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打通建材家装是线下家电实体店突围路之一

2021-12-01 09:32:22 家电魂 微信号 

【题记】

家电实体门店的新零售变革还在探索中,方向在哪里并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需要家电终端零售商去实践,或许能为家电实体店突围探出一条路来。

秦仪||撰文

在传统家电品绝大多数从普及进入到更新期时,家电经销商的日子不好过已经成为必然。因为,市场不再有增量需求就无法满足经销商的增长目标和盈利状况。那么,家电经销商必然要寻找新的增长点。

而从目前情况来看,内部通过优化管理的挖潜已经持续很多年,未来继续深化管理挖潜的空间已经很小,必须要再找新的突破口。而在家电产品中,除了小家电、生活电器还能有一些创新品类出现成为增量之外,迭代需求决定了传统家电基本没有挖掘的可能。

那么经销商突围的方向在哪里?实际上突围的方向还是很多,其中家电经销商把建材家装产品纳入经营确实是一个不错的突围方向。其实,很多的建材家居渠道已经把家电品纳入经营范围,很多家电供应商已经在建材市场取得突破。那么反过来,家电经销商为何不能涉足建材家装产品呢?

建材家居产品将成家电卖场新增点

在家电产业发展的历史中,家电经销商的经营品种变革一直没有停止过。从传统客厅的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这四大件开始,逐步又有了厨房所用的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微波炉等家人家电领域,家电品的阵容已经逐步壮大。

逐步随着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不断迭代下,新兴生活电器层出不穷,成为减轻人们家务劳动的好帮手。像像吸尘器、电饭煲、加湿器、油酊电暖气等等,增加了家电品的阵营,也成为家电增量的助推器。

近些年,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数字化技术的加速发展,特别是互联网等高科技的加持,一些像扫地机器人、拖地洗地机已经涉及人保健的颈椎治疗仪、电子美容仪等有助于提升人们生活品质的家用电器不断涌现,再次极大丰富了家电品的阵容。

在家电产业发展的历程中,虽然不断有新品类、新产品出现,但这些产品都是针对细分用户群体的,量级上不能与传统家电品相比,远不能够支撑家电产业继续高速增长。因此,需要有新的产品加入来推动家电产业的继续成长。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一直以来与家电并行的发展的建材、家居产品,有跨界进入家电领域的迹象。

需求前置化凸显建材产品价值

此前,建材家居产品一直就有存在,为何不进入家电卖场,成为家电市场的一份子呢?实际上,道理很简单,建材家居与家电是并行的产业,产品是在居家中不同场景下用途不同而已。属性上既有相似之处,也有一定的差异。

相似之处在于都是在家庭生活中的基本用品,都是为改善居家生活环境条件的工业品。差异则是在于,家电品多是以电驱动工作实现其功能价值的产品,典型像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传统四大件,而建材家居产品是包括卫浴洁具等装修材料,床、柜等家具用品。此外,很多建材家居品都是装修期间的前置品,家电则是装修完成后才能配置。

正是因为从表象上,二者一个是带电工作的,一个则是摆放即可使用的。因此,从发展初期就分做两个不同的体系来发展的。况且,建材家居品相对家电品具有个性化的特征,而家电品则是标准化产品,初期的殊途是自然形成的。

而现在家装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加上新兴建材家居与家电的差别越来越小,在家电品进入到顶着天花板发展的阶段,就有寻找新的增长点的强烈要求。因此,一些家电经销卖场开始经营一些建材家居品。一方面给用户家装带来了极大地方便,另一方面也给家电经营创造出新的增长极。可以说现在把家电品与家居建材放在一个渠道终端来销售已是水到渠成

家电实体店经营建材是突破口

很多善于跨界的经销商,在这一轮新零售变革中敏锐的发现了家电品与建材家居的共性,在亟需寻找新零售突破口的时候,开始尝试在家电实体店引入建材家居品。不过,这两类产品长期分割,现在要将其放在一起经营确实是个考验。

从经营端来说,建材市场倒是早就把家电品纳入其中。今年5月,家居零售业龙头企业红星美凯龙(601828,股吧)在上海的全球首个“智能电器生活馆”开馆营业。建材市场能经营智能家电,那么家电卖场为何不能卖建材呢?海尔的三翼鸟实质上就是家电企业经营家装家居的尝试。

从消费端来说,用户的消费前置化、套系化,是近年来高端电器零售市场的重要趋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房屋的装修设计环节,就会着手进行电器的成套购买,并依照电器的尺寸、风格推进后续的家装、家居事宜。电器家装家居的融合,已逐渐成为行业共识。

当家用电器从家装流程后端,前置成为装修设计的新起点,家电零售的主场也自然发生了改变。特别是高端家电品、套系家电品与建材家居一起,就满足了直接面对前置家电的需求。在这方面,传统零售店铺可以给用户提供场景化展示的天然优势。

不过,家电零售商探索经营建材家居品还是一个探索的开始,至于怎样经营的好,还刚刚处于一个探索的初期,而且相互跨界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同时,并不是所有的家电终端都可以胜任,跨界经营需要谨慎行事,在行业有了成熟的经验才会大面积落地,现在还处于探索的初期,需要有突破的勇气和能力。

=====

家电魂:深度解码家电行业热点事件,梳理家电厂商转型变革历程,互联网时代家电业最具深度自媒体。文章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家电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