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新年迎春风,九州通深耕布局助力行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2-01-07 10:43:47 银柿财经 

日前,国家医保局等联合发布了《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充分认识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药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将适宜的中药和中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等重要意见。

近年来,国家对中医药行业在政策层面上已经由顶层设计逐步过渡到落地执行阶段,释放出积极信号。

2022年1月6日,全国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1月6日获得三明采购联盟(全国)正式授牌,并启动首次联盟采购。首批参与地区包括全国86个城市9500多家医疗机构,累计报量金额超过100亿元。

2021年11月,国家药监局等四部门发布的《关于结束中药配方颗粒试点工作的公告》开始施行,宣告中药配方颗粒试点工作的结束,行业进入新阶段;2021年12月,史上最大规模19省中成药联盟集采收官,普遍降价温和。2021年全年,中药新药获批数量更是创5年新高。

政策的持续加码也为中药板块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添彩,元旦假期后第一个交易日,中药板块领涨两市,迎来开门红。华安证券的一份研报显示,展望2022年,静待中药板块业绩持续兑现后的逻辑重塑,包括九州通(600998)(600998.SH)在内的拥有中药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值得关注。

安心中药,让消费者放心的中药

据悉,作为中药行业少有的实现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之一,九州通从源头到服务终端,已构建起中药材种植、中药材流通、中药饮片生产与销售,到中医诊疗与标准煎药的标准化体系,并对外推出“九信”中药品牌,打造安心中药。

九信中药自成立以来,以安心中药为核心,在中药研发、中药资源、中药工业、中药商业、中药大健康、中药电商等领域进行全产业链深耕布局,形成了立足华中、辐射全国的中药现代化生产格局,同时积极在产品上应用溯源等现代技术,已形成多款优势特色产品。已生产供应的中药饮片达500多种、2000多个品规,该系列产品包括医院专销普饮、医院高标普饮、医疗专销小包装、医疗专销溯源饮片,通过“一品四规”产品模式,一站式满足医疗机构对分级饮片的需求。

生产布局方面,九信中药拥有8个GAP种植基地、9家产区公司、10家GMP认证现代化饮片企业。拥有从研发、产地、原料储存、加工、销售及中药在中医应用等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可生产普通饮片、精制饮片、毒性饮片、参茸贵细、药食同源等多种产品。

品牌建设方面,九信中药荣获“中国中药企业百强榜”“中国医药(600056)最具成长力产品品牌”“2021中药饮片品牌企业榜”等多项荣誉;九信中药旗下湖北金贵中药饮片公司检验中心通过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综合评审,获得实验室认可证书。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以及医药行业格局的巨大变化,九州通九信中药集团积极应对,围绕既定的战略目标,不断提高工业智能制造水平,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实现整体营收30亿元,位居国内中药材与饮片行业前列。在饮片行业近两年销售下滑的大趋势下,九信中药保持了增长态势,颇为不易。

九州通扎根武汉,辐射全国,在2020年武汉疫情最严重之时,九信中药受人民英雄张伯礼的委托,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中药汤剂的熬制与配送工作,发挥中医药智慧助力疫情防控。130余台煎药机全自动煎煮、灌装,每天两班倒,连轴运转22小时,日产最高可达8万袋,连续70多天里累计向包括中医治疗医院、方舱医院、隔离点在内的社会各界提供了400多万袋中药汤剂。

深耕渠道,医药流通龙头优势显现

《意见》指出,按规定将符合条件的中药饮片、中成药、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等纳入医保药品目录。将经国家谈判纳入医保目录的中成药配备、使用纳入监测评估。充分利用“双通道”药品管理机制,将参保患者用药的渠道拓展到定点零售药店,更好地保障参保群众用药需求。

这意味着,作为流通行业龙头的九州通在院外市场的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发挥。

根据国家医保局发布的《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为破解医保谈判药品“进院难”的情况,拟将定点零售药店纳入谈判药品供应保障范围,与定点医疗机构一起,形成谈判药品报销的“双通道”,努力提升药品可及性。

九州通九信中药集团总经理骆维向记者介绍道,九州通目前合作的上游中药企业超过1000家,覆盖了全国大部分在营的中药企业,如国内著名的中药企业北京同仁堂(600085)、石家庄以岭、中山中智、云南三七科技东阿阿胶(000423)、华润三九(000999)、上海宏宇、雷允上、龙宝等企业;覆盖品种近4000个,包括传统中药饮片产品黄芪、当归、枸杞、金银花,老百姓(603883)家用的滋补产品三七、西洋参、人参等畅销品种;还有名牌产品如“云三七”的三七超细粉,“草晶华”黄芪破壁粉,“九信”枸杞子,“九州天润”西洋参片,“雷允上”西红花等。

未来,随着进入医保药品目录的中药品种增加,政策惠及面扩大,在目前已有的中药品种覆盖优势的基础上,预期还将会给渠道布局完善的九州通带来可观的总代总销和分销业务增量。而除此之外,中药配送业务亦为产业链重要一环,中药饮片和中药材的特性决定了其对存储配送的要求较高,九州通依据多年经验,根据中药不同的性质特点、存储要求,可将药品分别存放,并通过计算机系统、温湿度监控报警设备,确保入库到出库商品全链条存储状态及温湿度可视化,确保配送过程也安心。

提前布局医联体业务,未来增量可期

《意见》明确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药机构纳入医保定点的同时,对于开展互联网诊疗的定点中医医疗机构提供的“互联网+”中医药服务亦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九州通九信中药的创新业务因此受益。据悉,九信中药依托全品种供应链优势和中医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共享智慧中药房等数字化手段,专为中医医联体提供贯穿诊前、诊中、诊后、煎药等环节的“互联网+”全链路解决方案。未来,九信中药还将在中医诊疗大数据和医联体范围内中医经典名方制剂等领域持续发力。

这同时意味着,九信中药在医联体业务布局上已经先行一步。《意见》在完善适合中医药特点的支付政策方面指出,要支持建设中医医疗机构牵头组建的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实行总额付费、合理超支分担等支付政策,推动优质中医药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骆维向记者表示,目前九信中药已在安徽、山东、山西、湖北等省的十多个县成功落地了中医医共体解决方案,为当地县域医共体中医药服务建设与中医药发展持续赋能。随着医保支付影响范围的扩大,预期将进一步加速九信“互联网+”医共体智慧中医药一体化服务项目与各级医疗机构的合作与落地。

医药通九州,健康送万家。进入资本市场十年后的九州通持续的积累和沉淀在行业政策支持不断落地之时,厚积薄发。九信中药一直秉持良心做人做事,匠心做产品,让社会与消费者安心的企业价值观,相信在中药行业迎来新阶段的同时,九州通和九信中药亦能在收获价值成长的同时,为消费者带去健康福音,为行业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