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虽然细无声,但不要低估政策作用和威力

2021-12-30 08:16:21 家电魂 微信号 

【题记】

政策是一个大的原创,不可能具体到每一点,政策只是一个方向。但是不要忽略政策的作用,如果吃不透政策精神,而是率性而为,那么必将在市场上碰的头破血流!

晋宁||撰文

任何时候,市场都是跟着政策在走,这是谁都否定不了的事实。不论是现在,还是过去,政策都是市场的导向和指路明灯。脱离政策去做市场,无疑是逆水行舟,很难有预期的结果。以往的事实证明了这一点!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召开吹风会,其中提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农村家电更新行动,实施家具家装下乡补贴和新一轮汽车下乡”。一些或将此信息解读为新一轮“家电下乡”政策又要来了!

对此,很多厂商和媒体认为,不要对此政策抱有期待。第一这是对政策的误读,这根本不是什么“家电下乡”政策,下乡的是家具和汽车,并不是什么家电。家电只是鼓励“以旧换新”;第二厂商和市场早就对“家电下乡”不感冒,农村市场并不托起家电市场继续增长的重担。

其实这些观点是没有错的,笔者也是赞成这样一观点的。毕竟,家电行业经历过上一轮的“家电下乡”,对家电下乡有着比较深刻的认识。况且,家电品在农村的普及程度也很高,再直接进行“家电下乡”效果肯定不会太好,而更新迭代才是农村家电市场的亟需。

只不过是对那些藐视政策的观点有不同看法。要知道,在进入今年4季度,一系列的政策暖风频吹,一是12月初中央高层开会定调2022年经济,明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二是12月中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

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不久,央行就在15日宣布降准0.5个百分点,5天之后央行又接着宣布“降息”5个基点。而在降准、降息之前,发改委和工信部两部委公开表态,鼓励开展智能家电行动。虽然,此次两部委表态是在鼓励家电下乡是加码“以旧换新”的行为,但是这些政策、表态密集出台的背后蕴含着什么,不需要家电业界思考吗?

固然,上述所说的政策和表态,并没有直接对2022年家电产业走势定性,但是要看到政策和表态传递出的信号不可忽视,毕竟任何一次市场爆发和活跃,都离不开政策的鼓励和支持。脱离了政策的市场行业是不存在的。至少我们可以从政策和表态中看到以下几点:

首先,2022年是经济企稳恢复的一年。大背景相对比较乐观,大消费行业的家电业就不能差到哪儿去;其次,政策托底刺激消费没商量。经历近2年疫情起伏,国内经济增长受到很大制约,再不进行政策调整,经济软着陆的难度很大;再次,在国内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国内消费是最可控的,经济需要增长必须要拉动消费;第四,刺激家电更新迭代的新品频出,也有利于农村市场的焕新。

虽然,政府出台的政策和吹风没有直接像上一轮“家电下乡”那样刺激,但是这种温和的、具有指导性的政策和吹风,往往会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况且,从历史上来看,任何一次的家电市场爆发,哪一次不是与政策相关?

因此,不论是厂家还是商家,都不要忽视政策的作用。只有按照政策精神去布局市场,才是顺应潮流,耕耘市场也会是事半功倍。如果谁还是逆政策而行事,那必然会错失市场行情。总之,在国家政策明了后,必须要坚决贯彻执行,这样才是识时务,才能在市场上享受到政策的红利!

值得注意的是,不论2022年市场好坏,企业都要依法经营,努力培育良好的营商环境。毕竟政府在依法经营上释放的信息比较多,如果还敢在2022年顶风违规,那么必定也会在市场上碰壁,结果将是得不偿失!

=====

家电魂:深度解码家电行业热点事件,梳理家电厂商转型变革历程,互联网时代家电业最具深度自媒体。文章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家电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