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建设再迎政策支持 业内:重点关注路侧设备进展

2021-12-28 19:41:02 财联社 

财联社(杭州,记者 罗祎辰)讯,车联网再迎政策支持,《“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下称《规划》)提出,要开展车联网应用创新示范,实现L3级以上自动驾驶应用。财联社记者多方了解到,5G数字基建是大前提,有望首先受益。汽车业内相对更关注路侧设备进展,后者由政府部门主导,有一定风向标意义。

数字基建是前提

《规划》中,5G数字基建被摆在了突出位置,与2020年相比,2025年5G用户普及率大幅提高41个百分点达56%。车联网主要作为数字基建两大应用场景之一被重点提及。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基站建设是前提,专门提供车辆自动驾驶使用的基站,然后再谈别的。全面信息化肯定是在网络牢固基础上建设的,要结合卫星定位和服务器来确保区块内的协调。”

工信部车联网安全领域专家委员会委员、联通智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然懋公开指出,中国自动驾驶路线应该基于以5G蜂窝网络为基础,以V2X网络为手段,融合其他通信手段构成的一个全天候融合网络。

其中,5G网络用于高速信息交互或广播信息传送,如地图下载等;V2X直连网用于车辆之间、车路之间通信;高精定位网则与北斗协同,为汽车提供厘米级定位。

需注意的是,自动驾驶对5G基站密度提出较高要求,建设存在不及预期风险。在全国第一条支持自动驾驶的智慧高速公路上,每150米需连续布设5G基站和摄像头等配套设施。通信设备商世嘉科技(002796)(002796.SZ)则将前三季度业绩不佳部分归咎为国内5G基站建设未达预期。

重点关注路侧设备

除5G数字基建,《规划》对如何建设车联网也进行了较详细阐述,包括:遴选打造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加快智能网联汽车道路基础设施建设、5G-V2X车联网示范网络建设,提升车载智能设备、路侧通信设备、道路基础设施和智能管控设施的协同能力。

在车载设备环节,各大厂商在车载设备端已有较多布局,产品层出不穷。RoboTaxi已在全国陆续落地,各大主机厂也转向比拼自动驾驶能力,高端车型装备有激光雷达、5G-V2X设备、L3自动驾驶域控制器等诸多配置。

财联社记者从均胜电子(600699)(600699.SH)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公司在5G-V2X设备和激光雷达方面都有成熟项目,目前正在布局虚拟仿真测试数据服务,但这些都是面向主机厂的。该负责人认为,路侧设备和数字基建关联更直接,有更强的风向标意义。

另一位资深行业人士指出,路侧设备已经在先导区实现落地安装,考虑到路侧设备由政府集中采购安装,预计大规模落地的速度可能比车载设备更快。张然懋此前表示,从单车智能到协同智能是必由之路,要用协同的方式来实现产业化部署和降低成本。

但现阶段,路侧设备实际效果仍面临一定争议。有行业技术人员向财联社记者透露,端侧实际进展并不好,先导区内的自动驾驶公交基本是单车智能,一些把红绿灯的信号接进来,但其他路侧传感器的信息很少用上。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目前多个先导区路侧设备都采用速腾聚创的激光雷达。对此,前述技术人员称,业内有很多种方案,同样的功能,用毫米波雷达、摄像机也可以实现。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