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别内卷了”!监管重拳下,行业价格战趋缓

2021-10-21 08:35: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曹恩惠

  编 辑丨林虹

  图 源丨新华社

  对于国内快递行业而言,困扰已久的“价格战”或正迎来拐点。

  无论是9月份快递行业的经营数据还是主要“产粮区”的量价情况,尽管业务量增速有所放缓,但快递单价同比跌幅持续收窄、环比扩大提升,预示着整个行业的价格竞争趋于缓和。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快递“价格战”仍然是同质化竞争、行业走向出清的重要内生驱动力,但快递行业的竞争终将需要回归良性博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快递相关政策密集出台,也奠定了快递行业“修复”竞争的基础。对此,安信证券分析师孙延认为,“在当前强监管背景下,基本可以判断快递行业价格的底部已经出现,惨烈的价格战将告一段落,尤其是头部企业策略已经转向,更多关注利润、服务质量。”

  承上启下的快递“金九”

  每至“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国内物流行业的景气度几乎都会迎来较为显著的回升。今年中秋假期(9月19日至21日),全国邮政快递业总共揽收、投递快递包裹近18亿件,较疫情前的中秋假期相比出现爆发式增长。

  事实上,受多重因素影响,整个9月份的快递行业量件增速有所放缓。但在快递单价表现方面,同比跌幅收窄、环比持续上涨的势头,传递了价格恶性竞争或迎来终结的信号。

  根据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数据,今年9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94.5亿件,同比增长16.8%;业务收入完成921.4亿元,同比增长11.8%。至此,今年前9个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767.7亿件,同比增长36.7%;业务收入累计完成7430.8亿元,同比增长21.8%。

  不可否认的是,9月份的快递行业数据并不尽如人意。这其中,特别是异地件增速,从8月份的27.6%,降至9月份的18.4%,为疫情以来首次增幅低于20%。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增速放缓正是“疫情带来的低基数效应逐步消除,行业业务量增速、收入增速回归常态”的表现。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考虑到快递提价,限电影响生产、消费,快递行业的业务量增速有所下滑,但全年业务量破千亿件仍然是大概率事件。”

  结合A股快递上市公司披露的9月份经营数据,几家公司的表现依然有所分化。

  在业务量上,顺丰控股(002352,股吧)、圆通速递9月份分别实现业务量8.86亿件、14.53亿件,同比分别增长21.70%、19.35%,高于行业增速水平;韵达股份(002120,股吧)、申通快递则分别实现业务量16.28亿件、10亿件,同比分别增长11.28%、16.23%,低于行业增速水平。

  “行业需求增长放缓,叠加‘价格战’暂休后业务量竞争不再‘撕裂’,头部快递企业9月份的业务量增速有所回调。”前述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所幸的是,在快递单价上,头部企业的步调基本保持了一致。

  9月份,全国快递行业的单票收入为9.75元,同比下滑4.31%。但与8月份相比,环比增长4.39%。其中,上市快递公司所公布的快递单价上涨均较为明显——顺丰的票单价17.60元,环比增长10.14%;韵达的票单价2.14元,环比增长4.39%;圆通的票单价2.28元,环比增长7.04%;申通的票单价2.11元,环比增长7.11%。

  9月份是快递公司单票价格承上启下的关键时间点。月初,国内快递企业集体宣布上调派费;月末,中通、圆通、极兔等快递公司不约而同地发布《关于规范快递市场服务价格的通知》,“纠正”价格导向。

  回归良性竞争

  值得肯定的是,随着“价格战”趋缓,快递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望持续得到修复。

  圆通速递最新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5.42亿元,同比增长30.41%;实现归母净利润9.54亿元,同比下降31.16%。但在第三季度,圆通速递实现归母净利润3.08亿元,环比增长12.13%。

  此外,顺丰控股的三季度业绩预告也表明,该公司报告期内的扣非净利润环比持续回升,环比增长14%至29%。

  头部快递企业业绩持续修复,离不开当前快递行业竞争环境的改善。自去年复产复工以来,国内快递企业奉行“以价换量”的策略,价格恶性竞争愈演愈烈,以至于部分快递公司的票单价格甚至出现跌破2元的情况。

  自今年4月份开始,地方快递监管部门开始针对主要快递“产粮区”的无序竞争进行管控。

  4月9日,因百世快递、极兔速运低价倾销,义乌邮政管理局在多次警告未果的情况下,限令两家公司义乌部分分拨中心停运。素有快递风向标之称的义乌快递市场,恶性的“价格战”被强行按下暂停键。

  6月份,经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

  7月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将快递行业“价格战”产生的市场乱象行为,纳入监管范围。

  尤其是9月29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该条例强调,快递经营企业无正当理由不得低于成本价格提供快递服务;鼓励电子商务经营者在快递经营企业、快件包装、定时派送、投递方式等方面为收件人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快递服务选择。

  2021年快递相关政策密集出台,超出了历史上任一时期,国内快递行业的价格走势、竞争格局、发展逻辑都会受到影响。

  “随着市场秩序的整理、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以及快递行业绿色环保等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以及监管介入,快递公司单一的‘价格战’模式已无法进行下去。”上海交通委邮政快递专委会副主任、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本期编辑 刘巷 实习生 彭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