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芯片公司三季度盈利增速回落

2021-10-26 02:46:3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根据A股上市公司已经披露的三季报,LED芯片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普遍创新高,但是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速环比普遍回落。另一方面,明星基金经理、社保基金在第三季度加仓LED芯片公司。

盈利增速放缓

作为LED驱动芯片头部企业,明微电子的三季报成绩单具有代表性。

明微电子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0.71亿元,同比增长超两倍;净利润6亿元,同比增长约9倍,规模创历史新高;基本每股收益8.07元。其中,第三季度明微电子实现净利润2.97亿元,同比增长908.07%。但是,明微电子第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倍,第三季度增速有所放缓。

该公司董秘办向记者回复,2020年下半年,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客户订单恢复,营收规模逐步上升,与去年二季度相比销售收入有较大提升。考虑同比基数差异,今年三季度与二季度相比,增速有所放缓,但依旧保持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上游晶圆代工和封测产能紧张,造成明微电子产品成本上涨。同时,下游应用领域需求旺盛,明微电子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保证新产品的优先交付,同时自有封测产能不断提升,供货保障能力增强,所以公司各产品线销量均大幅增长,毛利增厚。

报告期,明微电子产品整体销量较上年同期增加12.53亿颗,增长67.96%,产品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7.43亿元,增长234.71%。其中,第三季度明微电子的毛利率水平达到67%,也已经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另外,随着销量大幅提升,客户现金回款增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也同比增长约18倍。

展望今年第四季度,明微电子提示,受全球新冠疫情、物流受限等宏观因素的影响,产品生产、货物运输交付放缓及下游市场需求受到抑制,终端产品需求可能有所放缓,可能会导致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为应对晶圆和封测产能紧张,以及供应商持续涨价,明微电子与大型晶圆制造厂、封装厂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同时适当向下游延伸,自建了部分封装测试生产线,保障产能供给。

积极应对产能紧张

另一家LED照明驱动芯片头部企业晶丰明源也发布了三季报,今年1-9月净利润5.73亿元,同比增长约18倍。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38亿元,同比增长约11倍。不过,环比第二季度,第三季度晶丰明源的营收、净利润同比增速均有所下降。

晶丰明源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受益于行业下游需求旺盛,公司产品整体销量同比增长约五成,至58.54亿颗;考虑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为了平衡产品成本与客户需求等因素,公司对产品价格进行了调整,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增加至48.85%,接近翻倍。由于行业上游产能供应处于紧张状态,公司扩大了智能LED电源驱动芯片产品占整体销售收入占比。

晶丰明源高管在机构调研时表示,为了应对产能紧张,除保持原产能外,公司新增晶圆供应商也开始贡献新的产能。为更好地锁定长期产能,公司采取向部分供应商预付货款的方式进行结算。同时,公司通过设立产品型号及客户优先级、调整客户结算方式、严禁经销商炒货等方式调整产品结构,保证产品交付。

明星基金经理傅鹏博管理的睿远价值成长基金在2020年三季度买入晶丰明源约50万股,成为前十大股东,并在今年继续加仓,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该基金位列晶丰明源第一大流通股东,持股比例约1.25%;社保五零二组合也新进成为上市公司第九大股东。

市场扰动因素增多

富满微也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据预测,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约4.95亿元至5.15亿元,增长704.54%至737.04%;其中,第三季度公司盈利1.79亿至1.99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382.97%至436.99%。该公司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约8倍、13倍。

富满微表示,得益于产品市场需求旺盛、新品投放效果显著等因素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及毛利率同比大幅增长,盈利能力显著提升,另外,报告期公司收到专利侵权费2500万元,增加了非经常性净利润。

有市场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市场需求有相对疲弱迹象出现,后续进一步拉动需要看Mini/Micro LED。有业内人士也向记者介绍,LED行业整体景气度还是在高位,加上传统旺季来临,需求仍旧比较旺盛,但考虑近期限电、运费成本以及疫情扰动等因素,所以还是对市场产生了一定扰动。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