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田工厂再停工!MLCC市场现“冰火两重天” 中低规需求严重萎缩

2022-01-19 11:04:03 财联社 

财联社(深圳,记者 王碧微)讯,据悉,近期MLCC龙头大厂村田制作所旗下主力生产据点“福井村田制作所”爆发新冠肺炎群聚感染,截至目前已累计确诊数116例,因此自1月15日起,部分产线已进行停工。

2021年MLCC可谓“命途多舛”,由于疫情造成的停工停产不断,叠加需求大增等因素,上年MLCC一度迎来涨价潮。然而进入Q4后,MLCC需求开始分化,且各大龙头纷纷“唱衰”市场。有产业链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高端规格产品需求已恢复旺盛,但中低规MLCC产品需求仍严重萎缩。

村田停工影响小 高规需求仍旺盛

“高端品项市场需求持续稳健,主要来自于车用、服务器、商用/电竞笔电、快充市场拉货动能续强,有机会在第一季底恢复供需平衡”,集邦咨询分析师陈唯圣向记者表示道。

目前,国内高规格产品仍依赖海外MLCC巨头,主要是以村田、TDK、太阳诱电为代表的日企,其中村田的MLCC市场占有率达40%。本次停工的村田福井武生厂主要生产的就是高阶消费规格MLCC,产能占全公司20.7%。据悉,目前部分品项减产或停工,将影响服务器、高阶智能手机等产品供货,但现阶段厂内仍有4-6周库存,短期应不至造成市场供货紧张。

这已经不是村田第一次因为疫情而停工停产。根据公开报道, 2021 年 8 月,福井村田制作所就曾经发生新冠群聚感染,当时全部的生产线都暂停运作。

尽管需求高企已久,但受困于供应链失衡等问题,高规格MLCC也在去年Q4迎来一波降价潮。2021年9月,国巨率先发布降价函,11月村田负责人亦公开表示,该公司接单状况下滑,9 月订单出货比(B/B 值)已跌破代表景气上扬的“1”。主要是由于客户端受长短料牵制,对被动元件拉货动能趋缓。

值得欣喜的是,目前高规格MLCC已逐步恢复需求。王惟圣告诉记者,“今年,高阶MLCC 因搭上车用、云端数据中心服务扩展和元宇宙热潮,5G基站建构,网通产品WiFi6/6E 平台升级等市场主流,全年需求都预计稳健畅旺。”

在国内市场,过去两年,国内企业亦都在疯狂向高端产品进发,待产能释放后,有望取得更多话语权。

三环集团(300408.SZ)于上年两次募资,进行“高容量系列多层片式陶瓷电容器”以及“5G 通信用高品质多层片式陶瓷电容器”项目,达产后将合计新增MLCC 年产能 5400.00 亿只;风华高科(000636)(000636.SZ)亦于2021年启动定增扩产,计划于2024年达产时实现高端 MLCC新增月产能规模约 450亿只。

手机行情下跌 低规格市场萎靡

高规格“重回巅峰”,低规格却持续走低。“目前中低规MLCC市场一直在萎靡,我们的订单较上年减少了大约四分之一”,一位国内MLCC生产商告诉记者,“由于没有芯片、需求下跌等原因,我们来自下游的手机生产商订单大幅下降。”

2021年手机市场的确十分消极。国际调研机构Canalys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了6%。主要原因是供应商在组件短缺的情况下,难以满足对设备的需求。

除了手机外,宅经济褪去,笔电等消费电子亦在走低。王惟圣告诉记者,高端与中低端消费规MLCC 市况走势分歧,中低阶消费规品项受限于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等产品因终端需求走缓,加上市场库存仍需时间消化,短期供过于求结构不易改变。

然而,目前我国主要MLCC厂商产品多以中低规格为主,且市占率很低。根据公开数据,内地的MLCC赛道“玩家”主要有风华高科、三环集团(300408)、宇阳、微容等,全球市占率合计为4%。因此,低规产品市场萎靡,或对国内企业造成更大伤害。

“由于2022年全球垄罩通膨压力持续,原物料价格持续高涨,海空运费高涨不坠,民生用品支出费用骤增,将打压终端消费购买力,在通膨盖顶下,消费产品需求下行风险增高,对以中低阶消费规为生产主力的众多大陆厂商供应商,势必形成巨大压力,产能过剩风险增高。”王惟圣告诉记者。

而对于未来中低规MLCC会是何走势,王惟圣表示:中低阶MLCC仍得熬过上半年库存去化与长短料煎熬,下半年有机会苦尽甘来,迎来往日需求动能。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