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财经|“双十一”临近,工信部出手;“零容忍”!两部委开展煤炭现货市场价格专项督查;美国务卿宣布成立新网络部门

2021-10-28 07:50:06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NO.1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会议决定,对今年四季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现的企业所得税和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及随其附征的城市建设维护税,以及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和合伙企业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不含其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实行缓税。缓税自11月1日起实施,至明年1月申报期结束,预计可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2000亿元左右。

  会议同时决定,将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政策的实施期限,延长至“十四五”末,即2025年底。会议要求,有关部门要依法依规做好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工作,同时强化市场监管,遏制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央视)

  NO.2 据国家发改委微信公号27日消息,按照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统一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组成4个联合督查组,分赴晋陕蒙煤炭主产区和秦皇岛港等北方主要下水煤港口,开展煤炭现货市场价格专项督查。督查组将深入煤矿、交易市场、发运站、储煤场、码头堆场、煤炭贸易企业、用煤单位,实地调查煤炭现货市场价格,督促有关市场主体守法合规经营,促进煤炭现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零容忍”态度,对未严格落实煤炭保供稳价要求的地区和企业进行约谈,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价格串通等违法行为,促进煤炭现货市场价格加快回归合理区间,切实维护市场秩序。

  另据国家发改委微信公号消息,10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召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部分重点煤炭企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对煤炭价格实施干预的具体措施。会议听取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部分重点煤炭生产企业关于当前煤炭市场和价格有关情况,并结合前期组织开展的煤炭生产成本调查,重点讨论了对煤炭价格进行干预的相关措施,包括干预范围、干预方式、价格水平、实施时间,以及保障措施等具体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密切关注煤炭市场和价格变化情况,结合有关方面意见建议,进一步研究完善价格干预措施。

  周三国内期货夜盘收盘普跌,沪锡跌8%,焦煤、焦炭、动力煤跌停,跌幅分别为11.99%、12%、13.01%。热轧卷板跌5.07%,螺纹钢跌3.92%,铁矿石跌2.29%。

  NO.3 大商所:自11月1日(星期一)结算时起,将焦煤和焦炭品种涨跌停板幅度调整至15%,套期保值和投机交易保证金水平分别调整至15%和20%,其中焦煤JM2111、JM2112、JM2201合约和焦炭J2111、J2112、J2201合约投机交易保证金水平调整为30%。

  自2021年10月28日交易时(即10月27日夜盘交易小节时)起,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在焦煤和焦炭期货各月份合约上单日开仓量不得超过50手。该单日开仓量是指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当日在焦煤和焦炭品种单个期货合约上的买开仓数量与卖开仓数量之和。

  NO.4 据“工信微报”微信公号消息,随着“双十一”促销活动临近,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聚焦营销短信扰民问题,于10月25日召开行政指导会,规范电商平台短信营销行为。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美团等主要电商平台企业,以及相关基础电信企业和短信息服务企业代表参会。会议要求,电商平台要立即全面自查自纠零售、金融等相关产品的短信营销行为,不得未经消费者同意或请求擅自发送营销短信,完善现有短信营销预案,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报告阶段工作进展情况。

  NO.5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部署建立校外培训机构底数核查机制。通知明确,2021年10月31日前,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确保本地区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在平台上登记入册。11月15日前,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填报的信息进行逐一核查,标记运营状态,形成本地区校外培训机构底数。11月中旬起,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地底数核查情况组织抽查,并对各地完成情况、数据质量等进行专门通报。

  NO.6 10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印发《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1年10月修订版)》。其中提出,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对旅游景区开放承载量和接待能力进行全面评估。地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风险等级和应急响应级别作出调整的,应当按照属地党委、政府要求分级管理,科学动态调整防控策略和措施,疫情高风险地区旅游景区该暂停运营的要立即暂停运营。旅游景区游客接待上限由各省(区、市)党委、政府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确定,不搞“一刀切”。(文化和旅游部)

  NO.7 10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部分债务沉重地区违规兴建楼堂馆所问题的通报。通报称,审计发现,青海、宁夏、贵州、云南等4个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较高的地区,有8个项目不同程度存在违规兴建楼堂馆所问题。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健全监督约束机制,对违反财经纪律、不顾偿还能力盲目举债上项目、变相规避审批程序等问题加大核查监督力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纪检监察监督等方面作用,加强对本地区楼堂馆所建设的全方位监督,对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肃查处、问责到人,让违法违规和失职渎职者付出应有的代价。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对地方楼堂馆所建设情况持续开展重点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地方切实整改。(中国政府网)

  NO.8 当地时间10月27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正式宣布在国务院成立新的网络部门,以帮助解决美国的网络和新兴技术外交问题。

