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也曾被坑过?打了苹果后,韩国又打谷歌:重罚11.4亿!谷歌:我不服

2021-09-14 21:05:15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据海外网,韩联社报道,韩国反垄断监管机构9月14日表示,决定对谷歌处以近2074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1.4亿)的罚款,理由是谷歌滥用安卓操作系统和应用市场领域的支配地位。

  韩国《中央日报》称,谷歌为维持安卓市场的支配地位,曾与制造商签订协议,禁止手机上搭载其他操作系统,此举阻碍了三星、LG等制造商进入操作系统市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与此同时,9月14日,韩国韩国放送通信委员会(广电委)表示《电信业务法》修正案当天起正式施行,该法案禁止苹果、谷歌等手机软件市场运营商向软件开发商强加自家支付系统。此外,该法案还要求苹果和谷歌公司向手机软件开发商开放其支付系统。

  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

  谷歌滥用支配地位

  据环球网,这是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自2016年7月对谷歌韩国公司进行现场调查以来,时隔5年多做出的决定。该委员会破例召开了3次全体会议后,才敲定制裁内容。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主席赵成旭表示,谷歌限制了移动OS市场竞争,阻碍了智能终端OS领域的创新。

  据中新网,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认为,谷歌与移动设备制造商签订所谓的“禁止碎片化合同”,禁止制造商使用能成为竞争对手的变形操作系统或自行开发操作系统。如果不签订该合同,制造商就不能使用谷歌必要的应用程序,也没有给予操作系统的事前接近权,因此制造商只能屈服。

  公正交易委员会认为,谷歌的这种行为属于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委员长赵成旭表示,能够成为有力竞争者的变形操作系统均未能进入市场,因此谷歌在移动领域的占有率达到97%,事实上谷歌已成为垄断企业。

  报道称,韩国三星电子曾于2013年推出搭载FORK操作系统的智能手表GALAXY GEAR第一代,但因谷歌从中作梗,三星方面不得不放弃自行修改的安卓系统,改用Tizen操作系统,最终导致其未能形成生态系统,于今年8月重新采用了谷歌的智能手表专用系统。

  韩联社提到,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表示,谷歌在智能终端领域滥用支配地位,从开发阶段开始就把竞品扼杀在摇篮里,其限制竞争的行为前所未有。因此,除罚款外,公正交易委员会也下令禁止谷歌公司强迫手机制造商签署“禁止碎片化合同”,并命令其修改现有合同。

  据财联社,对于最新处罚,谷歌发言人辩称,安卓的兼容程序刺激了硬件和软件的创新,给韩国手机制造商和开发商带来了成功。该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今天公布的决定忽视了这些好处,谷歌打算提出上诉。

  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表示,这可能是其开出的史上规模第九大罚单。不过,相较于谷歌庞大的季度收入而言,此次宣布的罚款数额只是九牛一毛。上季度,谷歌母公司Alphabet公布了618.8亿美元的收入。

  “反谷歌法”正式施行

  据环球网,对于谷歌,韩国于14日还有另一番动作。韩联社报道称,韩国放送通信委员会(广电委)14日表示,被称为“反谷歌法”的《电信业务法》修正案当天起正式施行。报道称,该法案标志着,韩国将成为全球首个禁止谷歌和苹果等强制开发者使用其支付系统的国家。

  为调查手机应用商店行业运营情况,韩广电委将制定执行法令,敲定附加税征收标准等执行法令所需事项,以及判断违禁行为的审查标准。同时,韩广电委还将制定对整个应用市场生态系统的检查计划。若发现应用市场运营商有违法行为,将启动调查。

  韩国国会8月31日表决通过关于《电信业务法》的修正案,本月7日国务会议也审议通过该法案。法案禁止苹果、谷歌等手机软件市场运营商向软件开发商强加自家支付系统,并允许政府以防止用户遭到损失、保护用户权益等为由对应用市场运营商进行调查。

  此外,该法案还要求苹果和谷歌公司向手机软件开发商开放其支付系统。同时,该法案还禁止苹果和谷歌公司不合理地拖延审核应用程序,或从市场平台删除应用程序,以防止软件开发商遭受报复。

  如果有公司违反相关规定,韩国放送通信委员会有权对其处以最高相当于其在韩国营收3%的罚款。

  据科创板日报,韩国媒体报道,这项法律使得软件开发商将能够引导用户通过其他平台支付,避免向谷歌和苹果等主要应用商店运营商支付分成。该法律还赋予韩国政府调解应用市场中有关支付、退订和退款的纠纷的权力。

  该法案立法之前,科技巨头苹果和谷歌要求软件开发商只能使用它们专有的计费系统收款,并交予科技巨头高达30%的分成。

  该法案在当地被称为“反谷歌法”(Anti-Google law),于去年8月提交给韩国国会。8月31日该法案在国会以180票赞成、0票反对的结果获得通过。

  苹果也遭遇重大裁决

  美东时间9月10日,受理游戏《堡垒之夜》开发商Epic Games诉苹果反垄断案的美国加州奥克兰联邦法院的法官Yvonne Gonzalez Rogers对苹果发出禁止令,要求苹果不得禁止App开发商提供链接等其他引导用户选用苹果以外内购方式的手段。

  2020年8月份,游戏公司Epic Games旗下游戏应用《堡垒之夜》为用户提供了价格更实惠的直接付款渠道,绕开了苹果应用内购支付系统,被苹果以违反政策从应用商店下架。于是,Epic Games向法院对苹果提起反垄断诉讼。

  Rogers法官裁定,苹果让消费者无法得到更便宜的价格,这属于危害消费者的反竞争性行为,但她并没有像Epic希望的认定苹果App Store的政策违反了反垄断法。Rogers称:

  ”法院裁决,苹果强制使用应用内购支付系统的条款对消费者隐瞒了重要信息,非法扼杀了消费者的选择。结合苹果早期的反垄断违法行为看,这些条款就是反竞争性的,要确保全国范围的补救措施,根除这些条款。“

  “鉴于审判纪录,无论是根据联邦政府还是州政府的反垄断法律,法院都无法最终判定苹果属于垄断者。”

  Rogers裁定,Epic Games必须向苹果支付赔偿金,因为它违反了合同。根据这一判决,Epic需要向苹果支付《堡垒之夜》通过Epic直接支付获得的收益的30%。

  苹果此后表示,法院确认了我们一直以来所知的:App Store并没有违反反垄断法,法院承认了苹果的成功不是违法的。苹果相信,客户和开发者会选择苹果是因为苹果的产品与服务是全球最佳。

  Epic Games并不满意加州法院的判决,该公司首席执行官Tim Sweeney在推特上表示,周五的判决对开发商和消费者来说都谈不上胜利,Epic正在为10亿用户与应用商店及其内置付费方式展开公平竞争。

  编辑|段炼 易启江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