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逻辑、路径与节奏

2021-09-14 07:15:00 阿尔法工场研究院 微信号 

 

中青宝和汤姆猫股价的走强,显然只是元宇宙概念的开始。由于逻辑链条够长,未来资金的布局会呈现逐渐扩散的态势。

从杭州西湖向东北驱车约二十分钟,便可以到达杭州市上塘路15号的武林时代商务中心。

财通证券杭州上塘路营业部(下称:上塘路),就置身这栋大厦的11层。

这里,是中青宝(300052,股吧)(300052.SZ)和汤姆猫(300459.SZ)股价暴涨幕后推手的藏身之所,是本轮A股元宇宙概念爆发的中心。

9月8日,元宇宙概念在A股爆发,在当日上榜的10只元宇宙概念股的龙虎榜买入前五席位中,4只出现了上塘路的身影。

元宇宙一词最早出自1992年出版的科幻小说作家尼尔·斯蒂芬森的《雪崩》:“只要带上耳机和目镜,找到一个终端,就可以通过连接进入由计算机模拟的另一个三维现实。每个人,都可以在这个与真实世界平行的虚拟空间中拥有自己的分身。”

在专业人士眼中,元宇宙一直是个比较纠结的领域,目标很清晰——未来会变成与现实社会平行的虚拟社会?但什么时候入局,选择什么样的标的是难点。

这一次,中青宝和汤姆猫股价的走强,显然只是元宇宙概念的开始。由于逻辑链条够长,未来资金的布局会呈现逐渐扩散的态势。

01 游资首选游戏股

今年年初,游戏公司Roblox找到一本29年前出版的科幻小说里的概念“Metaverse”,并写到了自家招股书里,成为了“元宇宙第一股”。

上市当日,市值就达到了383亿美元,相比一年之前,暴涨了十倍。

时至今日,公司市值已突破500亿美元,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知名老牌游戏公司EA。

对此,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技术总监、扩展现实专委会主任端木海婴在近日天风证券组织的一次“元宇宙”会议上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Roblox涨了很多倍估值是因为有“元宇宙”的概念,95%的国外6-12岁小孩都在玩Roblox。如果没Roblox就没有社交,他们的零花钱都是用来买皮肤和升级礼物,Roblox符合了小孩呈现自我,在当今产业爆炸的情况下,每个人深层次的心理需求是希望突出的,“”元宇宙”概念能火也是因为这个原因。

看到了大洋彼岸的成功,A股游戏公司中青宝也抛出了自家的“元宇宙”战略。

9月7日,其官方微信显示,公司将打造一款能映射玩家内心世界到元宇宙的模拟经营类游戏《酿酒大师》,主要亮点在于“线上酿酒,线下品酒”。

消息一出,股价应声涨停。

次日,中青宝收出一字涨停板,并带动“元宇宙”概念整体走强。上塘路成为了“头号粉丝”,10只相关概念股中,4只股票的龙虎榜买入前五席位中都出现了上塘路的身影。

其中,中青宝净买入额6258.3万元、盛天网络(300494,股吧)5273.49万元、视觉中国(000681,股吧)5094.15万元、汤姆猫4404.39万元。

谁也没有想到,外表看上去颇为普通的上塘路,却是近年来龙虎榜的常客。

仅过去的一年间,上塘路就上榜745次,成交额高达214.93亿。

一个几乎天天上榜,堪称劳模的游资,外界对其背后的操盘方却知之甚少。

按照市场人士的说法,上塘路涉猎的个股较为广泛,题材股一般都会去做,但是被人记住的却是“砸盘王”的称号。

因为上塘路是出了名的纯超短手法,基本都是一日游,第二天低开无脑砸盘,高开低走无脑砸盘。

所以,当9月8日上塘路同时出现在上述4只股票的龙虎榜买入前五席位时,引发了投资人对上述各股次日走势的担忧。

9月9日,上塘路毫无悬念的抛售了中青宝,净卖出额高达7114.51万元,但另一知名游资上海溧阳路却接过了筹码,中青宝最终以红盘报收。

复盘上塘路连续两天对中青宝的操作,我们发现了“砸盘王”的另一面。

第一天,上塘路买入6258.3万元,未卖出;第二天,又买入475.43万元,卖出7589.93万元。

很显然,总卖出额是大于买入额的,这就意味着在中青宝官宣的当日,上塘路就已潜伏该股,只是当天并未上榜。

难怪其他游资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当前游资中逻辑理解能力最好的是上塘路。

9月9日当天,汤姆猫虽没有上榜,但从走势看,多空双方的争夺还是颇为激烈的,最终多方略胜一筹。

02 VR还要再等等

如果说,中青宝点燃了机构做多游戏公司的激情,那么字节跳动收购虚拟现实(VR)设备企业Pico,则重燃起部分资金对元宇宙板块中细分板块—VR的热情。

元宇宙A股爆发的当日,歌尔股份(002241,股吧)、数码视讯、佳创视讯(300264,股吧)、当虹科技等VR概念股也纷纷强势封住涨停。

从当日盘后的龙虎榜数据来看,顶级游资上海超短帮净买入歌尔股份超1.5亿元,知名游资作手新一净买入数码视讯近6000万元,一线游资成都系净买入佳创视讯超2000万元。

