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号发布停运公告 “鹅狗”合并进入倒计时

2021-09-23 16:06:06 经济观察报  曹妍

9月22日,搜狗(SOGO.US)旗下搜狗内容开放平台“搜狗号”发布公告称,因公司业务调整,平台于2021年9月22日17时停止运营和服务。即日起至2021年10月22日17时前,平台提现限额将会开放,用户可随时提取在平台的全部余额。

公开资料显示,搜狗号于2018年9月13日推出,运营至今仅有三年时间。搜狗号包含内容发布、内容管理、数据统计、账号收益等服务功能,并开通了个人、媒体、国家机构、企业、其它机构五种类型账号的入驻通道。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9月18日,搜狗浏览器论坛管理员发布了搜狗浏览器论坛下线通告,将于2021年10月18日停止服务。

搜狗浏览器和搜狗号相继停运,标志着腾讯(00700.HK)与搜狗的合并进入倒计时。据界面新闻报道,腾讯或将在本周正式宣布收购搜狗。合并之后,搜狗大部分业务及产品将被关停,不再以独立品牌方式运营,而是整合进腾讯信息流内容服务平台“看点”,双方对接工作已经进行数月。

回顾搜狗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其与互联网大厂有着密切关联。2004年,作为搜狐旗下子公司的搜狗问世,主营搜索业务;2010年,搜狐和阿里达成合作,宣布将搜狗拆分为独立子公司;两年后,搜狐回购阿里所投入约10%股份,搜狗与阿里正式分手。

腾讯与搜狗的缘分则始于2013年。当年7月,腾讯宣布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并将旗下的搜索、输入法等业务整合进搜狗。2017年11月9日,搜狗登陆美股市场。截至2019年底,腾讯增持搜狗股份比例至39.1%,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2020年9月29日,搜狗发布公告称,已就腾讯对其私有化交易达成最终协议,预计该笔交易将在2020年第四季度完成。然而,由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该交易案进行反垄断审查,这项股权收购案并未如期完成。

直到今年7月1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发布“2021年7月5日-7月12日无条件批准经营者集中案件列表”显示,腾讯控股有限公司收购搜狗公司股权已获批准。

在双方推进合并的一年多来,搜狗的发展陷入瓶颈期,从2020年Q2起营收连续同比下滑。根据搜狗8月发布的最新财报,2021年Q2公司总营收为1.475亿美元,同比下降44%;归属于搜狗公司的净利润399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850万美元。

搜狗在财报中表示,双方目前预计合并将在2021年下半年完成,前提是合并的所有条件得到满足或豁免。如果合并顺利,这份Q2报告也将成为搜狗最后的独立财报。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