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传媒,并非无忧丨鹿财经

2021-12-01 13:23:27 鹿财经 微信号 

作者丨鹿先生

编辑丨沈万三

自2016年,Papi酱2200万元一集的贴片广告开始,MCN开始成为炙手可热的创业赛道,网红直播带货的爆火,更是进一步催动了这一领域的蓬勃发展。

根据《2020年中国MCN行业发展研究白皮书》的数据,2020年MCN机构总数已经突破20000家,年复合增长率高达89%。而来自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中国MCN市场规模在2021年有望达到296亿元。

MCN赛道的蓬勃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创业者闯入这一行业。这其中,无忧传媒是这个赛道的典型机构。

无忧传媒最早做娱乐直播起家,2017年无忧传媒开始尝试做短视频和电商,伴随抖音的量快速上涨的趋势,无忧孵化的几个账号也起了量。目前无忧传媒拥有大狼狗郑建鹏&言真夫妇、多余和毛毛姐、张欣尧、麻辣德子、刘思瑶nice、温精灵等知名红人。

根据官方介绍,无忧传媒目前三大核心业务是直播、短视频和电商。去年年底,无忧传媒将直播总部搬到了杭州,创始人雷彬艺解释说:“因为有阿里在这边,毫无疑问杭州的电商人才会比较多。”

借助短视频发展的东风,无忧传媒借势而起,但无忧传媒在业内的口碑却一言难尽,旗下网红的培养模式颇受质疑和垢病。

1

网红泡沫  虚假繁荣

无忧传媒号称旗下有8万艺人矩阵,但众所周知的是,在MCN领域,网红数量并不能代表一家公司的实际价值,一名头部养活公司成百上千名员工的事例比比皆是,比如张大奕之于如涵、李佳琦之于美ONE。

无忧传媒也不例外,旗下除了多余和毛毛姐、大狼狗郑建鹏言真夫妇等少数头部主播之外,隐藏在艺人矩阵中的众多八万分之一,多数时候只是一个数字而已,前者才是整个机构的基本盘。

但无忧传媒招募如此之多的艺人,也并非慈善之举,此前在知乎上就有帖子爆料,直指无忧传媒为骗子公司,打着网红孵化合作的旗号向工会拉人头,从而赚取平台提供的人头费——在此之前,为了吸引更多MCN和达人主播入驻,许多直播平台都推出了相关政策,比如抖音就提供给加入MCN的达人dou+流量扶持,后者可用于投放以获得更高的流量。

据悉,一名大V入驻抖音后最高可获得每天5000元dou+流量扶持,相应的MCN机构则最高可获得10000元的dou+流量,即便是新签普通网红,机构也可获得5000元的dou+赠送,力度不可谓不大。

而根据网友爆料,这些赠送的dou+流量并没有落到新签达人主播的头上,98%的网红月收入仅200元。那么不难猜测,这些被官方赠送的流量,大概率会被机构用于吸引和力捧新的头部IP,或者用于巩固现有的头部IP,再通过后者来吸引更多的新人加入机构,最终形成一个对自己而言的良性循环——代价则是需要牺牲掉成千上万的普通人和他们的网红梦。

无独有偶,去年6月20日,无忧传媒旗下艺人小泽哥、王有容两名主播都在抖音主页上公开DISS无忧传媒,指责“无忧传媒为无赖公会,欺骗主播”:“无忧赖子公司,大家千万别签”。据了解,小泽哥与王有容皆因为不满无忧传媒未能履行提供扶持的承诺,且所谓的随时退会也无法做到。

如此种种,不难看出无忧传媒庞大的网红矩阵之下,其实远没有渲染之中那么美好。

1

品牌自播,日渐崛起

虽然无忧传媒不惜吸血新人来供养头部IP,但它可能没有想过,随着直播带货已经成为一个庞大产业,以往认知里的头部IP,也早已不局限于某个主播,而可能是带货的品牌本身。

