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信诺20年“蝶变”持续创新成显示产业制胜关键

2021-12-22 04:35:57 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全球OLED面板市场总量的不断扩大,以及国内相关企业在自主创新技术方面的坚持投入,中国大陆OLED面板企业已成为全球OLED显示的重要力量。

根据群智咨询数据,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OLED面板的出货量约为1.7亿片;中国大陆厂商的OLED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达到了约3600万片,同比增长约为37.4%。而在渗透率方面,中国大陆厂商在全球OLED智能手机面板中达到了约21.6%的渗透率。

“近年来,我国以维信诺(002387)为代表的新兴显示创新力量,在AMOLED不断探索突破,多次在全球首发新技术,制订多项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布局超过一万件专利,并与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在中国这样一个制造大国、消费大国,开辟出前所未有的局面。”中国科学院院士曹镛近期公开表示。

中国OLED创新史:技术创新支撑产业崛起

不同于CRT时代全面引进和LCD时代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我国显示产业在OLED领域起步较早,通过自主创新的方式让我国OLED显示产业从无到有,并从显示大国迈向显示强国。

中国大陆最早参与OLED面板研发和制造的是科研机构。1996年,清华大学成立了一个OLED课题组,开始了对OLED技术研究。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入局OLED产业其实不算晚。这个课题组后来逐渐演变成项目组,并于2001年正式演变成一家公司——北京维信诺。

维信诺可以说是中国OLED产业重要开拓者之一。在第一批研究团队的带领下,维信诺通过技术自强和技术创新,实现了许多项中国“首款”,开创技术先河。2002年维信诺建成中国大陆首条OLED中试生产线;2004年产出中国首款柔性OLED显示屏;2008年建成中国大陆首条PMOLED生产线;2010年,维信诺建成了中国首条AMOLED中试线;2013年,维信诺产出全国首款柔性AMOLED显示屏,奠定了其在柔性AMOLED领域的龙头地位。

可以说,维信诺的发展历程也正是中国OLED产业发展史的缩影。通过过去20年自主创新,维信诺已经实现多款显示产品的商业化领先。目前,维信诺全球首款屏下摄像手机、144Hz刷新率手机、165Hz刷新率手机、环绕屏手机、柔性穿戴手机、透明A柱汽车等“硬科技”产品已上市发布。

这说明,中国OLED显示技术在很多细分领域已领先全球。在产业标准规范方面,截至目前,维信诺主导、参与制定了4项OLED国际标准和7项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在市场份额方面,根据群智咨询统计,2021年第三季度,维信诺的OLED面板出货量约630万元片,位列全球第四、中国第二。

显示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怎么走?

在当前新一轮信息技术快速进步和产业加快变革的大背景下,新型显示产业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的特征更加明显。加快新型显示产业发展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及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未来,国产面板厂商的制胜之道是什么?维信诺给出的答案是:持续的技术创新是关键。

维信诺董事长张德强表示,“不管是OLED,还是Micro-LED,这样的新兴显示产业依然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技术不断发展,技术创新依然是推动新兴显示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所以我们必须继续坚持技术创新战略,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为提升人类视觉享受做出贡献。”

维信诺近期公布了“1+1+1”技术创新规划,坚持以AMOLED主营业务为核心展开创新,拓展以Micro-LED为代表的前沿显示技术,积极布局感知交互技术,构建覆盖微尺寸、中小尺寸和超大尺寸的全尺寸显示解决方案。

除了保持对前沿技术的探索,维信诺还积极寻求底层技术创新的突破。如消费者呼声颇高的全面屏方面,维信诺较早开发并量产的屏下摄像解决方案成为全面屏终极解决方案,其中,透明屏区域“一驱多”阵列设计是最关键的底层专利技术,是现有工艺条件下突破量产的必由之路。同时,该方案专利授权数量领先、时间早,覆盖硬屏和柔性AMOLED屏下摄像、高端柔性屏下摄像、中尺寸屏下摄像等全范围产品,并快速实现商业化量产。

通过业务分层、异步开发的技术创新体系,维信诺始终保持量产技术、产品技术、新技术、前沿技术的领先,以及在生产线应用、产品开发、技术研发等业务阶段的领先。

同时,中国不仅需要面板企业持续创新,还需要靠全行业协同发展,在关键材料、设备、品牌应用和市场推广等全产业链条下功夫。

近日,维信诺就联合专家院士、上下游企业等9位代表共同发布《关于共建新兴显示产业生态圈的倡议》,旨在有序带动上游材料、设备,下游终端等行业与新兴显示产业的合作,引领产业链上下游、科研院所、大中小企业共同提升创新能力,打造并持续完善产业生态圈。

据维信诺相关人士介绍,在AMOLED显示层面,维信诺与上游产业链在多个层面实现了国产替代。在材料领域,维信诺与国内十余家关键材料厂商开展材料联合开发和验证,支持国产化材料的导入。同时,维信诺与上游设备公司合作,仅用7个月时间就完成屏体激光切割(FLC)设备的制造及量产运行,实现了国产设备Tact time较短、宕机率较低,并且在设备产品良率方面优于国外厂商。

聚焦新兴显示 践行长期主义

张德强表示,维信诺敢于下先手棋,善于攻克产业“最难”的事情。“公司20年来所有的成果,都源于精准的产业研判、勇敢的开始和持续的坚守。维信诺人的产业使命感和创新基因,凝练成高效务实、追求卓越的企业文化特质,成为我们的自信源泉和宝贵精神财富。”

2021年12月7日,维信诺成立20周年。站在20周年之际,维信诺制定“五年战略目标”,即是:核心业务聚焦新兴显示、产品能力覆盖全领域、OLED面板出货全球TOP 3。公司十年远景目标是实现产业生态协同发展,成为全球新兴显示行业的领导者。

针对目标,维信诺制定“一强两新”战略。未来五年内,公司将在筑牢小尺寸应用领域(“一强”)的基础上,扩展中尺寸应用新领域和开拓大尺寸(“两新”)赛道,实现产品能力覆盖从微小到超大的全尺寸应用领域,从而实现OLED面板出货量位居全球前三。

Omdia数据显示,全球小尺寸面板AMOLED 需求逐年提升,2020年市场需求为6.01亿片,到2024年需求跃升至9.8亿片,需求增长率近63%。具体来看,AMOLED在智能手机的占比也将从2019年的27%提升2024年的45%。

张德强介绍,维信诺目前小尺寸柔性OLED产品线比较丰富,有硬屏和柔屏,有穿戴和手机应用,还有折叠,下一步将提高运营效率,持续提升产品性能,降低产品成本,满足用户需求,特别是要让越来越多的用户能够用得起柔性屏和折叠屏,在这个过程当中,维信诺规模会扩大,产业力量会越来越强大。

与此同时,中尺寸应用很快会进入快车道,用户对Micro-LED应用也很期待。

据透露,维信诺预计很快推出新一代中尺寸创新产品。大尺寸显示方面,维信诺将着手加码Micro-LED业务。维信诺子公司辰显光电建成了中国大陆首条从驱动背板、巨量转移到模组全覆盖的Micro-LED中试线,也是目前仅有的一条全制程Micro-LED中试线。利用这条全制程产线,辰显光电开发出中国大陆首款视网膜级像素分辨率的Micro-LED可穿戴样品。此外,高端电视也是辰显光电重点关注的方向。

“维信诺聚焦新兴显示,践行长期主义,为新兴显示产业做大做优做强持续输出创新力量。”张德强表示。 文/潘鑫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