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光电巨头Jenoptik剥离机电业务,并将收购ASML旗下Berliner Glas光学模组医疗产品线

2021-11-27 08:50:27 财经涂鸦 微信号 

“出售与收购完成后,Jenoptik将专注于成为一家全球领先光电公司。”

作者:Claire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11月25日,德国光电公司Jenoptik(FSE: JEN)宣布已签署协议出售Vincorion部门。该业务将被STAR Capital Partnership LL收购。Vincorion主要为国防和安全部门、航空、铁路交通行业开发、生产和销售机电产品。本次交易价值约为1.3亿欧元,预计将于2022年下半年完成。

Jenoptik总部位于德国耶拿,旗下有三个光电部门:光与光学、光与生产和光与安全。在TRIOPTICS品牌下,Jenoptik还提供用于镜头、物镜和相机模块质量控制的光学测试和制造系统。客户主要包括半导体设备行业、汽车工业及其供应商行业、医疗技术行业、防务与安防业及航空业的企业,业务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在欧洲、美国和亚洲拥有生产和装配工厂,并在中国上海设有分公司。

Jenoptik的产品组合包括半导体芯片,光电子学,激光技术,聚合物光学。在汽车相关应用领域,据开源证券HUD行业报告,Jenoptik竞争对手包括舜宇光学、富兰光学、水晶光电(002273,股吧)等。

HUD产业链梳理(来源:开源证券)

Berliner Glas是一家陶瓷和光学模组制造商,2020年被ASML收购,ASML曾表示这项收购对于支持实现EUV和DUV的产品开发蓝图很重要。ASML已同意将Berliner Glas业务的一部分出售给Jenoptik,但将保留与光刻相关的业务板块。

在医疗技术领域,Jenoptik将收购Berliner Glas旗下Berliner Glas Medical 在牙科(口腔内扫描仪)和机器人手术领域的产品组合,同时通过收购Berliner Glas旗下SwissOptic加强其眼科和生命科学业务。此次收购将使Jenoptik将其医疗技术业务的规模扩大约一倍。SwissOptic的半导体业务将进一步补充Jenoptik的产品组合。Berliner Glas Medical和SwissOptic两个部门共有约500名员工,约占Berliner Glas员工总数的一半。这笔交易包括SwissOptic位于武汉的中国子公司。预计将为Jenoptik的营业额增加约1.3亿欧元的年收入。

牙科3D测量相机

来源:Berliner Glas官网

Jenoptik的首席执行官Stefan Traeger在评论这一转变时说:“我们将通过扩大我们已经很强大的半导体设备业务,特别是我们极具吸引力的医疗技术业务,来加强我们快速增长的全球光电业务。”Jenoptik表示,除了增加新的产品线外,作为可靠的供应商和战略合作伙伴,这还将加深其与ASML现有的长期关系。

2021年第三季度Jenoptik收入2.2亿欧元,同比增长24.9%。2021年前九月收入6.092亿欧元,同比增长20.6%,其中Jenoptik去年收购的光学计量公司Trioptics为公司光学业务的增长贡献了6710万欧元。Jenoptik预计2021年全年收入将在8.8至9亿欧元之间。

本文由公众号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涂鸦君。

添加涂鸦君个人微信(ID:tuyaclub)

加入【公司情报社群】

参与资本市场讨论

获取一手情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