事实上,近一年来,直播带货行业的风向也在悄然改变,随着各大头部品牌的渠道建设不断加强,品牌账号正在抖音等平台强势崛起,甚至有了超过MCN机构的趋势。

品牌自播的兴起,背后是品牌全面熟悉并主动拥抱直播经济的直观体现。相比较头部主播较长的排期和多重的筛选机制,品牌自播的决策环节更短、灵活性更强,对于服装这类季节性特点显著的产业而言效率更高。

并且只要品牌希望,甚至可以实现一年365天的“全天候”带货直播,从而具备超长的直播时长带来的控场优势,用户任何时段进入直播间都有折扣活动,相比较头部主播往往需要用户蹲点守候的特点,品牌自播好比一家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能够带给消费者更加贴近现实的购物体验,营造出更加被重视的购物氛围。

除此之外,相比较头部主播动辄一场几十个产品的带货节奏,品牌自播更有利于品牌私域流量的沉淀,帮助品牌打造自己的圈子文化。不仅能实现品牌价值和产品优势的最大化输出,还可以系统完整地搜集用户的反馈,达成与用户的沟通交流,帮助产品实现优化。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品牌已经开始意识到,直播带货的效果大部分其实并不如渲染般美好,即便排上了头部主播的坑位,等待着品牌的也不一定就是盆满钵满的进账,反倒有可能是赔本来为主播做嫁衣。

因为在消费者眼中,李佳琦直播间的东西之所以便宜,不是因为厂商良心,而是因为李佳琦作为头部的议价能力突出。而对于品牌来说,过往一段时间都存在的深层次误区在于,直播带货的目的从来都不应该是卖货,而应该是投放,目的是拉高曝光率,自己才是后续承接销售的那一方。

3

无忧传媒,并非无忧

当品牌自播的效应显现之后,也会增加品牌对于主播带货的议价能力,提升主播带货的分销广度,形成与主播带货相辅相成的效果。

但由此而来的问题是,当品牌自播成为主流之后,除了极少数的头部主播之外,大部分的中腰部主播将会逐渐失去生存空间。进一步推动MCN机构不得不更加仰仗头部主播,后者就相当于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意味着风险也可能会陡然放大。

比如前不久被查处逃税问题的雪梨,不仅是其背后的MCN机构宸帆的董事长兼CEO,也是该机构300多名网红中几乎唯一的头部主播。这类头部主播一旦出事,对机构的影响可想而知。

对比旗下签约主播的流失和声讨,或者这才是无忧传媒发展模式更大的隐忧。无忧传媒通过吸血大批新人希望催高个别网红的数据,希望培养出旗下的行业头部网红,但事与愿违,不说相比李佳琦薇娅这两极,在近两年的直播带货数据中,无忧传媒旗下甚至没有网红能进入行业前列。

据数据统计,2021年双十一直播带货排行榜前十名没有一位是无忧传媒旗下网红。甚至缩小到抖音平台,在直播带货排名前十中同样没有出现来自无忧传媒旗下的网红。

行业头部网红缺位,过往依靠大量拉新人人头积累的海量中腰部网红在行业流量头部集中化、品牌自建直播的趋势下,显得愈加鸡肋。有顶尖头部网红的机构还可说担心风险过于集中,但既没有培养出足够大的头部,中腰部网红又渐渐边缘化的行业趋势下,无忧传媒也可能面临渐渐衰落的局面。

除此之外,直播平台的扶持力度也是无忧传媒们不得不考虑的力量,目前,各大直播平台都在积极推动品牌入驻,来为自己的电商版图背书,而在品牌方集中进驻之后,必然会导致平台对于MCN机构的扶持力度相应下降。

这对于已经习惯以拉新为推手获取平台流量扶持,进而推动机构利益最大化的无忧传媒而言,不吝于是一次触及筋骨的重大挑战。

鹿财经

商务合作请联系微信:lucaijing2020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鹿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