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观察丨安克创新,被误伤的出海巨头

2021-12-03 21:09:25 华商韬略 微信号 

  

  

  作 者 / 蓝色多瑙河

  图片:网络、图虫创意

  来源:市值观察(ID:shizhiguancha)

  充电器、数据线、蓝牙耳机、投影仪……这些配件和小型电子产品催生了一家年营收近百亿的上市公司。

  安克创新2011年创立,去年8月份登陆创业板,市值一路冲高最高突破800亿。

  而今年以来,这个97%以上产品都销往海外,经常与华为、小米、海尔等一道排进“Brand Z中国出海品牌”前十名的“出海品牌之光”,股价却惨遭腰斩。

  本文将重点讨论以下三点:

  1.安克创新的成功密码

  2.股价腰斩的原因

  3.如何走出当前危机

  1

  脱颖而出

  跟许多跨境电商的创业者一样,早期的安克创新做的是“贴牌贸易”生意。

  2011年,谷歌软件工程师阳萌洞察到亚马逊电商渠道爆发有望带动一批新品牌崛起,果断辞职下海,顺带拉上自己的同事赵东平,后者负责前端营销和销售,自己负责后端研发和供应链。

  安克创新最初的生意链条“简单粗暴”,先在亚马逊上挑选出快速增长的品类,然后联系国内代工厂,再贴牌Anker放到亚马逊上销售。就这样,Anker牌的3C配件品类很快就突破了100万美元的月销售额。

  “贴牌贸易”的生意固然能赚钱,但持续性存疑,退一步讲也不符合这些顶级大厂工程师的身份。

  很早看到这一点的阳萌,在公司创立第二年便成立了研发办公室,决定走“独立研发自有品牌”的路线,这为安克创新后来的脱颖而出埋下重要伏笔。

  安克创新的研发具有明确的消费者导向且覆盖范围广泛。

  举个例子,公司通过亚马逊用户评价发现普通充电器普遍存在体积大,输出功率小的问题。研发出体积超小,输出功率大的氮化镓充电器。

  同样类似的还有,公司在发现用户吐槽普通数据线易弯曲折断的缺陷后,迅速研发出能通过35000次弯折测试的耐用数据线。

  此外,公司还在无线音频与智能硬件领域亦斩获不少独创技术。比如公司自主研发的“同轴圈铁模组技术”有效解决无线耳机中传统多单元分散摆放的声场混乱问题。

  截至今年上半年,安克创新在全球范围内已取得56件发明专利、238件实用新型专利和412件外观专利授权,是3C配件跨界电商同类中的佼佼者。

  这些技术突破的背后是公司实打实的研发投入,2017年-2020年及今年上半年,安克创新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5.14%、5.48%、5.92%、6.07%。

  这一水平不仅远甩同类跨境电商几条街,而且也丝毫不输于有头有脸的电子消费品牌。

  ▲来源:年报整理

  选择更难走的自主创新之路后,安克创新也迎来自己的收获期。

  自研驱动下,公司99%以上的收入都来自自研核心技术产品,因而提高了公司产品在市场上的溢价能力,进而赢得更高的利润空间。

  ▲来源:光大证券(601788,股吧)

  同类3C数码界电商的玩家中,安克创新不知不觉间跑到了最前面。去年8月份,公司成功上市市值一度超过800亿,但随后麻烦事接踵而来。

  2

  黑天鹅袭来

  近两年,应该忙坏了深圳湾卖豪宅的中介商。

  去年,国内经济率先从疫情中恢复,国外大量需求的满足,造就了跨境电商暴发户扎堆的奇观。去年年底,一则“深圳湾一号豪宅被做亚马逊的买完”的消息引爆全网。

  今年,亚马逊开始严厉整顿,“封店潮”成了跨境电商的一只黑天鹅。

  从今年4月底开始,亚马逊针对平台卖家“不当使用评论功能”“向消费者索取虚假评论”“通过礼品卡操作评论”等违规行为实施空前力度的处罚,包括封号及冻结资金。

  7月开始又对关联账号进行查封,波及的范围更大。9月17日,亚马逊全球副总裁戴竫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在过去的5个月,关闭了约600个中国品牌的销售权限,涉及卖家账号约3000个。

  这其中涉及的公司就有傲基科技、帕拓逊、通拓、泽宝等一些年销售额过亿的头部卖家。尽管亚马逊规定违规商家被封店后可以通过申诉争取店铺恢复及资金解冻,但概率近乎为零。

  消息称,头部卖家“有棵树”遭亚马逊封店340个,冻结资金1.3亿元,上半年营收下滑过半。另一大头部卖家通拓科技被封店54个,冻结资金4143万元,更有不少跨境电商卖家被传因公司现金流中断,卖豪宅来支付供应商欠款与员工工资。

  这样的“雪崩”中,安克创新难以独善其身。6月底开始,公司股价一路下行,最高跌幅超过50%。此外,公司中报中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在第三季度悉数换位。

