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素级模仿山姆,“家乐福们”为何跑不通会员店?

2021-10-27 16:34:44 连线Insight 微信号 

文/钟微

编辑/子夜

会员店正站在风口浪尖。

近期,家乐福中国首家会员店在上海浦东新区正式开业。然而就在开业首日,家乐福会员商店官方微博深夜发布了一封特殊的“致歉信”,直指山姆会员店强逼供应商“二选一”。

家乐福会员店称开业当天,有竞争对手迫使供应商回购、买空相关商品,家乐福会员店也频繁接到品牌不再继续合作的消息。

随后,山姆母公司沃尔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企业应专注自身特色的开发,不断对商品和服务进行创新。这是整个行业良性健康发展的基础。商品复制和同质化竞争,真正损失的将是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家乐福会员店认为山姆向品牌施压是一种垄断,但山姆却将矛头指向对方,认为其不断复制山姆的商品,不利于行业良性竞争。但双方都未提及“二选一”的商品是否为山姆与供应商独家合作的自有商品。

家乐福会员店,图源家乐福会员商店微博

这场针锋相对的指控背后,是各个会员店之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

近些年,大卖场的生意并不好做。从2015年起,家乐福中国开始显现颓势,最终在2019年将中国业务卖给了苏宁易购(002024,股吧);同一年,麦德龙中国也卖给了物美;相比之下,沃尔玛选择坚持独立运营,但业绩也不断下滑,陆续关店。

传统大卖场人气滑落的同时,外资企业、中国本土玩家都开始了对会员制仓储量贩卖场的探索。

2019年,Costco上海首店开业时,因客流太多而担心导致安全问题,提前关门。而在华扩张速度更快的山姆会员店,也在这两年逐渐“爆红”。

在国内,山姆会员店已经成为了“网红”。在社交媒体上,山姆会员店成为了网红拍照打卡圣地,网红烤鸡、牛肉卷等爆款商品也不断被“安利”,网上甚至出现售卖山姆“一次性会员卡”等灰色手段,这些现象一次次让山姆登上“热搜”。

到了今年,中国玩家的加入,让会员制卖场有了爆发之势。2021年6月,麦德龙PLUS会员店在成都和北京两地同时开业。在此之前,麦德龙中国完成了换帅、战略重新定位,最终决定聚焦于“会员制卖场”的方向。

而在麦德龙宣告入局前夕,华联仓储会员店、Fudi仓储会员店也相继开出新店。家乐福也在5月对外宣布,将以上海为试点,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出首家会员店。

至此,这一领域已经挤满了包括麦德龙、家乐福、盒马、华联、Fudi等一众玩家。

作为后来者,其他玩家们不免“复制”山姆的模式。最终,这群“门徒”如何与山姆竞争,又能否抢走山姆的蛋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连线Insight。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