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代进化:Reno勇攀人像视频之峰

2021-12-01 10:37:23 闫跃龙 微信号 

2021年感恩节,看似是一个普通的日子,OPPO全新Reno7系列在一场看似普通的线上直播中正式发布。

作为Reno5开创人像视频赛道的第三代产品,Reno7系列还是透着器宇不凡的特质。

影像赛道“另辟蹊径”

影像,堪称是手机的核心功能,没有之一,而各大厂商在影像赛道的路线也五花八门,各显神通。

不过总结起来,大致有两条路:一条是硬的路线,简单的说就是加大传感器尺寸,所谓“底大一级压死人”,不过因为手机受限于尺寸,需要性能与便携的平衡,这条路的空间越来越有限;另一条是软的路线,即计算摄影,最典型的就是多帧融合,简单来说就是拍摄后用算法进行后处理,决定这条路的是算法的高下与功率的控制。

在硬的路线和软的路线之外是否还有别的路?Reno7系列的答案是肯定的,它给我们展现出一条新的“另辟蹊径”:软硬结合之路。

当大多数厂商都聚焦在RGBB传感器时,Reno7“另辟蹊径”,走的是RGBW之路。从B到W,引入的白色子像素代替了原有一部分子像素,在大幅提高进光量的同时降低噪点,让手机可以在暗光环境下拍摄出更清晰、更明亮的影像。其实,熟悉OPPO的人知道,RGBW之路,OPPO早在2015年上市的R7 Plus上就曾尝试,只不过当是受到传感器制程工艺、pixel技术等方面的技术限制并未展现出太大的优势。现在,在Reno7系列上,RGBW卷土重来,早已经在技术突破的加持下变了模样。

在OPPO与索尼共同研发的全新RGBW传感器——IMX709上,除了新的22nm制程工艺提升了晶体管数量,从而降低了功耗(降低30%),以及DTI像素隔离技术,能够提升光信号到数字信号的纯净度,最大的创新莫过于四合一像素聚合技术。简单来说,就是OPPO将单个像素分隔为四个面积相等的子像素,在暗光拍摄时,这四个像素可以合并输出数字信号,从而提升画面亮度,降低噪点。

当四合一像素聚合技术遇到RBGW技术,让后者蜕变新生。具体来说,是4个子像素中引入2个W像素,这使得暗光拍摄下的影像大幅提升了明度。说到这里,Reno7的创新之路还大多是软的一方面,而“算法硬化”则实现了真正的软硬结合。在业界,Reno7第一次将四合一像素聚合算法写入到RGBW传感器之中,将算法“硬化”。这样做的好处是算法执行在传感器本地进行,不再占用过多的处理器性能,从而可以释放大量的处理器算力,减少功耗,提升效率。

算法硬化听起来很酷,但是至少需要跨越两道门槛,否则优势会变成劣势:一道门槛是算法的精确度和稳定性,因为硬化后算法不能再修改,如果精确度和稳定性不好,将是灾难。据了解,OPPO采用内部算法团队和外部算法供应商团队PK的方式进行赛马,最终在累计更新20多个版本之后,OPPO内部团队胜出,解决了算法的能力问题;另一道门槛是芯片兼容性问题,如果这个问题存在,不同芯片的手机将不能达到风格一致的拍摄效果,OPPO通过为不同芯片平台的ISP设计一套软件方案,解决了这道难题,使得工程师只需要简单调试就能实现不同芯片的适配。

RGBW+四合一像素聚合技术+算法硬化……Reno7系列的“另辟蹊径”的背后,其实是影像技术创新的坚持不懈。

七代攀登之路

“珠峰北坡,人类从未登顶”,最近重看《攀登者》,笔者为其中的中国登山队向珠峰北坡一次次登顶的攀登精神所触动。

这种精神,同样存在于Reno系列在影像之峰的攀登中。Reno系列,历经七代,攀登的是人像摄像这个手机影像的高峰

照片拍摄、视频拍摄,是手机厂商们都在关注并努力的领域,但是人像视频关注者没有那么多,为什么?因为很难,和风景相比,人的生动程度、情绪表达更复杂,要想拍好人像视频非常不易。

