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2019年与中移动合作低价销售?为何过往三年一季度无收入?坤恒顺维回复科创板问询

2021-09-16 13:46:31 中华网 

中华网财经9月16日讯 中华网财经了解到,成都坤恒顺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坤恒顺维”)回复科创板审核问询。坤恒顺维于2016年8月8日挂牌新三板。

坤恒顺维主要从事高端无线电测试仿真仪器仪表研发、生产和销售,重点面向移动通信、无线组网、雷达、电子对抗、车联网、导航等领域,提供用于无线电设备性能、功能检测的高端测试仿真仪器仪表及系统解决方案。

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掌握18项核心技术,涉及射频微波技术、数字电路技术、无线电测试仿真算法实时信号处理技术和非实时信号处理技术4个技术领域;

2018年-2020年,坤恒顺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773.19万元、10545.91万元、13018.8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705.43万元、3163.59万元、4487.05万元。

2019年和2020年,华为均位列公司的第一大客户,公司向华为的销售金额分别为:4032.20万元和2222.70万元,销售占比分别为:38.23%和17.07%。2019年和2020年,中兴通讯(000063,股吧)是公司的前五大客户,坤恒顺维对其销售占比分别为:10.20%和16.31%。

证监会网站9月15日刊登的《关于成都坤恒顺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审核问询函的回复》披露了主要问询问题。在科创板问询中,上交所主要关注股本和股东变化、控股子公司、社保、公积金、客户和供应商、市场地位、核心技术、关联交易、研发费用、应收账款等共计28个问题。

公司监事、软件工程师为何在控股子公司领薪

招股说明书披露:坤恒顺维拥有一家控股子公司成都新动力(310328)软件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无线电测试仿真应用软件开发(未实际开展业务);最近一年,公司监事、软件工程师叶云涛未在成都新动力软件有限公司任职,却在该控股子公司领薪41.31万元。上交所要求说明,叶云涛在控股子公司处领薪的原因及薪酬确定依据,是否已实际在成都新动力开展相关工作。

坤恒顺维回复,2012年11月,叶云涛入职坤恒顺维从事研发工作,成都新动力成立后,坤恒顺维将叶云涛等人的劳动合同关系转入成都新动力。因成都新动力长期未实际开展业务,坤恒顺维转入成都新动力的技术人员以借调的方式在坤恒顺维从事研发工作,其薪酬标准按照坤恒顺维的薪酬体系确定,其薪酬由坤恒顺维承担,并由成都新动力代发。报告期内,与成都新动力签署劳动合同的技术人员未在成都新动力实际开展相关工作,截至2021年2月,上述人员的劳动关系均已转回坤恒顺维。

前五大客户销售最高八成占比 合理性被问询

报告期内,公司向合并口径的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3,953.64万元、8,615.71万元、8,003.37万元和2,258.58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8.48%、81.70%、61.48%和58.16%。

报告期内公司对主要客户销售集中度高;四川永阳世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华联星科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恒诚基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成立后当年或次年即与发行人开展合作并在报告期内成为公司前五大供应商;上交所要求说明并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的合理性、客户的稳定性和业务的持续性。

坤恒顺维回复,客户主要为无线电测试仿真领域里的核心企业,是高端无线电测试仪器仪表的主要市场群体。以合并口径进行统计的集团客户的下属公司数量众多,如主要客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公司包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华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成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杭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要客户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公司包括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成都天奥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微波技术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研究所)等十二家。

六名核心技术人员均曾在同一公司任职被问询

公司六名核心技术人员在入职发行人前均曾在北京世纪德辰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担任技术总监、工程师等职务。根据公开信息,世纪德辰主要从事无线电监测、检测技术的研究及设备开发。上交所要求说明,前述人员是否与前任职单位存在竞业禁止、保密协议等约定,在公司持股和任职情况是否违反相关协议约定;核心技术、产品的研发是否来源于前述人员原任职单位的技术成果,是否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是否存在专利技术侵权风险;

为何实控人及配偶为公司提供担保及反担?

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配偶存在为公司提供担保及反担保的情况。上交所要求说明,公司相关借款的用途,结合借款协议说明是否满足了借款方的诉求,是否存在其他担保措施,公司相关借款的还款进度,是否存在担保实现的可能,是否存在因承担大额债务而影响实控人张吉林任职的情况。

坤恒顺维回复,公司相关借款协议约定的用途为支付货款、补充流动资金,公司在取得借款后按照协议约定的用途用于支付货款、补充日常经营所需资金。

为何2018年至2020年一季度无收入?

就公司收入存在季节性,收入主要在第四季度确认,2018年至2020年一季度无收入,坤恒顺维仅对2020年1季度无收入做了分析。上交所要求完善报告期各期一季度都无收入的原因及合理性分析。

坤恒顺维回复,公司客户主要为中电科、航天科工航天科技(000901,股吧)等集团下属科研院所以及华为、中兴、大唐、爱立信等移动通信设备制造商,客户较为集中,数量相对较少。受公司产品、客户结构以及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2018年至2020年一季度无销售收入,各期销售收入主要集中在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

2019年与中国移动合作低价销售被问询

公司2019年,公司与中国移动签订合同,以低价销售5G无线信道仿真仪和5G信道模拟器,将5G无线信道仿真仪和5G信道模拟器的成本与销售价格的差额以及缴纳的增值税162.56万元计入销售费用。上交所要求说明公司2019年与中国移动交易的具体情况,低价销售的原因。

坤恒顺维解释称,2019年06月20日,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公开发行发布了“研究院2019年仪器仪表采购项目”。该项目对国内5G通信行业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中标产品将在未来5G通讯设备制造商的业务拓展方面取得较大优势,因此非常重视该项目的投标。同时主要竞争对手是德科技也非常重视该项目,并以较低的价格进行投标。着眼于产品市场的拓展,未以商业利益作为本次投标的原则,为了最大程度保证中标,公司也以较低价格进行了投标。本次交易以名义金额进行销售,实质是在国内通信领域业务进行市场开拓,因此本次交易不具有销售为目的的商业实质。

应收账款最高近九千万 逾期客户华为在列

2018年末至2020年末,公司应收账款金额从4997.65万元增长至8726.32万元,期末一年以上应收账款金额为2,285.43万元。上交所要求披露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逾期的主要对象,分析逾期原因。

坤恒顺维表述公司的客户群体主要为中国移动、华为、中兴、爱立信、大唐等移动通信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中电科、航天科工、航天科技集团等下属通信研究所以及中科院等相关科研单位,主要通过商业谈判、招投标等方式与客户建立合作关系。

公司收入确认时间主要集中于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导致各年末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定制化产品主要客户中电科、航天科工、航天科技集团等下属通信研究所以及中科院等受付款习惯及付款周期的影响,回款周期较长。

其中,华为终端有限公司系华为下属子公司,华为信誉度较高、实力较强,公司与华为自2019年合作以来未发生应收账款坏账损失。截止2021年6月末,逾期应收账款余额184.98万元。

坤恒顺维的拳头产品是无线信道仿真仪,该产品市场需求较小,致使公司体量较小,能否成功上市,中华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