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惊!ESG 500强赚钱能力出众 年利润之和逼近A股总市值

2021-12-03 17:08:30 新浪网 

2021年12月3日,新浪ESG评级中心联合CCTV大国品牌在金麒麟(603586,股吧)论坛上发布首份“中国ESG优秀企业500强”名单。本届论坛由新浪财经、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与中信出版(300788,股吧)集团联合举办。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及企业排名

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财务绩效已无法完全反映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竞争力,企业需要在环境保护、气候治理、社会责任、共同富裕等命题下创造更多的社会与经济价值,实现价值共创。

此次“中国ESG优秀企业500强”榜单的企业入围门槛为:需满足不少于半数机构(3家)打分,且2020年市值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部分企业仅有两家评级机构评分,虽然得分较高,诸如瑞声科技、融创中国、联想集团、北京汽车等,但由于未满足此次榜单入围门槛,憾未入榜。

榜单最终解释权归新浪财经所有。

中国ESG优秀企业500强2020年净利润总额为43349亿元,对A股市场总市值44328亿元之比为97.7%。其中,96.4%的上榜企业在2020年均实现盈利,超六成上榜企业的净利润分布于0-50亿元区间,净利润超千亿的上榜企业共有8家,其中最高为工商银行(601398,股吧),2020年净利润3177亿元。

图 2021年中国ESG优秀企业500强净利润分布

净利润按每一百强为区间分组对比,可以看到前100强2020年的净利润总额为26771亿元,占500强利润总额的58.7%。可以观察到排名越靠后的百强组其净利润总额在500强的占比呈递减趋势,这个趋势也反映了重视ESG表现的企业“赚钱能力”更优。

综合来看,ESG500强公司在资产运营、财务质量、抗风险能力等方面优势凸显,也反映出我国资本市场正在形成结合企业ESG与可持续发展水平的新投资方向。ESG500强企业作为ESG领域的优秀代表,有望在新的市场投资逻辑中引领所有企业向低碳可持续发展快速转型,为我国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图 净利润按百强分组占比

作为上榜企业中净利润最高的企业,工商银行也是国内最早践行ESG理念的金融机构之一,并于2017年成中国首家签署支持TCFD建议声明的金融机构,并在实践中对标TCFD建议,牵头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图 工商银行2020年推进TCFD实施相关工作部署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及企业排名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