微软拟687亿美元收购动视暴雪 这事能成吗?

2022-01-24 04:39:2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文巧 谭玉涵 每经编辑 谭玉涵

刚刚过去的一周,微软拟以687亿美元现金收购动视暴雪成为最轰动的财经新闻,这背后实际上是微软加码游戏、流媒体和元宇宙的野心。随着美国反垄断力度的加强,这笔交易能最终通过吗?此外,汤加火山喷发事件一周后迎来了后续,该国机场和港口已经恢复运行,国际组织和各国正在展开救援。

就上述两个热点事件,每日经济新闻连线专业人士进行解读。专家表示,微软的收购在游戏行业内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预计业内将出现更多并购;汤加火山喷发或持续数周时间,目前尚无迹象表明会对气候产生重大影响。

游戏史上最大规模收购

当地时间2022年1月18日,微软宣布将以全现金方式斥资687亿美元收购游戏巨头动视暴雪,是其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笔收购,同时也创下游戏行业的收购规模纪录。交易预计在2023财年完成。

动视暴雪旗下拥有众多全球知名IP,包括《魔兽世界》《使命召唤》《星际争霸》《暗黑破坏神》,在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亿月活玩家。“微软试图通过与动视暴雪的交易来积极实现其在游戏、流媒体和元宇宙上的野心,后者将帮助其在云业务取得巨大成功的同时快速启动消费者业务。”Wedbush Securities股票研究董事总经理Dan Ives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微软CEO纳德拉曾表示,游戏将在元宇宙平台的发展中扮演关键的角色。而拥有数亿月活的虚拟游戏社区或许就是未来微软元宇宙世界的雏形。

交易完成后,按营收计算,微软将成为全球第三大游戏公司,仅次于腾讯和索尼。“腾讯是一个绝对的强者,微软很难挑战其地位。不过,通过进入云市场,微软正在重新定义互动娱乐。我相信它现在可以首次超越索尼。”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游戏业务讲师、游戏领域畅销书《One Up》作者Joost van Dreunen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不过,这项收购案仍有待监管审批和动视暴雪董事会的批准。值得注意的是,1月20日,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审议通过了两部新的反垄断法案。若两部法案最终落地,科技巨头变更商业行为,将在收购上面临更大困难,甚至还将被拆分。

对于科技巨头来说,这似乎并不是一个好消息。Dan Ives表示,从监管角度来看,微软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通过了反垄断审查和最终罚款,因此微软不像亚马逊、苹果、Meta和谷歌那样受到同等程度的审查。

“与Meta和Google相比,它(微软)的商业模式也更少依赖于对用户数据的利用。”Joost van Dreunen分析道。

不过,随着反垄断的力度不断加强,这笔交易或许将成为美国监管机构的重点审查对象,收购方案能否最终通过尚不得而知。而在整个游戏行业内,微软的这笔收购可能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我预计会出现更多并购,因为业内最大的公司会抓住资本相对廉价的机会来增持股份并扩大业务范围。一般而言,合并发生在新技术出现之前,通过持有大量知识产权,这些娱乐和科技公司使自己免受波动和变化的影响。”Joost van Dreunen说道。

汤加火山喷发或持续数周

当地时间2022年1月14日和15日,位于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以北约65公里处的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连续发生剧烈喷发,随之引发海啸。受火山喷发影响,汤加的海底电缆被切断,全境由此静默,处于“失声”状态。

1月20日,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发言人表示,该组织工作人员已经在实地进行评估。汤加面临的两个大问题是重新建立通信和清洁水的供应,但尚不完全清楚还需要何种其他援助。根据评估,大约5万人,即汤加人口的一半,可能需要安全用水。

1月21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已向汤加运送消毒卫生用品包、便携油桶等援助物资。目前,汤加部分供电通信已恢复,机场和港口也已恢复运行,新西兰、澳大利亚、斐济等国正在努力对汤加开展救援。同日,汤加政府发布灾后的第二份官方声明。声明称本月15日海底火山喷发引发海啸导致汤加3人遇难,该国84%的人口受到海啸以及火山灰影响,政府相关部门目前正在通过实地勘察和空中巡视来评估灾情。

汤加前首席地质学家David Tappin在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此次汤加火山喷发可能还会持续数周时间,目前群岛上空的火山灰正在向东转移,因此汤加群岛上空的火山灰应该不会一直对空中运输造成威胁。另一方面,汤加对新冠疫情的担忧也将加大救援工作的难度。

火山爆发与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也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对此,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火山学家Marco Brenna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气候变化不会对火山爆发等地质活动产生直接影响,但可能会带来一些间接影响。另外,从目前来看,没有迹象表明汤加火山喷发的规模足以对气候产生重大影响。

注:以上采访内容仅代表采访对象观点,不代表《每日经济新闻》立场,亦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