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板块再掀涨停潮,猪肉、白羽鸡迎来周期反转了吗

2021-10-20 08:30:23 财经涂鸦 微信号 

“目前仍处于生猪产能释放期,猪肉供大于求的趋势短期难以扭转;2022年下半年生猪或出现供需平衡。”

作者:Eric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养殖板块再度掀起涨停潮,猪肉、鸡肉企业股价纷纷涨停。

10月19日,畜禽养殖板块(884007)全天表现亮眼,晓鸣股份(300967.SZ)、新五丰(600975,股吧)(600975.SH)、正邦科技(002157,股吧)(002157.SZ)、民和股份(002234,股吧)(002234.SZ)、益生股份(002458,股吧)(002458.SZ)等先后封板,巨星农牧(603477.SH)、温氏股份(300498,股吧)(300498.SZ)、牧原股份(002714,股吧)(002714.SZ)等跟涨。

来源:同花顺(300033,股吧)

近日,多家养殖业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具体来看,生猪养殖企业业绩出现巨幅亏损,有7家生猪养殖企业预计净利润同比亏损;肉鸡养殖企业也在面临业绩大幅下滑,而鸡苗孵化企业领跑养殖业板块。

就在养殖户们陷入经营惨淡的悲观中,生猪期货大幅反弹。10月19日,生猪主连上涨3.67%,较9月低位反弹幅度超过18%。

猪价真的见底了吗?与猪肉联动性强的鸡肉也将迎来反弹吗?

猪肉、鸡肉产量激增

致使价格大幅下滑

猪价持续低迷,但几家猪企出栏量环比依旧显著增加,产能处于释放期。据9月销售简报,牧原股份、温氏股份和新希望(000879.SZ)出栏量分别为308.6万头、169.88万头、93.57万头,环比增速依次为19.93%、29.62%、20.01%。

但在当前猪价下,猪企销量上涨或面临亏损增加。国庆期间,全国的生猪均价已经跌破5元,创2018年以来新低。卓创资讯数据显示,生猪养殖成本在1500-1700元/头,自繁自养一头生猪亏损达730.59元,当前整个养猪行业已经陷入深度亏损状态。

而生猪存栏已达到高点。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至2021年6月,生猪存栏已经达到4.39亿头,与2017年年末4.4亿头基本持平。其中,能繁母猪存栏4564万头,已超过2017年年末4472万头的存栏水平,要知道2019年9月底,我国的能繁母猪存栏仅1913万头。

那么猪肉产量到底何时才能回归正常值呢?

根据农业农村部公布的产能规划:在“十四五”期间,以正常年份全国猪肉产量在5500万吨时的生产数据为参照,设定能繁母猪存栏量调控目标,即能繁母猪正常保有量稳定在4100万头左右,最低保有量不低于3700万头。

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时间至少有10%的能繁去化量。

7月,能繁母猪环比下降了0.5%,这是其在连续21个月增长后,终于出现了首次下降;9月能繁母猪母猪存栏量环比降幅扩大到1.69%。一般意义上讲,能繁母猪对猪肉价格有8-10个月的领先,这样简单预估也要到2022年的下半年生猪才能出现供需平衡。

值得一提的是,大集团的能繁母猪降幅仅0.93%,这就意味着中小型养殖场母猪去化进一步加剧,这轮猪周期结束,行业头部公司将进一步提高市占率。

与猪肉一样,鸡肉也面临着相同的境遇。

我国白羽鸡行业已基本形成 2-3 年的波动周期,白羽鸡价格在2019 年达高点,2020年由于产能持续高位徘徊,价格也在2021年初大幅下探,故而肉鸡的养殖企业也在面临猪企同样的困境——利润大幅回撤。

鸡肉作为猪肉、牛羊肉的替代品,与猪肉价格具有较强的联动性。2019 年白羽鸡价格在2019 年达高点的主要原因在于猪肉价格的猛涨,此时鸡肉的替代性作用逐渐凸显,需求暴涨。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随着2021年猪肉价格大幅下行,鸡肉替代效应逐渐减弱,需求收紧,价格随之大幅下滑。

目前,白羽肉鸡产能依旧处于高位。根据中国禽业分会数据,2019年全国在产祖代种鸡存栏从不到70万套上升至接近100万套,2019和2020年祖代种鸡更新量分别高达122.35和100.28万套。

当期的祖代鸡引种量将显著影响 14 个月后的商品代肉鸡供给量,影响最长则可达2.7 年。也就是说2020年-2021年父母代鸡将继续高增。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鸡苗孵化企业领跑养殖业板块。益生股份发布三季报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2.25亿元,同比增超55.29%。

来源:益生股份三季度业绩预告

公司表示,主要原因在于其主营产品父母代肉种鸡雏鸡及商品代肉雏鸡销售价格均高于去年同期,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同比上升。

猪周期反转存疑

鸡肉板块触底

10月10日,三万吨储备猪肉全部成交,且成交价折算成毛猪价格高于市场均价,提振市场信心,股价期货出现罕见大涨。10月19日,生猪主连上涨3.67%,较9月低位反弹幅度超过18%。

来源:同花顺

这意味着猪周期将迎来反转了吗?

多位分析人士对此表示,目前仍处于生猪产能释放期,猪肉供大于求的趋势短期难以扭转。

虽然前面提到母猪存栏不断下降,但是生产仍在惯性增长。今年8月份,生猪存栏环比增长1.1%,连续6个月增长,规模场新出生仔猪数量3348万头,创本轮生猪生产恢复以来的新高,同比增长31.1%。这意味着明年2月份生猪出栏量同比将增加约3成左右。

根据公开信息,有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产业巨头亏损是很好的风向标,因为产业巨头养殖成本最低,一旦产业巨头出现亏损,就意味着全行业都亏损了,那么这个时候就是行业见底反转的前夕,猪肉板块就有望提前见底。

但行业见底并不意味着接下来就能迎来行业反转。

东兴证券认为,四季度季节性反弹仍可期待,从大周期角度而言,产能去化初现,短期难言反转,猪价或在春节之后继续探底。

不过首创证券认为,此轮猪价反弹的持续性和确定性较高,维持春节前回到15-16元/kg的判断。

同样肉鸡出栏量也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并且猪肉价格下行,将对鸡肉消费形成替代,肉类蛋白价格整体承压。

中信期货表示,由于2020年祖代肉鸡引种量受国内外禽流感、新冠疫情干扰,长期来看,对商品代肉鸡出栏量的负面影响将在年底兑现;从季节性看,11月—12月受元旦、春节备货影响,屠宰场提前开工,驱动肉鸡价格上行。

也有观点认为,白羽鸡价格下探空间已不大,周期反转可期,但是,考虑到目前上游存栏水平仍处于高位,白羽肉鸡的景气度低迷或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