  布林肯将新的网络部门命名为网络空间和数字政策局(Bureau for Cyberspace and Digital Policy),该部门将负责处理网络威胁、全球互联网自由、监控风险等问题,并与盟友国合作制定有关新兴技术的国际规范和标准。布林肯表示,网络空间和数字政策局的成立是帮助国务院实现现代化的措施之一。国务院还将要求国会将国务院网络部门的预算增加50%,优先考虑美国劳动力的多样性,加强美国外交,并从阿富汗撤军的行动中吸取教训。(央视新闻客户端)

  NO.9 北八道集团市场操纵案曾经领下56.7亿元的天价罚单,这一罚单金额也创下证监会最高罚单纪录。10月27日,该案在上海迎来一审判决。上海一中院公开宣判,对北八道集团以操纵证券市场罪判处罚金人民币3亿元;对北八道实控人林庆丰以操纵证券市场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一千万元;对林玉婷、李俊苗等7名被告人以操纵证券市场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至一年七个月,并处一百万元至二十万元不等罚金。

  NO.10 10月28日,美股收盘,道指跌0.74%,下跌266.19点;纳指收平,标普500指数跌0.51%。石油化工、金融板块拖累道指收低,摩根大通跌超2%,埃克森美孚跌超2.6%。新能源汽车板块冲高回落,特斯拉收涨1.91%,盘中一度涨超5%。小鹏汽车涨1.24%。蔚来汽车跌2.89%。大型科技股走强,谷歌A涨近5%,微软涨4.2%,纷纷创历史新高。推特跌超10%。中概股涨跌不一,迅雷跌9.4%。乐居涨超18%,一起教育涨超10%。

  NO.1 宁德时代(300750,股吧):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2.67亿元,同比增长130.16%;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7.5亿元,同比增长130.9%。股东方面,外资连续第八个季度增持,第三季度持股较二季度增加1204万股,参考市值达到877.3亿元;高瓴资本较二季末减持219.88万股,持股比例为1.83%。

  公募基金三季度报告披露完毕,宁德时代超越贵州茅台(600519,股吧),成为基金头号重仓股。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共有1225只基金重仓持有宁德时代,截至三季度末持仓市值高达1171亿元。1217只基金重仓持有贵州茅台(600519),持仓市值为1092亿元。药明康德(603259,股吧)、五粮液(000858)和海康威视(002415,股吧)也进入基金前5大重仓股名单。(上证报)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维持21/22/25年归母净利润在110/240/740亿归母净利润不变,上调目标价至800元/股,较当前股价存30%涨幅,维持推荐。

  NO.2 社保、QFII、险资等最新持股:目前已有1691家A股公司披露三季报。三季度,QFII偏爱化工、电子制造、生物医药等行业,扫货银行股,加仓东方雨虹(002271,股吧)、爱旭股份、东方财富(300059,股吧)、汤臣倍健(300146,股吧)等个股。社保基金则偏爱银行、钢铁有色、地产股等周期股,重仓紫金矿业(601899,股吧)、攀钢钒钛(000629,股吧)、华侨城A等。不同于QFII和社保基金操作风格,三季度险资继续减持银行股,偏爱医药、5G、半导体、新能源行业,加仓TCL科技、中航机电(002013,股吧)等。(中国基金报)

  三季报披露进入高峰期,明星基金经理以及私募大佬持仓动向逐渐明朗。“医药女神”葛兰在三季度期间对多只医药龙头股进行了逆势加仓,看好周期股表现的私募大佬邓晓峰三季度继续大肆增持此前买入的紫金矿业,中国铝业(601600,股吧)26日晚间披露的数据显示,邓晓峰又大手笔买入了中国铝业1.08亿股。与此同时,也有基金经理对其持仓作出明显调整,张坤三季度明显增持了银行股,而减持了部分白酒股和医药股。谢治宇三季度减持了部分消费股,同时加仓了化工和电子相关股票。(证券时报)

  NO.3 伊利股份(600887,股吧):拟通过全资子公司金港控股以协议转让、认购新股并触发全面要约义务的方式,收购澳优乳业的股权,交易价格10.06港元/股。其中,金港控股将购买卖方转让的澳优乳业合计30.89%股份,总价53.4亿港元。以现金方式认购澳优乳业9000万股新股,认购总价9.05亿港元。上述交易完成后,金港控股将持有澳优乳业已发行股本的34.33%,并触发全面要约。

