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 各国加速新疫苗研发

2021-11-30 06:18:37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钱童心 林志吟

  [ “新疫苗序列设计问题不大,关键是此次奥密克戎传染性和危害性不能靠猜测,还得再观察一段时间。”万泰生物相关负责人说。 ]

  新冠变异株奥密克戎(Omicron)震动全球市场,如何进行有效防控成为当务之急。

  当地时间28日,世卫组织在向成员方发布的简报中表示,鉴于存在免疫逃逸潜力和可能导致传染性增加,奥密克戎毒株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扩散的可能性很高,因此将其总体风险评估为“非常高”。

  已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政府针对最早报告新毒株的南非及其周边数国实施跨国航班和旅行禁令,29日,日本还宣布30日起暂停所有外国人新的入境。但疫苗仍是最重要的防控手段之一。截至目前,国内已有多家疫苗企业正在密切关注该变异株情况,或者正在启动新疫苗研发。美国疫苗厂商莫德纳公司(Moderna)则称,明年初有望上市新疫苗。

  29日,亚洲股市开盘后,相关新冠疫苗股股价再度大涨。如康希诺(688185.SH、06185.HK)A股和港股股价盘中涨幅均超10%,收盘分别涨5.29%和4.7%,开拓药业(09939.HK)收涨2.4%,康泰生物(300601,股吧)(300601.SZ)、智飞生物(300122,股吧)(300122.SZ)都涨超3%。

  明年初新疫苗有望上市

  之所以奥密克戎的出现引发全球恐慌,原因在于该毒株发生了很多变异,仅在其表面刺突蛋白(S蛋白)上的变异就有32处,而新冠病毒正是通过刺突蛋白与人类细胞受体结合感染人体的。大量突变意味着这一变异株可能会弱化现有新冠疫苗的效力,并且可能更具传染性。

  当地时间28日,世卫组织表示,奥密克戎毒株有几处突变可能对其传播能力和致病程度产生影响,但眼下“尚不清楚”奥密克戎是否比其他变异毒株更具传染性,以及是否会导致更严重的疾病。世卫组织称,评估奥密克戎变异株是否更具有传染力,或对疫苗更具有抗药性,仍需要更多实验数据。

  北京大学李兆基讲席教授谢晓亮近期在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表示,病毒变异导致的抗体逃逸是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由于(单用)中和抗体的研发和生产成本很高,如果抗体失效,意味着此前的投入都会“付诸东流”。

  上周日晚间,莫德纳首席医疗官保罗·伯顿(Paul Burton)表示,预计公司可能会在明年初推出针对奥密克戎病毒变异株重新配制研发的疫苗,尽管目前仍然不知道什么样的疫苗配方是有效的。

  莫德纳在上周五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奥密克戎的突变组合显示了自然免疫或者疫苗诱导免疫减弱的重大潜在风险。该公司称将针对奥密克戎测试三种加强剂候选疫苗,包括开发专用于该变异株的加强剂,以及测试更高剂量水平的疫苗。

  莫德纳首席执行官斯蒂芬·班塞尔(Stephane Bancel)表示:“在寻求战胜大流行的过程中,我们必须随着病毒的发展采取积极主动的策略。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突变令人担忧,几天来,我们一直在尽可能快地执行我们的应对策略,以寻求解决方案。”

  目前来看,接种加强疫苗是唯一可用的应对免疫下降的策略。“目前的疫苗可以提供一些保护,这取决于疫苗接种时间长短。”伯顿表示。他还强调,未接种疫苗的人应该尽快接种疫苗或接种加强针。

  辉瑞和BioNTech也表示正在研究新的变异株,预计将于两周内获得结果。两家公司表示,如果发现确实存在逃逸免疫的变异,它们将可以在六周内调整其mRNA疫苗,并在100天内开始批量交付。

  强生公司和阿斯利康都在上周五表示,已经在测试针对奥密克戎的疫苗。强生公司称:“我们正在密切监测新出现的具有新冠刺突蛋白突变的变异病毒株,并且已经在测试我们的疫苗对在非洲南部首次发现的快速传播的新变种的有效性。”

