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主义”开辟新路 阿里淘菜菜苦练内功

2021-10-14 04:37:16 每日经济新闻 

“以前他们城里有的,现在只要村民们想买,通过淘菜菜也都能买到。”在山东济南南部山区的大南营村,小美经营着一家名叫钰萌商店的山村小店,自今年3月小店阿里社区电商平台升级为“淘菜菜”之后,小美和大南营村的村民们,都感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此之前,村民们只能通过每5天一次的赶集购买生活必需品。“‘淘菜菜’送来的菜,新鲜、品质好、售后也好,村民们一开始有点犹豫,现在都在我这提货。”小美很高兴,自己的小店可以为村民带来更便利的生活,在此过程中,她还获得了额外的收益,改善了家庭的经济条件。

小美和她的小店,投射的正是“淘菜菜”的精神与使命。

“淘菜菜的使命是‘好菜好货进社区,农民小店共富裕。’”9月14日,阿里巴巴社区电商品牌升级为“淘菜菜”,淘菜菜市场运营负责人汪庭祥对外表示。

阿里社区电商事业群自今年3月低调成立以来,无论是在供应链上的合纵连横,还是其耐着性子对600万夫妻老婆店(以下简称“小店”)进行升级改造,抑或是它稳扎稳打、成功一家店再开一家店,成功一个城市再开一个城市,这一切都表露出阿里在社区商业上正践行长期主义,练的是“内功”,也说明着,阿里不想走旧路,只想走新路。

当赛道玩家都默认跑马圈地已是首选打法的当下,阿里为何反其道而行?或许,旧路有一些不完美之处阿里想要补全,更或许,是因为看到了千千万万的小美和大南营村在等待着更为便利的生活。

阿里,更像是社区商业的引路人,自带光明,辟出新路,引领身后人。

小店,远不止这么简单

据小美透露,此前只能售卖油盐酱醋、烟酒饮料的小店,成为了村里的“小集市”,村民们只要头一天晚上10点前通过淘宝和淘特APP的“淘菜菜”入口下单,第二天早上7点到9点左右,果蔬生鲜、粮油米面都如约而至,“耽误不了中午吃”。

淘菜菜的故事,正是从这平平凡凡的600万小店开始。

作为淘菜菜成立之初便布局的关键,如今的小店早已不再是一个简单地提供基本商品买卖的传统分销末端。

在零售通的基础上,淘菜菜为小店搭起种类更加丰富的“云货架”,从1盘货增至阿里生态体系的“N盘货”直供小店——除了原来的零售通供应链,还有盒马、数字农业的生鲜,大润发的商超百货,淘特和1688背后的日杂厂货等。以前小店没有能力做生鲜生意,现在在淘菜菜的支持下,也可以开起一家小小的“云菜场”。

此外,阿里社区电商正想办法令小店实现“自我造血”,自我引流。

据介绍,淘菜菜协同阿里生态资源,为小店提供多种模块支持,使之成为社区一站式服务综合点:由淘菜菜平台搭建的“云菜场”,由淘菜菜零售通业务继续支持的便利店,由菜鸟驿站支持的收发快递业务,由饿了么支持接入外卖配送等。

“我们希望,淘菜菜能够帮助小店扩充自身销售的品类,同时希望每一个小店从社区500米到1.5公里,甚至可以做到3公里,帮助每一个小店在新的商业赛道上找到自己的价值,最低的成本扩张自己的生意。”淘菜菜商品运营负责人陈彤彤说。

在此基础上,淘菜菜独有地发掘了小店的另一作用:聚拢规模化的社区需求,从而具备了反哺生产端的可能性。

“农业最大的问题在哪里?是确定性,背后意味着如何真正准确地打磨到用户的需求,同时将需求最准确传递给每一个农民。这些信息的串联性对于工业问题的解决是至关重要的,而对比过去所有商业形态来看,小店信息是最准确的,反应也是最高效的。”汪庭祥说。

零售的规律不能急

在与小店的互相配合之下,“淘菜菜”的到来,使“人不出村,吃遍天下”成为越来越多乡村的可能。在这背后,淘菜菜在半年间,慢功出细活。

为了将高品质的农产品(000061,股吧)保质保量地送到小店,淘菜菜提出了直供直销的助农模式,构建了从田头到餐桌的农产品直采直销网络。

此外,淘菜菜还解决了农业流通环节“确定性低”的固有痢疾。中国的农产品现状是吃掉1/3、扔掉1/3、烂掉1/3,农业生产非常分散。农户面临两个障碍:一是信息不对称,造成了供需不匹配;二是流通效率低,农村的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