  NO.4 豆瓣:个别用户反馈“华为手机提示豆瓣删除图片”,豆瓣回应↓

  NO.5 中国石化(600028,股吧):公司11月计划安排炼厂满负荷生产,初步安排国内柴油供应比去年同期增长29%。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表示,面对9月以来国内柴油供应趋紧的形势,公司密切关注成品油市场走势,及时调整生产经营安排,通过多加工调结构等手段,全力增产增供柴油。(新华社)

  NO.6 7家民营银行换帅:记者获悉,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汪宇已于近期离职,即将赴任福建华通银行,担任行长一职;此外,据吉林亿联银行官网日前公告,当地银保监局核准了王玉海亿联银行行长的任职资格。公开信息显示,前述两家银行分别为福建省首家民营银行、东北首家民营银行,均于2017年上半年开业,这也是两家银行开业四年多以来的第三任行长。据统计,包括华通银行、亿联银行在内,国内17家民营银行中,今年已有7家出现董事长或者行长职位的重大人事变更。(证券时报)

  NO.7 盛新锂能:投资大佬葛卫东在盛新锂能这只锂矿概念股上投资了大约3亿元,如今回报或超9亿元。根据盛新锂能的定期报告,去年三季度末,葛卫东首次现身于盛新锂能前十大股东名单,当时持有1599万股。去年四季度他加仓300万股至1899万股。今年三季度,葛卫东再度加仓120万股,至季末共持有2019万股。(上证报)

  NO.8 诺德股份(600110,股吧):上交所27日对公司副总经理陈郁弼予以监管警示。日前,陈郁弼发布朋友圈称“请大家支持诺德,明年市值没有五百亿,我切腹谢罪”,并配发其本人在某产业链峰会上的个人演讲海报。

  NO.9 链家:10月27日,一则关于“上海已经开始对租房市场进行价格指导”的消息在网络流传。网传消息称,“今天被链家通知,租房的价格被指导了。市场价6000元的,规定只能租5000左右,要么出租要么下架”。对此,链家方面回应称暂未接到相关通知。(澎湃新闻)

  NO.10 部分热点公司三季报:

  亿纬锂能(300014,股吧):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2亿元,同比增长23.7%。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2亿元,同比增长23.7%;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2.16亿元,同比增长134.18%。

  盐湖股份: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6亿元,同比增长117.56%;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7.15亿元,同比增长75.41%。

  兆易创新(603986,股吧):第三季度净利润8.6亿元,同比增长178.47%;前三季度净利润16.48亿元,同比增长144.92%。三季报显示,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320007)位列第六大流通股东,相比上期增仓72万股;葛卫东位列第五大流通股东,相比上期减仓383万股。

  立讯精密(002475,股吧):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10.13亿元,同比增长36.09%;净利润46.9亿元,同比增长0.21%。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16亿元,同比下降25.28%。三季报显示,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位列第四大流通股东,相比上期增仓803万股。

  温氏股份(300498,股吧):第三季度净亏损72亿元,由盈转亏;前三季度净亏损97亿元。三季报显示,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新进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持股比例1.48%。

  中国平安(601318)在港交所公告,前三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1187.37亿元,同比增长9.2%;实现归母净利润816.38亿元,同比下降20.8%。

  周三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两市超3500只个股下跌,两市成交额再度突破万亿,北向资金午后加速流出,净卖出超30亿元。市场中最亮的仔还是新能源板块,反观其他板块,如医药、白酒、煤炭都在下挫,多只千亿白马股重挫。

  点击前往查询。

  10月27日,北向资金净卖出30.43亿元,终结连续6日净买入;其中沪股通净买入8.46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8.89亿元。前十大成交股中,天赐材料(002709,股吧)、赣锋锂业(002460,股吧)、隆基股份(601012,股吧)买入额位列前三,分别获净买入6.6亿元、4.3亿元、4.06亿元。美的集团格力电器(000651,股吧)、东方财富净卖出额位列前三,分别遭净卖出17.69亿元、16.16亿元、7.56亿元。

  南向资金净卖出22.19亿港元。成交活跃个股榜单中,净买入个股共3只,金额最多的是美团-W,净买入2.967亿港元;净卖出个股共7只,金额最多的是中国神华(601088,股吧),净卖出4.353亿港元。

  国泰君安:智能座舱将成为软件定义汽车的最佳入口,渗透速度超预期,看好布局完善的龙头公司。智能座舱是汽车网联化、智能化的交汇点,同时其凭借高程度的信息化、AI属性也是软件定义汽车的最佳入口,渗透速度将超预期,在网状化新生态格局下拥有完善产品布局或生态的龙头公司将获得先机。推荐标的:中科创达(300496,股吧)、虹软科技(688088,股吧)。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记者|王琳

  编辑|程鹏 王晓波 张杨运 王嘉琦

  校对|卢详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