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明星直播带货很正常,关键要行为规范

2022-01-20 09:45:01 谭浩俊 微信号 

体育明星直播带货很正常,关键要行为规范

1月14日,前泳坛明星孙杨在社交平台发文“面朝大海,迎接新的挑战”,定位是海南三亚。粉丝们纷纷以为孙杨是重整旗鼓要参加比赛,没想到孙杨的新挑战和老本行没啥关系,而是为某免税店直播宣传。直播期间,孙杨全程带着笑意,心情不错,和工作人员配合也已十分默契,很多产品一上架就被抢空了,当天最终卖出了将近1200万元的销售额。

直播带货,是可以向每一个人开放的领域,直播带货的大门,可以向普通人开、向企业家开、向社会名人开,也可以向明星开,包括体育明星。一度时期,一些官员也走进直接间,在直播带货领域跃跃欲试,充当推销当地产品和推介当地营商环境的宣传者,并起到了一定效果。

但是,随之而来的,就是直播带货引发的问题。虚假宣传问题、售假货问题、偷逃税问题,以及直播带货者在直播间的各种行为不规范问题等,从而让舆论和公众对直播带货又产生了新的担忧,对直播带货产生了质疑。因此,直播带货如何才能真正成为活跃市场、推动消费、扩大宣传、促进发展的一种有效手段,而不是野蛮生长,甚至严重影响市场秩序和损害消费者利益,显然,需要建立更加规范、有序、健康的规则与制度。

事实也是,任何行业的发展,在起步阶段,都会面临着发展与规范不一致的现象。特别是利益关系比较复杂,利益关联度非常高,容易形成利益链的领域,更容易在发展中出现比较严重的问题,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导致问题的发生,甚至带来比较严重的后果。

直播带货也是如此,一些网红、明星利用自己在网络上的影响,并借助平台的力量,建立直播间,帮助企业和地方推销产品、宣传优势,确实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特别是具有较多粉丝、在网络影响力很大的网红和明星,更是带货的力度十分巨大。如薇娅、李佳琦、辛巴、罗永浩等,都通过直播带货取得了巨大的收益,产生了非常大的市场影响。

于是,有的直播带货者就开始飘飘然,开始不知道直播带货过程中的法律边界,做出了售卖假货、虚假宣传,特别是偷逃税款等方面的行为。如薇娅就因为偷逃税款7亿元,被连补带罚缴了13.41亿元,而雪莉等也受到了严厉惩罚。辛巴则因为在直播带货间售卖假燕窝,不仅被处罚,最近,又被河南省消协发起了民事公益诉讼,退赔金额标的达到近8000万元。受薇娅被罚震慑力影响,相当一部分直播带货的网红、明星都加入到补缴税款的“行列”。因此,直播带货尽管面世时间不长,带来的问题却是不少。毫无疑问,对明星、特别是体育明星加入到直播带货领域,就更加需要慎重,而最需要做好的一件事,就是行为规范。

要知道,体育明星不同于一般明星,尤其不同于娱乐明星。娱乐明星从诞生的那天起,就是为钱而生、为钱而活的。只要成为娱乐明星,就会到处表演挣钱。且很多都没有底线。体育明星不一样,体育明星从加入到体育行列的那一刻起,就是要为国家争光、为国家做贡献。因为,明星们的体育项目是非常枯燥而辛苦的劳动,有的人,自加入到体育行列,就没有了假日、没有了休息时间,就要不断地重复一个或一套动作,甚至对身体产生伤害。退出体坛后,很多人也是一身的伤病。因此,从事体育运动,能够成为明星,真的是相当不容易,必须特别珍惜。如果因为直播带货行为不规范,给自己的明星光环带来伤害,是不值得的,是严重得不偿失的。

眼下,确有很多体育明星加入到了直播带货行列,除孙杨外,邓亚萍吴敏霞、惠若琪、林丹、何冲、林跃、杨倩等,都曾进行过直播带货。那么,这些体育明星的直播带货行为如何,有没有存在不规范行为,不仅明星们自己要把好关,要相当慎重,邀请体育明星直播带货的单位、平台等,也要从保护体育明星的角度出发,千万不要让体育明星在直播带货中出现任何行为不规范问题。在直播带货问题上,绝对不能对体育明星带来伤害,他们都是国家的功臣,都为国家做过很大的贡献,都为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保护他们,是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地方、每一个人共同的责任,也是更好地发挥体育明星直播带货作用最重要的方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