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甲证持证机构锐减 持续高质高产影视公司稀缺

2021-09-01 02:53:58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志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了新一批《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以下简称“甲证”)持证机构名单,共41家影视机构成功换发或新获甲证。相较2019年公布的73家,甲证影视机构再度大幅缩减。

高峰期甲证持证机构超过130家,到如今的41家,我国影视市场的淘汰机制已经开启,具备持续高产能的公司逐渐减少。未来,具备持续优质内容输出能力的影视机构,将会更具市场竞争力。

甲证机构大幅缩减

电视剧制作许可证有甲种、乙种之分。其中,《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有效期为两年,在有效期内,对持证机构制作的所有电视剧均有效;而《电视剧制作许可证(乙种)》有效期不超过一年,且仅限于该证所标明的剧目使用。

正因如此,在影视行业,甲证某种意义上是机构制作实力的象征,持有该证的机构在电视剧立项、制作及发行方面有一定优势。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本次41家甲证机构中,慈文传媒(002343,股吧)、幸福蓝海(300528,股吧)、华策影视(300133,股吧)、华谊兄弟(300027,股吧)等多家A股影视公司均在列。有爱奇艺、留白影视等12家公司新获甲证,同时有44家机构失去甲证资格,其中不乏东阳正午阳光、八一电影制片厂等知名度较高的影视制作机构。

今年1月21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的甲证换证通知中提到,审核部门应当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注重审核持证机构的社会效益和节目制作经营情况,坚持“质量优先、兼顾产量”的原则,对持证机构逐一做出是否予以换证的决定。

按照该规定,换发甲证的条件是:2019年4月1日至今,制作完成6部以上单本剧或3部以上连续剧(每部3集以上),且无违规行为。对于社会效益突出、履行社会责任优秀的持证机构,可酌情放宽电视剧制作业绩要求。

两年内没有电视剧制作业绩,或作品社会评价一般且业绩不达标的,或存在严重违规问题的甲证持证机构,不予换发。新申请甲证的机构要求与之基本类似。

持续高质高产不易

不难看出,在影视行业精品化发展趋势下,甲证换发审核规则对作品的“质”和“量”均提出了要求。而在当前市场状况下,影视公司想要实现持续高质高产并不容易。

“2年3部连续剧,这一门槛看似不高,但实际上对于现在的影视机构是一个比较高的门槛。”某中型影视公司高管告诉记者,“现在影视项目开发本身就很难,尤其是电视剧一般成本又比较高。你看即便是正午阳光,在行业内的确很牛,但它的产量也不是很高。”

“现在很多机构对投资电视剧比较慎重,大多数机构缺乏资金,有能力制作大型电视剧的机构就那几家。”资深影视从业者李文博(化名)对记者表示。

“一部电视剧投资至少在6000万元到一个亿,投资太低的没有市场价值,投资太高的,一旦压着发不出去,就会带来很大压力。如果压了一两部剧,就意味着一两个亿的现金压着,所以很多影视公司不想去冒这个险,现在现金流最重要。”李文博说。

目前来看,部分机构尤其是头部影视机构未能获得甲证,最直接的因素就是产量未能达标。如当代文体在公告中指出,旗下子公司强视传媒持有的甲证于今年3月31日到期,但2020年受疫情影响,公司拍摄影视剧数量未达到申请甲证的要求,故未能续期。

再如被市场认为是高质高产代表的正午阳光,此次也不在甲证名单中。广电总局公布的目录显示,2019年至2021年一季度获得发行许可证的电视剧中,申报机构为“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的,仅有《孤城闭》《落花时节》两部,算上由其全资子公司厦门正午阳光申报的热播剧《山海情》,刚好三部。

不过,按照2021年1月21日发布的通知,换发证机构需在2021年2月19日前登录申报系统,提交换证申请。而《落花时节》实际上2021年3月31日才获得发行许可证,已超出该时限。

除上述剧目外,2019年以来由正午阳光出品的热播剧中,《大江大河2》的申报机构为上海广播电视台,《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都挺好》获得发行许可证的时间均为2018年第四季度,不符合本次申报换证要求。

对于影视公司而言,在未获得甲证的情况下,拍摄影视剧可申请单个乙证,实行一剧一审、一剧一证。虽然影视剧拍摄的周期会相对拉长,但对整体制作没有太大影响。

从宏观层面来看,甲证机构持续减少,表明当前行业中具备优质内容持续输出能力的机构正在减少。未来,随着产业升级继续,行业低端产能持续出清,优质资源可能会进一步向头部公司靠拢。而拥有优质内容持续输出能力的机构,在市场竞争中可能会获得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