  国内这些企业已启动研发

  与此同时,国内已有多家疫苗企业正在密切关注该变异株情况,或者正在启动新疫苗研发。

  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刘沛诚对第一财经表示,公司对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相关信息高度关注,已启动通过全球合作伙伴网络积极收集并获取新变异株相关信息及样本,将尽快开展评估和研究以了解奥密克戎株对现有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影响及研制变异株疫苗的必要性。公司具备成熟的疫苗生产工艺和大规模生产能力,此前已开展了针对伽玛(Gamma)株和德尔塔(Delta)株新冠灭活疫苗研制工作。如有需要,公司可快速推进新疫苗的研制和大规模生产工作,并有能力保障疫苗需求。

  康希诺相关负责人员对第一财经表示,公司已经开始针对新突变株的疫苗研发。

  艾博生物董事长英博回复第一财经称,从26日晚上起,公司就在紧急启动相关疫苗研发了。

  此外,万泰生物(603392.SH)、武汉博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华南疫苗股份有限公司均回复第一财经称,正在开展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疫苗研发。

  “新疫苗序列设计问题不大,关键是此次奥密克戎传染性和危害性不能靠猜测,还得再观察一段时间。”万泰生物相关负责人说。

  武汉博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克对第一财经表示,奥密克戎突变株具有更多的突变,可能会引发更强的传染性,是否会引起更高的重症率、死亡率,还有待观察。如果疫苗失效的话,需要在原有疫苗基础上进行更新,另外是否需要重新启动大规模临床试验,抑或只是做桥接试验,还是要取决于不同的疫苗技术平台而定。

  广东华南疫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涛对第一财经表示,这次变异株之所以会引发大家恐慌,一是序列变异情况以及变异的位置,与过去对新冠病毒的理解差异还是挺大的;二是有一些序列改变可以加强与受体的结合,提升感染率,但该病毒带来的传染性情况、致病情况如何,相关的流行病学数据还不够充足,还有待判断,对现有的疫苗、中和抗体等药物影响情况还有待判断。“针对新一代疫苗的研发,我们可以针对病毒序列特点重新改进疫苗设计,提升保护性,另外可以探索开发广谱疫苗。”彭涛称。

  值得一提的是,mRNA平台作为迄今为止疫苗开发最为灵活的新型技术平台,在国内,mRNA疫苗研发领先的艾博生物29日刚刚宣布完成3亿美元的C+轮融资,将支持其加速新冠mRNA疫苗产品的临床开发和国际化。第一财经从艾博生物方面了解到,该公司也在针对变异株奥密克戎进行新的疫苗研究。

  小分子药物也是防控手段之一

  东吴证券(601555,股吧)医药研究朱国广团队29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奥密克戎的S蛋白突变众多,现有疫苗和中和抗体的保护效力可能有所降低,但依然具备降低死亡率、重症率的潜在作用。研发新一代的新冠疫苗迫在眉睫,mRNA疫苗具备研发效率优势,将成为对抗新冠突变株的有力武器。同时,一些小分子药物对病毒的S蛋白的突变不敏感,在疫苗接种速度不及预期的国家,将成为主要的防控手段。

  此类小分子抗病毒药物包括例如默沙东的Molnupiravir、辉瑞的Paxlovid、开拓药业的普克鲁胺(proxalutamide)等。基本机制是通过阻断或者诱变来降低病毒的复制能力。例如,辉瑞的抗病毒药是通过阻止新冠病毒复制所需要的一种酶,而默沙东的抗病毒药是直接破坏了新冠病毒基因。

  辉瑞此前发布数据显示,其研发的新冠口服药与HIV药物一起使用,可将暴露于该病毒的高危成年人的住院或死亡风险降低89%。各国政府正在加快对该口服药的采购。但默沙东方面更新的数据显示,口服药的有效性低于该公司此前宣布的50%,这是一个坏消息。

  中国也正在开发新冠口服药,并且即将发布临床试验结果。开拓药业表示,将于12月发布其小分子新冠候选药物普克鲁胺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中心三期临床试验的中期数据。该消息推动了开拓药业周一股价收盘大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