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点播推出不到2年夭折 长视频平台爱优腾为何集体倒戈

2021-10-09 17:35:07 和讯科技  知新

  编者按:十一欢度国庆之际,三大长视频平台为何同一天宣布取消“超前点播”?

超前点播推出不到2年夭折 长视频平台爱优腾为何集体倒戈

  10月4日,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同一天相继宣布取消“超前点播”,这项备受争议的付费服务在推出不到两年的时间便夭宣告夭折,这背后逻辑所在?

  超前点播的“前世今生”

  2019年夏天《陈情令》热播之际,腾讯视频试水推出“付费提前看结局”服务,一举获得7800万的点播收入,之后各大平台IP影视剧相继推出超前点播功能。

  据了解,超前点播是专门针对在线视频网站VIP付费会员推出的服务,如果想提前解锁未播剧集,还需另支付额外费用,该项服务一直争议不断,甚至被网友戏谑为“朝钱点播”。

  对于超前点播,律师吴声威曾将爱奇艺和腾讯视频诉至法院。2020年6月2日,北京互联网法院作出判决,吴声威胜诉,但其要求取消超前点播机制的请求未获支持。法院表示:“付费超前点播属于爱奇艺公司商业模式的探索,该模式本身并不违反法律规定。”

  随着《扫黑风暴》超前点播服务再遭舆论热议。8月26日晚,上海市消保委发文称,《扫黑风暴》超前点播搞捆绑销售,腾讯视频漠视消费者选择权。

  8月27日,人民网(603000,股吧)针对超前点播发评论称,这些视频播放平台吃相实在有些难看,利用已有的热门影视作品,捆绑销售花样繁多的付费项目,不仅漠视消费者需求,更是明目张胆地侵犯消费者权益。

  今年9月,中国消费者协会也发表观点称,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视频平台VIP服务应依法合规、质价相符。

  随即,各大长视频平台宣布将调整超前点播模式及付费细节调整。此前,超前点播只能按顺序解锁剧集,各大长视频平台调整解锁规则后即可支持用户选集解锁,就在大家以为此事告一段落之际,超前点播的服务突然被各大长视频平台叫停。

  集体倒戈疑与点名有关

  10月4日12点,爱奇艺率先宣布取消“超前点播”;随即,14点31分,腾讯视频跟进宣布取消“超前点播”;紧接着,14点53分,优酷跟进宣布取消“超前点播”。

  有意思的是,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宣布取消的时间间隔均不到3小时,且都选在同一天,肯定不会是巧合那么简单。

  值得注意的是,爱奇艺在取消剧集超前点播的同时,还同时宣布取消会员可见的内容宣传贴片。由此可见,长视频平台此次挥刀自宫、集体倒戈的决心与魄力。

  据《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第17条规定:“播出电视剧时,不得在每集(以四十五分钟计)中间以任何形式插播广告。”第18条规定:“除电影、电视剧剧场或者节(栏)目冠名标识外,禁止播出任何形式的挂角广告。”

  此前,超前点播除了被多个职能部门点名,引起用户的诸多不满,其二次消费方式还屡遭质疑。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曾表示,超前点播实质是对互联网视频用户,特别是收费用户的第二次的消费,这种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的权利。

  分析认为,此次长视频平台集体宣布取消超前点播,疑与舆论压力和前段时间被多个职能部门点名与有关,而取消之举则是大势所趋,与其因此争议性的服务被多次点名批评质疑,引发用户的不满,不如直接取消,重新探索新的商业模式。虽然超前点播的取消会影响长视频平台的收入及眼前利益,但从长远看来,透支用户信任是大忌,用户的体验与满意度才是平台未来发展的源动力所在。

  为何长视频平台在这项备受争议的超前点播服务上背了不少骂名,却在关闭问题上迟疑不决?

  长视频平台割舍超前点播之痛,源于一直难逃的亏损魔咒。今年二季度爱奇艺亏损同比扩大11%至14亿,股价从年初高点已跌超65%,而隶属于阿里大文娱的优酷和背靠腾讯的腾讯视频虽无独立报表,但其运营窘境亦反应在其母公司的股价中。

  此外,长视频平台还面临会员增速乏力的难题。以爱奇艺为例,截至今年二季度,爱奇艺的订阅会员数达1.062亿,上一季度末爱奇艺订阅会员数达1.053亿,环比增长0.85%;而上一年度订阅会员数达1.017亿,2019年订阅会员数达1.069亿,同比下降4.86%。

  面对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以及新兴短视频平台带来的冲击与挑战,当进入下半场竞争,在监管趋严的当下,主管部门对“唯流量论”、饭圈“倒奶打投”等乱象问题的重点整治与打击,责令耽改剧的禁播与阉割,各家长视频平台更应思考的是如何在更多优质的自制内容上持续发力,突破付费会员增长乏力的“天花板”,完成自我输血,形成自身特色的内容及竞争壁垒。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