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全球“缺芯”,半导体板块成长性如何?

2021-09-13 07:32:33 投资者网  

点击查看视频

受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影响,“缺芯”问题严重,国内半导体产业快速崛起。在半导体行业高度景气的背景下,国内半导体产业链上市公司的业绩相当抢眼。截至8月31日,申万半导体板块78家上市公司相继公布2021年中报。数据显示,九成的半导体公司营收、净利润实现正增长,77家公司营收超1.3亿元。

其中,营收过百亿的公司有4家,分别是中芯国际(161亿元)、长电科技(600584,股吧)(138亿元)、韦尔股份(603501,股吧)(124.5亿元)、太极实业(600667,股吧)(102.3亿元),合计占总营收比例30%。

归母净利润方面,74家半导体公司实现盈利,一半公司净利润超1亿元。其中,71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上升,45家公司同比增幅超100%,占比过半。行业销售毛利率整体上浮,相比去年53家公司,今年上半年板块内毛利率超30%的有61家。

据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协会统计,2021上半年全球半导体产值达到4403.89亿美元,近10年来,美国半导体产值份额均维持在20%左右,亚太地区产值占比自2016年以来均超60%。与此同时,中国正在加速推动芯片国产化进程。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大陆半导体产值不到1500亿元,2020年迅速上升至8911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17.93%,若以2018-2020年增速均值来估算,2021年,中国大陆半导体产业的产值有望突破万亿元,届时,中国将成为亚太乃至全球半导体产业的排头兵。

现阶段,海外疫情仍有不确定性,半导体供应链的安全性持续受到威胁,在此背景下,优质的国产半导体设备、材料厂商有望受益于行业产能扩张,国产替代仍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