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时尚消费报告发布:野性消费、价格内卷、单品社牛、国货破防成四大热潮

2022-01-15 08:42:18 21世纪经济报道 

  1月10日,二手时尚平台红布林发布《2021下半年二手时尚消费榜》,榜单从用户最爱的二手奢侈品品牌、国货品牌、设计师品牌,不同城市用户寄卖和购买的商品特征,男女消费决策力,以及下沉市场消费情况等多个维度,对下半年用户在二手时尚消费方面的特征进行分析。

  二手奢侈品表现抢眼 分别诞生“流量之王”和“年度包王”

  榜单显示,作为二手时尚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手奢侈品的表现依旧抢眼。GUCCI搜索量超过LOUIS VUITTON跃居榜首,成为2021年下半年二手奢侈品领域的“流量之王”。

  此外,MCM、COACH两个鼻祖级轻奢品牌,作为千元入门级别的手袋,以二手极高的性价比跃入用户最爱品牌TOP10榜单。西班牙品牌LOEWE,作为手工艺皮具里的性价比之王,在二手市场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搜索量在下半年持续上升。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的榜单还盘点了下半年用户加购最热包款TOP8,LOUIS VUITTON NEVERFULL荣登榜首,成为“年度包王”,LOUIS VUITTON SPEEDY、PAPILLON、NOé、ALMA四款包也受到用户喜爱。

  “国货破防”成为二手消费新亮点 Erdos成为国货之光

  在红布林下半年消费榜中,国货消费成为新的消费热潮。Erdos、MO&Co.、老庙黄金等成为用户偏爱的国货品牌。国货在二手市场流通增速,意味着用户对二手商品消费的认知度和包容度都在不断拓宽。

  与此同时,在最热的中国设计师品牌TOP5榜单中,YVMIN、OOAK、Short Sentence等上榜。

  在年轻用户心中,国内原创设计师品牌已经脱离“土”“一言难尽”的古早记忆,设计风格越来越符合Z世代对个性风格的追求,旗下诸多商品也成为年轻人衣橱必备的单品。

  一边买买买一边断舍离 折射年轻人的新生活方式

  在红布林平台,通过用户消费大数据可以发现,不同城市的用户断舍离的商品呈现明显的差异性。北京人拥有爽朗洒脱的劲儿,出手寄卖最多的是方便利落的单肩包;而在时尚魔都上海,配饰作为时尚穿搭的点睛之笔必不可少,因此这里的用户出手最多的也是配饰;深圳女孩最会搭,出手最多的是万能半身裙;杭州Girl以温婉著称,出手最多的是Mini包。

  在断舍离的同时,这届年轻人也在买买买,但是这种消费区别于以往的“囤积式消费”,更多的是一种高性价比且追求环保品质的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同样值得关注的是,不同城市的用户购物偏好也不一样,比如敢穿爱弄潮的成都人最爱买斜挎包,在出片率最高的网红打卡地杭州,“精致一族”最爱买项链。

  在男女消费决策力方面,掌握绝大多数家庭消费大权的女性下单决策比男性更快,女性平均下单时间仅45s,而男性需要56s。

  下沉市场消费火爆 诞生五大“极端”消费城市

  当前经济趋势和人口统计数据表明,中国低线城市正在成为我国消费增长新动力(310328),因为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以及更广泛的产品和服务令更多下沉市场的用户受惠。

  从红布林平台覆盖地域数据来看,时尚无边界,黑龙江漠河、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茶马中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巴楚县阿瓦提、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港门村、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威远镇等下沉市场的用户也在拥抱二手时尚。相比成熟且饱和度较高的一二线城市,未来下沉市场或将成为二手时尚消费的重要阵地。

  二手市场持续升温 迎来四大消费热潮

  通过榜单可以发现,二手时尚消费市场正在持续升温,用户对二手消费的热情越来越高,这也让二手商品交易平台变得炙手可热。在红布林平台,二手时尚呈现四大消费热潮:价格内卷、单品社牛、国货破防、野性消费。

  年轻人选择二手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在于商品性价比,用一手单品的价格在二手平台配齐全身LOOK,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新品和二手之间的“价格内卷”,导致的结果是年轻人对二手越买越上头。

  穿搭灵感是年轻人在不少社交场合的重点谈资之一,往往很多社交话题就是由一款有共同审美的单品轻松打开。在本次消费榜中,LOUIS VUITTON NEVERFULL、SPEEDY、PAPILLON、NOé、ALMA,Gucci GG Marmont、Dionysus,CHANEL CLASSIC FLAP等成为下半年用户喜爱的“单品社牛”。

  从二手奢侈品入手,年轻人尝到了买二手的甜头之后,对二手的接受度延伸到国货。从红布林平台大数据来看,2021年下半年用户对国货品牌的消费热情大幅提升。“国货破防”成为二手时尚消费的又一热潮。

  最后,从整体来看年轻人在二手时尚方面的消费偏“野性”,而这里的“野性消费”并非随意挥霍,而是兼具高性价比+“我就喜欢”的悦己型消费。

  随着二手行业发展规范化,年轻人早已“喜新不厌旧”,甚至对一些二手时尚单品“情有独钟”,二手商品的流通价值正在被持续释放。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闲置高端消费品零售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闲置高端消费品市场规模在直播电商的加持下已经从2016年的162亿增长到2020年的510亿,预计2025年这一数字将会达到2080亿元。同时,2.87万亿的闲置高端消费品存量规模也为行业未来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作者:许梦旖 编辑:林坤)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