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打出手!李子柒起诉杭州微念:都是“股权”惹的祸?

2021-10-27 09:03:36 证券时报 

  视频停更3个月之后,一纸诉状使得李子柒与“资本”之间的较量浮上水面。

  李子柒与杭州微念对簿公堂

  企查查显示,10月25日,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子柒文化)新增一项立案信息,公司将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微念)和微念法定代表人刘同明一起告上法庭。经办法院为四川省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企查查显示,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李佳佳(李子柒)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持股比例49%,认缴金额49万元。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持股达到51%,认缴金额51万元。透过股权穿透,刘同明为疑似实际控制人。

  李佳佳,即中国知名短视频内容创作者李子柒,具备全球影响力的IP,被誉为“东方美食生活家”。全球粉丝过亿,创下“最多订阅量的YouTube中文频道”的世界纪录。除了拍视频,李子柒还以个人IP推出了螺狮粉、酸辣粉、藕粉、芝麻糊等各类食品。数据显示,李子柒品牌在2020年的年度销售规模大约16亿元。其中光螺蛳粉月销量就超过100万笔,一年卖出了5亿元的螺蛳粉。

  此前媒体报道称,知名网红李子柒已停更三个月,有猜测称,李子柒停更的原因是她近期陷入了股权纠纷。评论人士指出,在与MCN(网红经济运作模式)机构——微念的合作中,李子柒在股权架构中吃了大亏。甚至有大V指出,李子柒应该还签了卖身契,连带责任,就是出去单干也干不了,对方可以起诉!有分析指出,李子柒与微念对簿公堂,将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战争。

  据了解,李子柒今年7月开始没有再更新视频内容,这段时间中关于李子柒的消息不断浮现,包括李子柒品牌被冒用、团队被挖、李子柒报警等。直到8月26日,李子柒助理表示,停更是因为李子柒在花更多时间进行学习。四天后,李子柒本人在平台中发布“大清早报个警。”并在8月29日回复评论称“资本真的是好手段”,随后又秒删这一评论。因此,外界猜测,李子柒与杭州微念产生分歧。

  9月李子柒助理发布微博称,最近只是暂时在整理公司与第三方公司的问题,没有如网络谣传的团队被挖等讯息。并称从最开始李子柒一个人到现在为止,该团队只有四个人。此外,李子柒从2017年12月四川子柒文化成立以后就已经跟杭州公司无经纪合约关系。

  李子柒和杭州微念什么关系?

  杭州微念称,公司起初关注到李子柒女士的作品,向其发出合作邀约。经过沟通接洽,双方达成协议,于2016年9月开始合作,公司为其提供微博资源推广服务,李子柒女士借以将精力完全投入到内容创作当中。2017年7月,李子柒女士与微念更换合作模式,合约模式转合资公司模式,共同成立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筹备李子柒品牌,携手运营。

  杭州微念早期从MCN业务切入,当前已发展为一家成长中的新消费品牌公司。主营业务是售卖食品,还有一些广告。

  公开资料显示,杭州微念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具备孵化与深度整合KOL(关键意见领袖)能力的新消费品牌公司。自2016年4月从筹备MCN开始,微念麾下收揽了一众知名网红,如曾是万合天宜编剧的香喷喷小烤鸡、仲尼、人气博主kakakaoo-、时尚博主子望、方媛、2020年火遍抖音的壶提提等等。但真正让微念声名大噪的,是李子柒的加入。

  股东信息显示,杭州微念的大股东为刘同明,持股比例为19.45%。第二、三大股东分别为苏州铧兴志豪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北京微梦创科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0.496%、10.008%。此外,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371%,为第十六大股东。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为字节跳动全资子公司。

  今年7月份杭州微念完成了一轮融资,本轮新投资方为字节跳动,以及老股东华兴新经济基金、琮碧秋实、华映资本,泰合资本担任本轮融资顾问。据媒体报道,杭州微念在该轮投资中的估值高达50亿元。截止目前,杭州微念已完成7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华映资本、辰海资本、新浪微博、华兴新经济基金、众源资本等。

  资本的入驻,最大获益者是杭州微念的创始团队。其中最大受益方是杭州微念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同明。作为公司的最大股东,他直接持股19.5%,最终受益股份为20.2%,价值约10亿元。

  有创投圈业内人士认为,字节跳动等资本投资杭州微念,看中的就是该公司与李子柒的绑定关系。特别是在YouTube上火了之后,李子柒全球粉丝过亿,影响力巨大。据称,在YouTube上李子柒频道仅靠广告收入每月就达50万美元,这一吸金能力是众多资本看好的很重要原因。而作为李子柒IP的创始者、公司流量的最大贡献者,李佳佳本人却未持有杭州微念的股权,无法获益。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陈欣表示,杭州微念才是子柒文化的最大股东,拥有相对控制权。按照公司法,更换执行董事和法定代表人属于只需半数以上表决权即可通过的一般表决事项。若子柒文化的公司章程未进行特别规定,持股51%的杭州微念具有强行罢免李佳佳的职务、并接管公司的能力。此外,公司日常的经营方针和投资计划、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等都属于一般表决事项,也在杭州微念左右决策的能力范围。

  而且,刘同明担任子柒文化的监事,不仅有权提议召开临时股东会议,还享有检查公司财务、提出股东会议案等一系列权利,可以在李佳佳不配合的时候进行制衡。

  另外,李子柒天猫旗舰店、李子柒YouTube账号等重要的变现账号是杭州微念在签约后以公司名义完成注册,和李佳佳并无直接关联,杭州微念在法律上完全有权利拒绝李佳佳登陆相关账户。由此可见,以现有公司治理架构,李佳佳在与杭州微念的博弈中相当弱势。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