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点读书年终盘点:湖南人民最爱点赞 广东省网文创作最积极

2021-12-29 16:56:59 TechWeb 

【TechWeb】12月29日消息,阅文集团旗下数字阅读平台起点读书今日发布了《亿点点书友的阅读大故事》2021pro版,展现了起点读书及读者的众生相。“是治愈不是致郁”“永远少年”“正经”等成为年度作品热梗,《长夜余火》商见曜、《深空彼岸》王煊和《夜的命名术》庆尘等年度潮流角色,分别收获了“年度YYDS”“年度社牛”“年度夺笋”等专属标签。

湖南人民最爱点赞 广东成为“产粮”大省

此次年终盘点显示,湖南省用户最热爱赞美,2021年对章评、帖子、彩蛋章等内容点赞最多,全省点赞总数超50万;北京用户最喜欢互动,2021年发布段章评等内容数量排名TOP1,每一万人就会产出46篇精品UGC内容;上海用户更愿意“为爱发电”,2021年投月票数量位居全国TOP1,每20人贡献1张月票;广东省的老用户最多,共有超过37万的用户注册时间大于5年;同时广东也是2021年“产粮大户”省份,2021年度共产出15000部新作品,成为全国之最;而浙江省作家则在2021年作品更新字数最多,全省人均码了9个字。

69%的读者“飞升”成作家

创作和阅读,是作家和读者的“双向奔赴”。众多网文作品中,总有那么一两部禀赋颖异的“天选之子”,能独得用户恩宠。2021年共有3部作品打破起点读书记录,卖报小郎君《大奉打更人》成为高订数量top1作品;会说话的肘子《夜的命名术》成为最快突破10万均订的作品,只用了短短134天,同时本书也是最快到达10万首订的作品;爱潜水的乌贼《诡秘之主》截止到目前站内数据统计,是起点站内累计阅读人数之最。

许多读者在熟读各大经典网文之后,怀着“我行我也能上”的精神积极奔赴网文创作领域,他们用一部作品“渡劫飞升”,完成了从读者到创作者的华丽转变。在今年起点新增的作家中,69%是由起点读者的身份正式加入创作者队伍。

同人创作风靡

在年轻作家的积极创作和读者的踊跃互动之下,起点表现出了更强的“社区”属性,从单一的网文平台向多维互动的社区升维。2021年共有170,023部作品新增章评&段评内容,其中《夜的命名术》《深空彼岸》等大热作品评论数激增。据起点读书数据显示,《深空彼岸》《夜的命名术》《星门》《我的治愈系游戏》位居作品评论数量TOP4,均收获到百万条以上的读者热情评论。其中读者北云道生在小说《这个人仙太过正经》中留下了21,282条优质评论。

年轻化有个性、有想法的读者不仅在评论区激扬文字、挥斥方遒,还发挥出完全不输创作者本人的创造力,为起点贡献了优质且丰富的社区同人创作内容。

此次年终盘点,起点读书在书评、配音、画图、写文等社区同人创作领域遴选最强创作者,根据用户2021年新发布作品数量、质量、总获赞数、粉丝数等综合评定,艾儿天空、甜腻的五花肉、七弦寂、公子缺月分别摘得了最强专栏主、最强声优、最强画师和最强写手的荣誉称号。2021年,艾儿天空在起点读书真情实感地写下了117篇专栏文章;甜腻的五花肉收获了354357个wink,他曾一人分饰两角献声《大王饶命》角色吕树、吕小鱼,令读者啧啧称奇;七弦寂为《全职艺术家》多次激情创作同人图,他把“楚狂发刀”的名场面通过画笔描绘出来,大家纷纷点赞保存;公子缺月则在追更《星门》之余创作了211篇同人文。

网文成为造梗机器和社交工具

优质的用户生态和内容生态下,起点读书成为了网络热词、热梗的诞生和集中地。 “今日无事”,出自《大奉打更人》,表示约定; “永远少年”出自《夜的命名术》,指永远渴望踏上新征程,拥有落子无悔的勇气;“是治愈不是治愈”“正经”“皓不如豹”“相亲相爱一家人” “顺风速递铺”“爸爸去哪儿了”等分别出自于《我的治愈系游戏》《这个人仙太过正经》《星门》《从红月开始》《墨桑》《楚后》等大热作品的网文梗成为年度作品热词。

网络文学为互联网贡献了源源不断让人津津乐道的热梗,而一些网络流行词也在网络文学中完成了与主人公命运的融会贯通和内涵的升华再造。此次年终盘点中,《夜的命名术》主人公、语言艺术大师庆尘赢得了“年度夺笋”标签,《深空彼岸》王煊因为朋友遍地走拿下了“年度社牛”称号,《大奉打更人》许七安凭借着惊天气运一举夺得“年度拿来吧你”标签。此外,《长夜余火》商见曜、《我真没想重生啊》沈幼楚、《我就是不按套路出牌》施凤兰、《临渊行》苏云、《神秘复苏》杨间也分别获得了“YYDS”“年度绝绝子”“年度干饭人”“年度破防”“年度EMO”专属标签。网络文学与互联网文化一脉传承,网文梗不断出圈,成为了年轻人独特的社交媒介。

刷文、玩梗、吐槽、共创……随着起点读书的社交属性逐渐加强,用户生态更加完善,其正在成为更多年轻人的“快乐源泉”和精神交流空间。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