为了改变这一切,通过社区小店在前端聚合确定性的订单,淘菜菜在上游确定性采购,通过确定性的流通链路,在确定性的时间内交付给用户。每个环节的确定性使供需匹配及商品流通效率极大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农产品之外,源头产业带工厂的以销定产成为了可能。中国制造业产能过剩,阿里社区电商以销定产的模式,还将有效改善制造企业的库存问题。

除了提高确定性,淘菜菜正稳扎稳打地建设自身的供应链,追求“长期价值”。

截至目前,淘菜菜已经直连了近万个农产品基地,并与数字农业产地仓、销地仓,及自身的加工仓、中心仓、网格仓、社区百万夫妻小店全面打通,持续推进农产品仓配冷链保鲜加工体系建设。

为了保障消费者吃得安全放心,淘菜菜为1671款生鲜制定的16道品质管控流程,填补了社区电商行业质量标准空白。

汪庭祥认为,零售的规律不能急,急了很多东西是泡沫。“我们选择不用泡沫的形式推进,做好仓储的建设,做好供应商和源头,这是发展的整体策略。”

他表示,社区电商行业整体发展是比较早期的。“我们更倾向于建设长期发挥价值的东西,包括产地源头的建设,供应链各种仓储物流、三温层冷链的建设,以及末端的建设等。在商品来源和品质方面,我们不关心竞争对手怎么做,坚定做自己,让消费者买到更有品质的商品。”

这是一场马拉松

目前来看,通过前期猛下“内功”,阿里社区电商已从产销两头串联起农业、小店、工厂“三位一体”的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与实践。

这一切的背后,是阿里又一次在社区商业上践行着自身作为一个“开拓者”的使命,寻找到社区电商真正的价值及潜能所在。

“淘菜菜的使命是要将全球的供给装入我们的社区。”陈彤彤表示,将阿里庞大的供给链接到每一个社区,助力每一个社区的消费者找到更匹配的商品,是淘菜菜未来努力的重要方向。

此前,夫妻老婆店中售卖的家庭消费品品类依然偏少。其中,烟草的出货量长期占据第一的位置,次之是酒水,第三才是洗护用品或弱品牌的日用杂货。此外,家庭消费品在全国各地的流通上,品质和价格还有显著差别,具有不小的提升空间。

有行业资深专家认为,社区电商最大的发展价值命题在于,它第一次可能比较好地解决家庭消费品此前还没有全渠道流通的问题。显然,阿里试图通过淘菜菜的商业模式,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

此外,此前的小店因为条件限制无法售卖生鲜农产品,淘菜菜的供应链连接小店,将生鲜带入广大社区。

可以说,仅仅是解决家庭消费品还未全部流通和生鲜农产品无法进小店这两个难题,就为淘菜菜带来了可观的市场空间。更不要说,阿里对于社区电商的具体探索,还在早期阶段。

在淘菜菜的模式下,农民和小店亦可以达成共同富裕。

通过小美的用心经营,她的小店线上订单越来越多,平均下来每月能多挣4000元左右。那些曾经不怎么光顾小店的村民,开始出现在小店里,多的时候能见到五六十个村民。原本没有什么人气的小店,也多了更多的烟火气。

“新消费和新供给才刚刚开始,不断变化的消费者需求和供给形成新的万亿产业需求,越来越多的分工和协同将会形成,我们坚信依照社会协同的商业网络一定会诞生,这里会有品牌商、经销商、物流商、农民、产业几百万人的大链路。”陈彤彤认为,阿里社区商业的广阔未来,获益的将会是链路中的各个角色。

他认为,可能社区电商能够占到整个电商行业的50%,但这需要非常漫长的时间,“我们要在这个时间里面解决很多的问题。”

而这一切才刚刚开始。陈彤彤表示,当创新型业务进入全新赛道的时候,要搞清楚到底是马拉松还是短跑。“如果这一点没有搞清楚,结果肯定是灾难,如果把马拉松当做短跑来跑,一定会崩溃的。”文/张婷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