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实探|培育钻石成难逃“真香定律” 厂商加速扩产

2021-10-26 20:37:54 财联社 

财联社(郑州,记者 张晨静)讯,今年以来,培育钻石行业业绩大幅提升,钻石板块已成为资本市场上“新宠”。对此,财联社记者通过采访一线珠宝商、相关厂商发现业绩大幅增长得益于消费者认可度逐步提升,某一线零售商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培育钻石和天然钻石生产过程的区别,就如同把水在自然环境中结冰和把水放置在冰箱中结冰的区别。

随机采访中财联社记者发现男性消费者对于培育钻石接受度更高,某男性消费者表示,培育钻石更像是钱包和爱情之间折中的存在。相关企业人士透露,相关公司培育钻石满产满销,供不应求,产能是制约当前行业公司发展的主要问题,扩充产能成为各厂商主要方向。

消费者接受度逐步提高

消费需求提升带动资本市场竞相追逐,今年以来,黄河旋风(600172,股吧)(600172,SH)股价已创近5年新高,全年涨幅2倍以上,中兵红箭(000519,股吧)(000519,SZ)股价创上市新高,涨幅1.5倍以上,9月,力量钻石登陆创业板,首日盘涨幅接近1300%,截至今日收盘,股价为277.85元。

培育钻石在资本上市热度节节攀升,那么在现实新消费赛道中,终端消费者能否接受培育钻石?

26日,郑州第七届超硬材料产业大会召开,现场座无虚席,会议现场展示了部分培育钻石珠宝成品,相关工作人员向财联社记者介绍:“近两年珠宝商、网络媒体加大了对培育钻石的科普,今年以来培育钻石接受客户逐渐增多,同时应用于非婚恋场景增多,当前培育钻石珠宝饰品主要购买者还是年轻人。”

(展会现场样品 财联社记者摄)

今年5月,央视财经曾对培育钻石接受度进行微博投票,结果显示,2741人中1445人愿意购买,另外616人为潜在买家,仅531人坚持天然。多数90后女性消费者向记者表示,如果能达到和天然钻石一样的水平,可以接受培育钻石产品,未婚女性消费者俞某坦言:“外观既然一样,也有认证证书,为什么不选择便宜的呢?”有少量女性消费者表示,分不清培育和莫桑石的区别,如果经济条件允许,还是会选择天然钻石。

男性对于培育钻石接受度更高,记者随机采访男性消费者均表示自己可以接受培育钻石,但也要考虑伴侣的意见,有男性表示,钻石本就是“智商税”,广告商把钻石和爱情捆绑,培育钻石更像是折中的存在。

当前培育钻石线下门店较少,财联社记者25日在郑州一线下店发现,或是工作日的原因。前来购买钻石饰品客户并不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坦言,今年培育钻石概念火爆主要原因在于消费者对此认知提升,如果是几年前推出培育钻石的话,市场接受度不会有现在高。该门店开立将近一个月,已有不少订单,其中不乏定制产品。在他看来,培育钻石饰品最吸引消费者的一点是,与天然钻石相比,物理化学性能一模一样,价格仅是其三分之一,他表示:“培育钻石和天然钻石的生产过程区别,就像水在自然环境中结冰和放置冰箱中结冰一样。”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终端消费者对培育钻石认知度提升,钻石生产商产业链也在逐步向下游延伸。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研报显示,培育钻石产业链上游和下游利润最高,约60%,中游加工仅为10%。目前*ST金刚(300064,SZ)已设立自己珠宝品牌,中兵红箭子公司中南钻石也试水珠宝饰品行业,今年10月,中南钻石体验店在郑州正式开业。

各大培育钻石上市公司已于近期相继发布三季度业绩“成绩单”,中兵红箭前三季度整体收入48.48亿,净利润6.07亿,同比增长84.18%;力量钻石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4亿,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271.21%。

“蛋糕”很大 扩充产能是头等大事

培育钻石市场空间很大,制约行业公司发展的主要问题是产能。当前培育钻石渗透率仅为6.09%,太平洋证券研报预计培育钻石潜在市场空间有望达到800亿元左右。有行业人士向财联社记者透露,市场需求很大,现在所有的厂商加起来也都满足不了市场需求,这个行业至少三年内没有太大问题,各家的重点都放在扩充产能上。

对于产能扩张,黄河旋风回复函初见端倪。上周五晚间,黄河旋风回复交易所半年报监管函显示:“公司半年报中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2.15 亿元,去年同期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0.76 亿,本期投资支出较同期增长较多,主要为报告期内新增固定资产-压机设备投资支出,压机设备款项支付增多。”

行业内部人士透露,今年年初以来毛坯原石一直供货紧张,和客户签订以长期合同为主,仅有极少量品级较高的裸钻能临时调度,现在各厂家情况基本都一样。

财联社记者致电中兵红箭,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具体产能扩充情况、现有产能涉及商业秘密,暂不能透露,不过我们确实在扩充产能,培育钻石这块基本满产满销。”

力量钻石也在加大机器设备等资本性投入,招股书显示,其六面顶压机装机数量从2020年6月末277台增加至2021年6月末483台,此次上市,计划募集资金再投320台压机。截至2020年底,其培育钻石产能14.11万克拉,产能利用率96.67%,产销率106.04%。

目前生产培育钻石主要有两种方法,高温高压法(HPHT)和化学气相沉积法(CVD),上述培育钻石代表企业主要采用高温高压法,但CVD技术正在加速布局,相关公司有上海征世、沃尔德(688028,股吧)(688028,SH)、杭州超然、四方达(300179,股吧)(300179,SZ)、三磨所等。

对此,四方达董秘刘海兵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CVD技术与HPHT技术各有优势,目前CVD技术国外更成熟,该方法制作研制出来金刚石杂质更少,也比较适合工业应用,四方达未来主要应用方向是工业领域,消费领域会视情况而定。”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