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再调组织架构,淘系社区电商将“力出一孔”

2021-12-06 16:45:42 IT老友记 微信号 

公众号 | itlaoyou-com

来源|地歌网

作者|李明

距离上轮组织架构调整仅仅四个月后,阿里再度“动刀”组织架构。

12月6日,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宣布,集团总裁戴珊将分管大淘宝(包括淘宝、天猫、阿里妈妈),B2C零售,淘菜菜,淘特和国内贸易(CBU)等组织,共同形成“中国数字商业板块”;原淘宝天猫总裁蒋凡将分管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和国际贸易(ICBU)两个海外业务,以及Lazada等面向海外市场的多家子公司,共同形成“海外数字商业板块”。

仅看业务调整,B2B事业群及淘菜菜的负责人戴珊,管理权限进一步放大;原淘宝天猫总裁蒋凡,单独分管海外零售业务,无论管理半径还是业务重要性,较之前都有缩小。

对于本次组织架构调整的意义,张勇也提到:

在大的周期变化中,为了进一步升级我们的多元化治理体系,在各个业务领域用更清晰的战略蓝图、更敏捷的组织面向未来,真正创造长期价值。

“多元化治理体系”“更敏捷的组织”,结合此前媒体报道“张勇正逐步放权给部门总裁”的消息,阿里正在突破“大公司病”的困境。

2021年年初的数据显示,阿里全球员工总数已突破25万人;在庞大的组织系统中,各业务板块如何保持创新活力,以继续带动阿里的整体增长,这依然是新的课题。

于是乎,阿里也在寻找新的业务增长极,包括全球化、本地生活服务、云计算等;当然,阿里新增长极的核心之一,正是本轮组织架构调整中“快速跃升”的社区电商业务。

阿里社区电商业务源起于去年10月,并在半年内快速升级为独立事业群,自今年3月起又连续创下“亮眼”战绩:日单量峰值达到2000万件、三季度GMV环比增长150%……

毋庸置疑,淘特、淘菜菜等业务是阿里电商体系的新增长极,而集团资源也在不断向社区电商业务倾斜,包括戴珊曾经所言“阿里对社区团购的投入不设上限。”

现在,阿里集团将社区电商提到了更高的战略地位上。

淘菜菜被纳入到阿里“中国数字商业”体系中,淘菜菜负责人戴珊统管这一板块,淘系电商的流量、供应链资源,有望和社区电商业务进行深入打通,这种扶持力度也是淘菜菜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

之于淘菜菜,更深入的集团资源支持,提升了自身竞争力;之于阿里,社区电商无疑是重要的业务增长极,淘系电商为其提供深入的资源扶持,几乎也是板上钉钉之事。

力出一孔。

当然,淘菜菜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自今年3月起,“淘菜菜”微信小程序已经有长达7个月的时间无法更新,这导致淘菜菜无法在微信端开展更多优惠活动,并一度撤出贵州市场。

即使到目前,微信相关人士对此回应称,后续将根据情况尽快处理;只不过,7个月的“审核停滞”,确实对淘菜菜的发展造成巨大障碍。

但无论如何,从市场竞争上看,淘菜菜挺过了今年夏季的“赛道大洗牌”,迅速跻身行业第三的位置,在市场中大有“保三争二一”的势头。

经过此轮组织架构调整,淘菜菜得到了更大范围的“放权”,戴珊手中可调动的资源增加,阿里社区电商业务也将迈入一个新阶段。

以下为张勇内部信全文:

做好自己,风雨同行

各位阿里人,

临近年底,又到了我们调整自身再出发的时刻。必须承认,这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我们更好融入社会发展大趋势,开始自我变革的一年。我们取得一定进展,但也面临着很多挑战。在大的周期变化中,为了进一步升级我们的多元化治理体系,在各个业务领域用更清晰的战略蓝图、更敏捷的组织面向未来,真正创造长期价值,集团现决定:

1. 戴珊(苏荃)作为集团总裁,将代表集团分管大淘宝(包括淘宝、天猫、阿里妈妈),B2C零售,淘菜菜,淘特和国内贸易(CBU)等一层组织,共同形成“中国数字商业板块”。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格局,我们必须决策更高效,行动更统一,各个一层组织之间的定位和分工更明确。期待戴珊基于深厚的市场经验、杰出的领导力以及独特的女性体验视角,继续发挥阿里巴巴在中国消费领域的引领角色。

蒋凡作为集团总裁,将代表集团分管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和国际贸易(ICBU)两个海外业务的一层组织,以及Lazada等面向海外市场的多家子公司,共同形成“海外数字商业板块”。过去几年,阿里巴巴海外市场增长迅速,海外年度活跃消费者已达2.85亿,但距离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公司,距离在潜力广阔的海外市场有更大作为,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此,我们需要形成面向海外市场的整体战略蓝图和组织保障,坚定前行。蒋凡在大淘宝七年时间,为淘宝的无线化、个性化和内容化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期待蒋凡带领团队在海外市场发展中实现更多创新。

2015年起开始施行的“中台战略”,是过去几年集团最重要的组织战略。随着整个集团正在形成多业务引擎驱动未来增长的格局,面向未来,“多元化治理”将成为集团全新的组织战略。我们希望通过更多新型治理方式的探索,始终用生产关系的先进性来驱动先进生产力的释放,用组织的创新去驱动业务的创新。

上述任命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

2.Michael Evans作为集团总裁,将同时负责“阿里巴巴海外商务代表团队”(AGB),“国际知识产权保护”(IPR)和“海外公共事务”(IGR)等部门,在加强阿里巴巴海外市场的沟通和合作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该任命此前已生效。

3.2022年4月1日起,武卫(Maggie)将不再担任集团首席财务官(CFO),并由集团副首席财务官(副CFO)徐宏(Toby)接任。武卫将继续担任集团执行董事,并担任集团董事会下设的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成员。

加入阿里巴巴近15年以来,Maggie作为CFO参与领导了从阿里巴巴B2B公司到阿里巴巴集团先后三次的成功上市,并组建和培养了一支具有高度专业能力和素养的财务团队,成为阿里战略落地、业务发展的坚强支撑。面对资本市场、国际环境、宏观局势的起起伏伏,她始终荣辱不惊,为人谦逊、坚韧,是我一路以来无可替代的亲密战友,也是很多核心管理团队成员的知心姐姐,为阿里巴巴走到今天做出了卓越的历史贡献。CFO接班人计划,是我和Maggie几年前就开始共同筹划的事情,我们认为今天的交接班条件已经成熟。市场永远有起起落落,但是我们所做的事业是长期的,管理层的接力是为了保证阿里长远持久地跑下去。Maggie今后也会用另一个身份,更好地支持和帮助我和团队一起完成使命。

Maggie和Toby的交接也体现了阿里巴巴传承有序的传统。三年前,Toby从普华永道加入阿里巴巴,并在两年前成为集团副CFO。面对不断变化的业务类型,Toby迅速展现出杰出的专业能力和领导力。至今,Toby已经逐步担起了集团财务管理以及战略投资工作的重担。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Toby可以很好地承担起下一任阿里集团CFO的职责,与集团核心管理班子一起,带领团队走向下一阶段的成功。

对于22岁的阿里巴巴,这又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是我们面向未来坚定变革的新起点。各位阿里人,让我们一起做好自己,风雨同行!

张勇(逍遥子)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2021年12月6日

地歌网&IT老友记法律顾问: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维维

注: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IT老友记。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