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智能硬件入口 老牌机顶盒制造商创维数字对元宇宙兴趣强烈?

2021-11-26 17:19:36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老牌电视机顶盒制造商创维数字(000810,股吧)(000810.SZ)最近动作不少。

11月23日以来,该公司先是涉足创投领域,意在投资上海积塔半导体;并继而传出在智能硬件入口和内容生态方面进行元宇宙相关布局的消息。

对此,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紧跟时代和技术变革迭代发展的大趋势,对未来的变化保持高度警惕。

间接投资上海积塔半导体?

11月23日,创维数字发布了关于旗下子公司深圳创维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创维数字”)受让珠海创维强科股权基金相关出资份额的公告。

资料显示,珠海创维强科成立于2021年8月18日,注册资本人民币36000万元,主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服务等,控股股东为创维集团有限公司。

“本次受让珠海创维强科标的份额事项,是公司充分利用专业投资机构丰富的项目资源及投资经验,基于在半导体晶圆制造行业,选择优质的实体经济企业进行投资,为上市公司获取合理的投资收益,不会导致同业竞争。”创维数字称,本次投资有利于提高该公司资金使用效率,符合该公司整体战略与经营发展的需要,有利于该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创维数字成立于2002年,是数字智能机顶盒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全球领域内具备一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并于2014年成功借壳上市。 创维数字自机顶盒起家,依托在广电网、电信网、互联网十几年来的紧密合作关系,近年来开始向“终端、平台、内容和服务”的模式积极转型,朝智能生态链方向发展,不再是单纯而传统的电视机顶盒制造商。

体现在财务报表上,则是宽带网络连接设备、专业显示等多元化业务驱动收入快速增长,当中的VR/AR领域更受关注。

对于此次入股珠海创维强科的原因,创维数字的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此次深圳创维数字受让珠海创维强科股权基金是投资半导体晶圆制造业务,属于财务性投资,并非如市场传闻中的进入创投领域。本次投资珠海横琴创维强科股权基金的份额占该基金实缴出资总额的15.97%,珠海横琴创维强科股权基金再投资于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目前项目还在进展中,具体情况请以公司未来的进展公告为准。

据该工作人员进一步向介绍,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是一家大规模集成电路晶圆制造企业,专注于模拟电路、功率器件和MEMS芯片的晶圆制造,目前主要是6英寸、8英寸晶圆产品的生产,并计划建设12英寸特色芯片工艺生产线,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电源管理、智能身份证、通讯及电子消费品等领域,相关芯片项目也是上海市2019年、2020年市级重大建设项目。

他强调,“基于公司未来战略规划,我们一直在寻求与公司产业布局高度契合及有一定科技含量的投资项目,目前仍还在持续的关注其他项目投资的机会”。

对布局元宇宙有强烈兴趣?

如果说投资半导体晶圆制造业务的金额较少,尚不足以引起投资者关注的话,那么创维数字近期在元宇宙赛道的布局,似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目光。

11月25日,创维数字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关于该公司“在元宇宙方面还有哪些布局”时表示,“公司与元宇宙方面相关联的布局主要是,一方面在智能硬件入口方面,公司将持续投入资源进一步深度研发VR智能终端系列,2022年将会上市具有折叠光学方案的六自由度VR硬件终端及基于医疗行业等应用的AR预研;另一方面,在内容生态方面,公司未来将在游戏、教育和医疗方面加大投入,引入相关合作的内容;同时,公司将继续国内5A级旅游景区8K全景内容的自行拍摄”。

实际上,自10月份以来,创维数字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披露了一系列关于元宇宙方面的动作,从侧面展示了该公司对元宇宙这一新兴赛道的强烈兴趣。

对此,创维数字的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回答称,元宇宙的范畴非常广泛,未来其应用会包括社交、游戏、电商、教育、娱乐、支付等全新的变革与升级,是以新的显示、新的交互等方式及新的平台去实现,是新型的全真空间互联网,也是要应用到扩展现实技术,包括用VR/AR提供沉浸式的体验,把现实世界镜像到虚拟世界里面去等等,是新的挑战及新的机遇。

该工作人员认为,目前的VR/AR及未来的MR、XR应是未来下一代空间互联网的核心入口,能够实现新型显示、新型交互,目前元宇宙还处于行业生命周期的初始阶段,企业也面临着许多待解决的技术、应用及商业模式等新挑战,“现阶段公司布局的VR/AR硬件设备及VR内容分平台,基于VR硬件及软件系统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拍摄的国内5A景区VR视频等,是公司基于下一代空间计算,布局新显示、新交互的深耕与持续经营”。

他同时表示,“未来,公司将根据现有公司的业务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持续加大创新研发和技术的投入力度,紧跟时代和技术变革迭代发展的大趋势。与此同时,公司也会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对未来的变化保持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