纵观Reno系列的人像视频攀登之路,可以清晰地看到两个支点:一方面是有OPPO在基础影像能力上的强大支撑。早在2012年,OPPO就发布了全球首款拥有美颜拍照的Ulike U701智能手机。这么多年来,OPPO在美颜、防抖、暗光拍摄等方面不断进化,为人像视频攀登积蓄了充足的力量。拿防抖来说,从R9s Plus的OIS光学防抖,到Reno2系列的自研Ultra Steady超级防抖算法与光学防抖结合的视频超级防抖,再到Reno3上的算法与光学防抖的大升级等都是如此。

另一个支点来自于人像视频这个专属赛道的聚焦式突破,OPPO形成了自己“人像视频三要素”的方法论,即要拍好人像视频,需要人美、氛围美、创作简单。

人美,不是千人一面的美颜,更是为每一个用户量身定制的千人千面、专人专美,Reno5的FDF全维人像视频技术系统与Reno6的视频人脸检测和人脸特征点识别技术等是实现这一点的关键。

氛围美,是用好的氛围感支撑并突出人像之美。实现,同样是靠技术。Reno5的画质增强引擎,Reno6的焕彩光斑人像视频等都是氛围美的基石。

创作简单,来自OPPO的视频剪辑APP——Soloop即录的持续升级。三步打造电影感大片、自动生产字幕等众多贴心功能不断降低人像视频剪辑的难度,让每一个普通人都能做出属于自己的大片。

所以,Reno7系列不只是一代手机,而是汇聚了之前六代Reno系列在人像视频拍摄上的洪荒之力,汇聚的是OPPO在手机影像领域的不懈探索和进化内力。不仅是继承,更是创新,上面提到的RGBW+四合一算法聚合+算法硬化,带来了60%感光能力的提升与35%的噪点降低,让逆光和暗光环境下的自拍人像更清晰、更质感。再加上前置视频防抖、视频人脸畸变矫正算法、月光夜景算法等一系列的首创与升级,人像视频这个攀登之路正在不断刷新。

后记:是高峰,也是起航

总结Reno在影像领域的攀登之路,也能看到OPPO打造爆款的方法论:洞察力+科技力。

为什么Reno系列能成为人像视频的开拓者?答案就是来自于对用户需求的深刻洞察。从4G的普及到5G的商用,直播带货、短视频、vlog等视频内容的风靡,尤其是这些视频中“人”为中心的特质,让OPPO洞察到了用户对人像视频效果追求的日益提升,从而将这个领域作为聚焦点和突破口。

这让我想起此前采访时,OPPO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刘波说的一句话:“OPPO的文化是不关注结果,而是做正确的事情,相比产品销量,我们更关注的是产品能否真正打动目标用户。在内部,OPPO更看重的指标是NPS(用户净推荐值)。” 正是因为始终以用户体验为核心,才让Reno系列在人像视频这个高峰上不断刷新。

洞察力是基础,而科技力则是路径。纵观Reno系列在人像视频之路上的探索,每一步都来自于科技力的突破。以Reno7系列的算法硬化为例,将算法硬化到传感器是业界首创,堪称是技术的无人区,IMX709传感器的研发周期历时30个月。

“原本我们RGBW核心团队以硬件工程师为主,大家为了这个项目,几乎都变成了‘全能’人才,不仅要会硬件,还要懂算法,更要会做学术研究”, OPPO影像研发团队RGBW技术负责人的这段话就是这种无人区探索难度的缩影。

同样,OPPO在四合一像素聚合技术领域的专利数字也能说明:目前OPPO在四合一像素聚合领域已经申请的专利数量高达273件,包含56专利族,其中发明专利占比高达100%,而且其还获得2项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中国专利银奖。

洞察力+科技力,就像两个轮子,驱动OPPO仅用三年就造出了Reno系列这个爆款品牌,驱动Reno系列成为人像视频领域的开拓者。

“为什么要攀登珠峰?因为山就在那里!” 这句登山界的名言也送给Reno系列。回顾2021年,Reno7系列成为人像视频赛道的新高度,而展望2022年,Reno系列则以此起航,又将向着影像之峰的新高度攀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闫跃龙。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