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6+云网,赋能数字经济——第六期IPv6+产业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

2021-09-28 20:56:05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2021年9月27日下午,“第六期IPv6+产业论坛”与“2021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PTEXPO CHINA 2021)同期举行,本次论坛由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承办,论坛以“IPv6+云网,赋能数字经济”为主题,邀请全国数十位行业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交流“IPv6+”在数字经济场景下的产业政策、战略和实践,深化产业共识,促进“IPv6+”在全行业的创新及落地,从而进一步推动IPv6网络加快规模部署。

  IPv6作为替代IPv4的新一代IP协议,可以满足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的海量地址分配需求,是万物互联必需的技术,是新基建的信息基础设施。我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IPv6和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2021年7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加强基于IPv6的新型网络体系架构技术研究。开展‘IPv6+’网络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加强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不断展现IPv6技术优势”。截至今年8月,我国IPv6地址资源储备位居世界第一;IPv6活跃用户数达5.51亿,占我国全部网民数的54.52%;LTE核心网IPv6总流量达12.81Tbps,较7月增长28.37%,占LTE全网流量的19.67%。

  IPv6+是面向5G和云时代的智能IP网络,包括以IPv6分段路由、网络切片、随流检测、新型组播和应用感知网络等协议为代表的协议创新,包括以网络分析、自动调优、网络自愈等网络智能化为代表的技术创新。基于IPv6+技术底座打造的云网解决方案,具备多云连接、保障体验、简化运维、一网多用的能力,向上联接云,向下联接万物,将智能和算力输送给企业,打造行业数字化发展的数字底座。

  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在“基于IPv6+的云网融合应用创新”主题发言中表示,IPv6构建了万物互联的基础网络,“IPv6+”全面升级IPv6技术体系,提供满足千行百业应用需求的差异化服务能力,助力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升级,同时牵引整网IPv6流量提升。

  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田辉对推进IPv6规模部署进行了政策解读,“十四五”期间是加快数字化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建设生态良好的IPv6产业体系,打造优势发展的IPv6+创新体系,构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高质量发展底座。

  中国联通(600050,股吧)研究院副院长、首席科学家唐雄燕在“中国联通基于IPv6+技术的算力网络研究与展望”主题发言中表示,中国联通将坚持技术和商业双轮驱动,积极构建基于IPv6+的算力网络底座,推动云网融合向“算网一体”迈进。面向智能时代,着力增强网络的内生数字化服务能力,网聚生态,基于“1+N+X”打造算力网络体系,创新SID即服务(SID as a Service)。

  华为城域路由器领域总裁陈金助做了“IPv6+赋能智能云网,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主题宣讲。基于IPv6+技术底座持续创新,打造云网解决方案,通过网络可编程、切片可运营、云网服务化和安全可增值,实现智能云网4大能力“升级”,为运营商和行业客户提供差异化的云网融合服务能力,打造行业数字化发展的数字底座。

  随后,安徽电信、广东移动、北京联通、上汽集团(600104,股吧)乘用车联合上海电信也分享了各自基于IPv6+技术实现云网融合的实践经验。中国电信安徽分公司网络发展部副总经理王维介绍了安徽电信的三新——“新方法、新技术、新商业”,从制定云网能力标准、云网能力评估、云网新技术验证、云网体验模型和商业机会点挖掘等多个层面构建安徽电信的云网安能力底座。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计划建设部副总经理沈文凯分享了广东移动把云和网络这两个基础设施进行深度融合,实现云网业务的一体化供给,同时在整个业务流程中融入智能化能力,实现云网业务的灵活编排和可视运营,提供电商式的客户体验,助力产业数字化更快更好的发展。中国联通北京分公司IP技术专家秦壮壮介绍了北京联通以IPv6+为基座向未来目标网络演进,以生产实践推动IPv6+落地,以及如何为产业界做出更大的贡献。上汽集团乘用车数据及信息系统部总监强斌分享了云网创新实践如何赋能工业制造,并携手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企业客户服务中心总经理孙欣共同发布了《IPv6+工业智能云网技术白皮书》。

  最后,与会嘉宾共同发起“IPv6+云网,赋能数字经济”的联合倡议,与会嘉宾一致倡议抓住数字化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建设好IPv6产业生态,打造好IPv6+创新体系,服务好各行各业,为数字经济构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高质量发展底座。

  通过本次论坛,各方专家、学者对“IPv6+”在云网融合应用场景下的愿景使命、战略目标、商用部署、行业应用等方面达成了更广泛的共识,为进一步推动IPv6端到端规模部署,加速云网行业商用进程,持续共建“IPv6+”产业生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相信在IPv6产业各方的持续积极推动下,“IPv6+云网”将成为新基建各大行业应用场景的技术底座,全面实现云和终端的泛在智能联接,推动我国社会向全面智能化社会迈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