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森林种的梭梭树在哪”?网友发视频质疑,官方回应:“在呢,就是有点矮”

2021-09-14 21:05:15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发文称,通过蚂蚁森林攒能量种树,实际地方却看不到树。该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在有支付宝蚂蚁森林标识的地面上,没有明显种树的痕迹。标志牌指向的种植区,系位于阿拉善左旗的蚂蚁森林277号林。

  9月13日消息,蚂蚁集团回应称“277号林没看到网友的梭梭树”,表示:“请大家放心,277号林的梭梭都种下了。”

  蚂蚁森林、当地林业局回应

  蚂蚁森林官方微博13日发文称,关于大家关心的蚂蚁森林277号林,已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拍摄了视频。

  视频画面显示荒漠中梭梭种植痕迹明显,树坑以3X5米的网格均匀分布。不过因气候干旱,种植坑内的梭梭比较矮小,导致从远处只能看到树坑,但梭梭仍然顽强存活,不存在网友反馈的“没有造林”的情况。据介绍,由于阿拉善地区降水量较少,按照生态承载能力和科学绿化的要求,梭梭种植规划的密度比较稀疏,每亩种植数量约为45棵。

  蚂蚁森林表示一直都有种植地块的管护和第三方核查验收机制, 277号林是由蚂蚁集团捐赠资金,并由中国绿化基金会在2019年春天负责种植并养护的生态项目。根据第三方机构于2019年12月出具的核查验收报告,277号林的15万棵梭梭均已在2019年春天完成种植作业。

  “对于各合作基金会已种植并验收的地块,我们会进行再一次核查审计。去年已经委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调查规划设计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华东调查规划设计院等多家机构完成了相应的工作。2021年秋天的核查审计即将开始,计划邀请网友参加,相关报名将于近日启动,请网友一起守护蚂蚁森林。”蚂蚁集团称。

  同日,当地林草局一名工作人员称,树是种了,梭梭树比较小,网传信息不实。

  据21世纪经济报道,277号林护林员介绍称,由于阿拉善地区降水量较少,按照生态承载能力和科学绿化的要求,梭梭种植规划的密度比较稀疏,每亩种植数量约为45棵。

  同时,梭梭是一种适合荒漠化地区的低矮灌木,地表以上较矮小,但根扎得深,主要靠根部来固沙。一遇到干旱年份,梭梭会变得更矮,以减少水分流失,这也是梭梭为应对干旱而进化出的本领。

  据当地护林员反映,今年内蒙古气候干旱,梭梭生长较慢,导致从远处看只能看到均匀分布的种植坑,走近看才能看到顽强生长的梭梭。而梭梭这种顽强的特质,也是网友们喜欢它的原因。

  2020年9月,蚂蚁森林联合专业机构为277号林拍摄过卫星影像,可以看到整齐排列的斜线为蚂蚁森林种下的梭梭树,与2015年同一地区种植前的卫星图形成鲜明对比。

  9月13日晚,原视频发布博主发表致歉声明,表示审核发布投稿人视频的时候存在失误。

  蚂蚁森林和合作伙伴已种下超3亿棵树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21年8月,蚂蚁森林累计带动超过6亿人(6.13亿)的低碳生活,5年来累计产生“绿色能量”2000多万吨。

  点开支付宝,看一看自己每天贡献的碳减排量,再去好友的“森林”里逛上一圈,“偷”几个“绿色能量球”,已经成了许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乐趣。

  据界面新闻,蚂蚁森林产品经理徐笛(花名:祖望)完全没想到这产品会做得这么大。“当时的想法蛮简单,我们觉得绿色会是未来的一种生活方式,是否有可能在平台上,让更多人参与到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里。”

  蚂蚁森林推出之后,用户可以在支付宝中通过步行、地铁出行、在线缴纳水电费、网络购票等行为获得“绿色能量”,能量可以用来申请种虚拟树木,最终变成在现实里种树。

  而当蚂蚁森林的“能量积分”达到一定标准之后,便可以解锁不同的树种,在生态脆弱地区种下一棵真正的树苗。而少用一个一次性纸杯,则能为植树造林贡献一分钱善款;多几公里“以步代车”,就可以为防风固沙一线的小树苗多浇一次水……

  徐笛曾经在一次分享中回忆过蚂蚁森林初期的发展过程:上线3个月后,蚂蚁森林用户突破6000万人,5个月,累计用户超过2个亿。

  2016年8月27日,蚂蚁森林正式上线;2019年4月,蚂蚁森林参与者超过5亿,累计种植和养护真树1亿棵。

  截至2021年8月,蚂蚁森林联合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等8家公益合作伙伴,在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等11个省份已种下3.26亿棵树,种植总面积超过397万亩。

  值得注意的是,一路走来,蚂蚁森林并非完全没有争议。

  今年5月,网上就一度有传言称蚂蚁靠蚂蚁森林赚钱。

  对此5月13日,蚂蚁森林发表声明称:蚂蚁森林是纯公益项目,不会为蚂蚁集团带来任何资金收益。

  蚂蚁森林还承诺,如果未来蚂蚁森林记录的个人碳减排量能被纳入碳交易体系,产生的所有收益将属于用户个人,不属于蚂蚁森林。

  与此同时,声明中还透露:蚂蚁集团每年投入在蚂蚁森林项目上数亿的费用属于纯公益捐赠,仅2020一年间的投入就超过7.6亿元。

  “从长远来看,7.6亿对庞大的蚂蚁集团来说是非常少的一笔投入,但如能拓宽商业闭环,树立良好的减排形象,那也是合适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绿色可持续发展学者赵越对时代财经分析,单从声明来看,虽然蚂蚁集团把蚂蚁森林单纯作为公益性平台,但背后还是会存在很多商业附加值。

  赵越认为,一方面,蚂蚁森林跟碳中和的时代潮流契合,其市场影响力很大,很多其他的品牌会在该平台上投广告或进行商业合作,例如积分兑换咖啡等;另一方面,蚂蚁森林作为蚂蚁集团在公众面前打造的绿色形象名片,这也是蚂蚁森林产品的附加值。

  编辑|孙志成 杜恒峰

  校对|段炼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