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母机”阿斯麦亦难逃供应链拖累 Q4指引略逊预期

2021-10-20 16:50:37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当地时间周三,全球光刻机龙头阿斯麦公司发布三季报,相较于稍稍超过预期的财报数据,市场对于前瞻指引中所展现的供应链紧张状况更感到担忧。

(来源:公司财报)

从财报数据来看,阿斯麦Q3实现营收52.4亿欧元,毛利率51.7%,实现净利润17.4亿欧元,略超分析师16亿欧元的预期。

公司CEO Peter Wennink表示,行业对于光刻机的需求持续高涨,三季度公司的净订单增加了62亿欧元,其中有29亿欧元来自极紫外光刻机(EUV)系统。

在业务进展方面,阿斯麦宣布旗下TWINSCAN NXE: 3600D EUV光刻机在一家客户的生产设施内实现每小时160片晶圆的产能。深紫外光刻机(DUV)方面,公司本季度也达成了交付第1000台ArF浸没式激光器的目标,2006年公司第一台量产DUV设备XT:1700Fi交付客户。

今天这份财报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在于前瞻指引。公司预计四季度能够实现49-52亿欧元营收,略低于分析师52.3亿欧元的预期,毛利率51%-52%之间,这也意味着四季度的业绩可能会出现滑坡。

阿斯麦首席财务官Roger Dassen在专访中也谈到了公司目前遇到的一系列问题。Dassen表示,这些问题都是公司在不断扩大和增加产能的过程中出现的,一个是我们的供应链的确出现了材料短缺的现象,但这并不是阿斯麦一家碰到的问题。此外,公司的新物流中心在启用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造成了数周的延误。

除了上述问题外,在当前市场状况下客户真的非常迫切需要光刻机,这意味着一些客户在工厂适应性测试前已经拿到了机器,但我们只能在整套设备安装完以后才能确认营收。两重因素叠加意味着我们有一部分的收入被递延到2022年。总而言之,公司依然看好实现年销售增长35%以及毛利率52%目标的前景。

Dassen也详细拆解了公司的扩产目标,明确提及2022年NXE:3600D EUV光刻机的计划产能大约为55台。但在DUV方面情况就会复杂很多,包括目前的交付情况、2021年竭尽全力生产后供应链的调整等问题都将影响具体的产能。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