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回应“缺芯”问题:将推动提升芯片全产业链供应能力

2022-01-21 04:37:0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1月20日,国新办举行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2021年全球集成电路制造产能持续紧张,各行各业都陆续面临着“缺芯”的问题,其中汽车领域“缺芯”问题引发行业高度关注。

在此次发布会上,工信部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加强沟通合作,鼓励国内外骨干企业统筹加大投资力度,推动提升芯片全产业链供应能力。

提升芯片全产业链供应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表示,去年全球集成电路制造产能持续紧张,各行各业都陆续面临“缺芯”的问题,对全球产业发展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其中特别是汽车产业受到的冲击最大,国内许多车企因此出现减产或短期的停产问题。

罗俊杰指出,这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随着社会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升,芯片作为智能设备最关键的组成部分,需求在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全球疫情蔓延等原因对半导体供应链造成了严重冲击。

“综合多种因素的叠加,也客观上造成了‘缺芯’问题的出现。随着市场调节机制逐步发挥作用,以及在各级政府、汽车企业、芯片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汽车领域‘缺芯’问题正在逐步缓解。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全球集成电路供应链稳定性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芯片供应将依然处于紧张状态。”罗俊杰说。

下一步,工信部将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加强沟通合作,鼓励国内外骨干企业统筹加大投资力度,推动提升芯片全产业链供应能力。另一方面,也要做好相关政策及配套政策的落实工作,全力促进要素资源的自由流动,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全球合作共赢、共生发展的产业体系。

工业产能利用率提高

在此次发布会上,除了“缺芯”问题关注度比较高外,工业经济发展情况也备受关注。

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表示,去年工业经济发展总体平稳,但从季度来看,增速前高后低。特别是三季度受到疫情汛情和能源要素趋紧的叠加影响,增速逐月下降,呈现回落态势。工信部会同各有关部门共同施策,随着助企纾困、能源保供稳价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成效显著。四季度逐月开始回升,扭转了下滑的态势。

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增加值同比增长9.6%,两年平均值达到6.1%,高于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特别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加9.8%,两年平均增长6.6%。全年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5%,比上一年提高3个百分点。

田玉龙指出,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去年前11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8%,两年平均增长18.9%,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6.98%,这也是近年来较高水平。工业出口保持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7.7%,两年平均增长8.3%,出口也呈增长态势。

此外,重点行业保持增长态势。田玉龙介绍,2021年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9个保持增长,有15个行业增速超过两位数。原材料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两年平均增长4.1%。利润同比增长92%,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了利润增长,对整体工业的利润增长贡献率达到了六成。

田玉龙表示,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两年平均增长9.7%,对整体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四成。电子行业受“宅经济”和外需拉动,工业增加值和出口交货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4.5%,总体保持稳定恢复。特别是在抗疫物资需求拉动下,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大幅增长24.8%。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