但随之而来的卖盘似乎更为汹涌,以歌尔股份为例,深股通专用席位当日净卖出额近7亿元,境外机构所在的北京高华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也抛售了近4亿元。

次日,上述两席位再次现身歌尔股份龙虎榜,深股通专用席位净卖出6.7亿元,境外机构卖出近1.5亿元,成都系也在次日抛售了佳创视讯的筹码。

很显然,机构与游资之间在VR上存在着不小的分歧。

这是因为资本对于VR一直心存忌惮,还记得暴风集团(300431,股吧)、乐视网(300104,股吧)、康得新这些早期的VR玩家吗?

作为当时主要参与其中的公司,这三家后来全部退出了历史舞台,VR也在此后沉寂了多年。

现如今,不好容易等来了“元宇宙”的风,VR却在二级市场上再次遭到机构的联合收割。

在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技术总监、扩展现实专委会主任端木海婴看来,VR行业现在要实现电影《头号玩家》中的元宇宙是有瓶颈的。

第一、数据显示,到2025年全球才会有3%活跃的VR用户存在。

第二、电影《头号玩家》中描绘的元宇宙用户是上亿级的。如果要实现这样的元宇宙,6G都不够,估计要7G。否则会出现延迟和眩晕问题。

华安证券发布的研报就指出,目前VR设备仍然存在缺陷,在当前的5G技术下,一旦设备运行时间过长,世界过于宏大,就会出现视觉上的纱窗效应和眩晕感。

对于设备存在的缺陷,一位业内人士给出了这样的回答:VR只有达到16K的分辨率之后,我们才会感觉到如同在现实世界一样。但当前市面上VR设备的分辨率最高支持4K,4K到16K并非是简单的数字叠加,背后包括芯片、电池、基础网络的全面升级。

这样看来,VR极低的渗透率,以及设备短期内无法弥补的缺陷,注定了VR大级别的行情还要等等。

03 芯片“YYDS”

尽管中青宝和汤姆猫在本轮元宇宙行情中的表现暂时领跑,但在走访了一些基金经理和分析师后,发现他们提及最多的却是芯片。

在某百亿私募基金经理看来,要支持庞大的元宇宙运作,需要极强的算力支持,而算力的根基是芯片。

当被问及元宇宙概念能不能参与时,他给出了这样的答案:现在的元宇宙概念只是一个预期的狂欢,只有在基础设施都完善的情况下,才会真正迎来应用落地的元宇宙黄金时代。

对于芯片,另一沪上基金经理也给出了类似的看法。

他表示,与硬件产业链息息相关的芯片等关键技术的发展,直接决定了产业话语权的把控。目前VR上下游产业链中,核心技术之一的专业视觉计算芯片的话语权,更多地掌握在国外高精尖企业手中,比如高通、英伟达。

在某二级市场投资人眼中,英伟达的每一块业务,都做到了行业第一,而且都实实在在地受益于元宇宙的潮流。

他进一步表示,游戏是元宇宙的第一个应用场景,数据中心受益于元宇宙应用爆发带来的数据需求爆发,专业可视化受益于元宇宙与现实世界的交互模拟,这三块业务占据了英伟达95%的收入体量——元宇宙巨头,非它莫属。

同样看好英伟达的,还有某新财富分析师,在她看来,对于元宇宙的炒作,美股和A股方向不一样。

当被问及A股有哪些芯片公司值得关注时,她提到了:景嘉微(300474,股吧)。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是A股唯—自主研发图形处理芯片(GPU)的企业。

最近一个月,景嘉微更是迎来250余家机构,超300名投资者的密集调研,其中不乏华夏基金、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南方基金等头部公募,以及高瓴资本、盘京资本、泰旸资产等知名私募。

04 结语

如果说,元宇宙是下一代互联网的终极形态,那它一定会按照互联网的产业发展逻辑进行演绎:首先是发展核心硬件与基础架构的设备公司,其次是产生应用场景,最后才是软件服务公司的爆发增长。

很显然,A股这轮元宇宙行情的炒作只是开胃菜,它也符合游资的基本逻辑:最小阻力路径。

VR和芯片赛道的公司,往往都是基金重仓股

而游戏股中青宝的股东名单中,几乎见不到主动型公募基金的身影。

加之上塘路有着当前游资中最好的逻辑理解能力,所以将中青宝作为第一“狙击”对象也就合情合理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阿尔法工场研究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