  ▲来源:Wind

  但从“封号风波”期间的财务表现看,安克创新受到的影响并不大。而且公司曾回复投资者提问称“公司坚持合规经营,以价值回馈消费者与市场,目前尚未受到相关事件影响”。

  安克创新Q2、Q3 分别录得营收29.44亿元,30.55亿元,同比增加47.84% 与 22.63%;归母净利润录得2.03亿元、2.37亿元,同比增加48%与-7.4%。

  外界猜测安克之所以没有遭到处罚,是因为不同于大多数受罚铺货型卖家的低毛利走量模式,安克创新走的是“高毛利率、经营品牌”的精品型卖家路线,操纵评论的动机较小。

  但让投资者担心的是,安克创新不仅业绩高增速没了,而且还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现象。

  财报数据显示,Q3安克创新的营收、归母净利润出现双降,其中归母净利润同比转负。公司仅解释归母净利润转负的原因为:受运费增长和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但并未对收入放缓给出解释。

  从衡量产品畅销的另一个指标存货周转情况看,安克创新情况并不乐观。Q3公司的存货周转天数为132.4天,较去年同期多出了近20天,而在同比增速上,公司前三季度存货增长81.22%,大幅高于40%的营收增幅。

  这并不是一个好兆头,电子消费品存货类似于生鲜,过时贬值的幅度极大,无疑为资产减值埋下风险。对此公司解释称,主要系销售存在季节变化,主动增加的产品备货所致。

  考虑到今年缺芯引发原材料涨价问题,电子消费企业积极囤积原材料也是普遍现象。

  3

  安克渡劫

  上市不到一年半,安克创新的股价经历了一轮过山车,从1月末的最高点204.2元一度降至11月10日的88.38元。

  这其中最大的黑天鹅是亚马逊的“封店潮”,尽管从公司的官方解释及风波期间的财务表现看,安克受到的波及并不大,但对于厌恶风险的资本而言,潜在的巨大隐患自然降低了其进场的欲望。

  要重新赢得资本信赖,安克创新除了继续合规经营,最重要的是降低渠道依赖。

  安克创新约2/3的收入来自亚马逊,短期内分散不太现实。一个好的现象是,安克正在着手改变这个现状。

  一方面公司积极拓展亚马逊以外的线上渠道,包括eBay、天猫、京东等第三方线上平台以及公司旗下各品牌官网(Anker/Soundcore/eufy)为主的线上渠道。

  另一方面,公司线下渠道的收入贡献明显提升,今年上半年的份额约35%,较2017年提升12个百分点。

  而封店潮风波之外,公司该如何应对增收不增利与收入放缓的问题?

  具体而言,公司Q3单季度净利润出现负增长,主要系净利率下滑所致。数据分析发现,影响净利率的最大元凶是销售费用率,Q3较去年同期净增加4.1个百分点,超过净利率下滑的幅度。

  进一步拆解,造成公司销售费用率大增的主要有“运费及市场推广费用”两部分。

  跨境电商运费方面的压力不言自喻,截至11月26日,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高居3199.98,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有分析认为,现阶段全球供应链堵塞依旧严重,国外主要港口存在工作效率低下、劳动力紧缺的问题,未来运价下降的可能性较低。

  ▲来源:上海航运交易所

  而市场推广费的大幅增加,让人担心公司所处的竞争环境是否生变,钱越来越不好赚了?

  这也与公司营收放缓的趋势形成呼应。相对于短期运费上升引发的盈利下滑,投资者更担心的是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实际上,安克创新旗下的三大业务充电类、智能创新类、无线音频类在市场上均面临着强劲的对手。

  其中,充电类与无线音频类早已是一片红海,而公司增速最高的智能创新类业务,其核心产品扫地机器人需要与专业生产厂商科沃斯(603486,股吧)、石头科技去正面硬杠。

  不过好在,这些品类目前的市场渗透率并不高,目前的竞争更像是大家在共同做大蛋糕,而非存量市场中的你争我夺。

  尽管竞争环境不容乐观,但安克创新坚持用研发实力及消费者洞察来破解难题,不断在消费电子品类开发自有品牌,形成类似于小米生态链的“竹林效应”。此外,公司还部署了电商代运营业务来多点发力。

  表面上看,安克创新所布局的领域竞争充分,护城河不高。不过正如高瓴张磊所说:护城河并不等于垄断,持续创新与颠覆自己同样是护城河。

  总体而言,安克创新并未受亚马逊封店潮这只最大黑天鹅的侵袭,公司目前存在的问题也只是行业共同问题,而目前市值跌落一半后,投资的窗口也开始出现。

  #免责声明

  本文涉及有关上市公司的内容,为作者依据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作出的个人分析与判断;文中的信息或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商业建议,市值观察不对因采纳本文而产生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pictureIds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