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车新列车下线,采用全自动无人驾驶,材料全部可回收再利用

2021-09-27 11:41:34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胡萌)9月27日,在中国轨道交通工业140周年峰会上,中车唐山公司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都市快轨列车下线。

据了解,发展轨道交通是解决大城市病的有效途径,也是建设绿色城市、智能城市的有效途径。

中车唐山公司研制出时速达160-200公里的未来城市轨道交通列车,满足高密度公交化运营模式,对形成城市群1-2小时交通圈和都市圈1小时通勤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未来智慧城市提供优质服务。

此次发布的新型都市快轨列车科技感十足。列车采用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通过5G技术的应用,建立车与车之间的实时通信,实现列车间的虚拟编组、灵活混跑,也可通过车钩的主动伸缩功能,实现列车在站台载客情况下的连挂和解编,满足不同客流情况下灵活编组的需求。

同时,列车首次研制并应用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车辆“弓”系轻量化转向架,较传统转向架重量减轻25%-40%,车辆运行能耗减少15%以上,轮轨磨耗降低30%以上,噪声降低2-3dB,全生命周期成本降低15%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新型都市快轨列车将低碳、绿色理念贯穿于车辆的全生命周期。全列车材料可回收再利用率可达96%,生产工序全部在无尘的数字化产线中进行。

此外,该列车系统采用世界领先的双向跨临界热力循环,突破了制冷剂在超临界状态下强迫对流流动控制和换热技术,解决了CO2制冷剂在高速列车空调机组应用中体积大及压力控制复杂的技术难题,使列车更为绿色环保、安全可靠、节能高效。

从出行舒适度来看,车内拥有多功能旅客界面,可按不同的运营模式需求配置观光区、乘坐区、移动办公区及休闲区等多种组合。特别是在全自动驾驶模式下,列车驾驶区域呈全开放状态,车厢视野更加通透。

列车的高端移动办公区座椅采用摇篮式的结构设计,还可满足旅客在乘车过程中的互联网操作及多种情况下会议需求。同时,列车通过红外线成像、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应用,自动实现人脸、遗留物识别以及乘客计数功能,显示车内外乘客实时数据和状态,从而满足人们的高效出行。

就人们关注的安全保障来看,列车采用机器视觉技术、毫米波雷达技术、激光雷达多传感融合技术检测列车运行前方障碍物,实现主动防撞功能。

编辑 徐超 校对 陈荻雁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