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首款终端认证望年底推出 5G消息加速商用 To B场景备受期待

2021-08-13 21:09:02 财联社 

财联社(深圳,记者 付静)讯,自三大运营商联合发布白皮书提出“5G消息”概念以来,产业链相关方共同着力布局5G消息,应用试点已广泛覆盖政务、金融、物流、医疗、教育、工业、文娱、农业等行业。8月初,5G消息联合实验室亦成立,旨在开展相关技术验证工作,计划年内推出首款终端认证。

5G消息正加速落地,运营商、终端厂商、生态服务商一致对该赛道保持较高信心,不过有行业人士则持“乐观谨慎态度”,5G消息最终能否如愿成为“5G技术的杀手锏应用”仍有待观察。

上市公司加速布局

近期,5G消息工作组联合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中国信通院、中国电信、中国移动(00941.HK)、中国联通(600050,股吧)(600050.SH)、中兴通讯(000063,股吧)(000063.SZ)、华为等7家单位成立5G消息联合实验室,开展5G消息相关技术验证工作,并计划年内推出首款终端认证。

值得关注的是,5G消息工作组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和中国信通院发起,截止今年6月底已有159家产业链公司参与。除BATH、小米、vivo、荣耀等,工作组第一批理事单位亦包括中兴通讯、梦网科技(002123.SZ)、东方通信(600776,股吧)(600776.SH)、神州泰岳(300002,股吧)(300002.SZ)、彩讯股份(300634,股吧)(300634.SZ)、东软集团(600718,股吧)(600718.SH)在内的A股上市公司;平治信息(300571,股吧)(300571.SZ)、银之杰(300085,股吧)(300085.SZ)、海联讯(300277,股吧)(300277.SZ)天源迪科(300047,股吧)(300047.SZ)、世纪华通(002602,股吧)(002602.SZ)等同为5G消息概念股。

5G消息按交互方式分为两类,一是个人用户之间通过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位置等信息的有效融合,二是企业通过文字、语音、选项卡等方式向个人用户输出个性化服务与咨询的信息交互。基于此,站在产业链角度,5G消息需要从运营管道侧到厂商终端侧的整体框架搭建,其生态包含监管部门、运营商、生态服务商(如技术提供、内容服务)、行业企业(如银行、电商、物流)及终端厂商,最终面向个人用户。

例如在平台层面,云通信服务商梦网科技以API方式打通运营商与下游客户,彩讯股份自研了完整的5G融合消息平台;内容层面,平治信息侧重于有声漫画、视频及电子卡券等形式的布局;终端层面,中兴通讯是首家在渠道版、公开版全面支持5G消息功能的国产手机厂商,今年国内上市的中兴5G手机已全系列支持5G消息。

年底有望实现商用

5G消息指富媒体通信服务RCS,即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于2008年提出的新一代消息服务国际标准。2020年4月,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联合十余家合作伙伴发布《5G消息白皮书》指出,“5G时代来临,全球运营商已达成广泛共识:传统短信业务需要升级到富媒体消息业务——我们称之为5G消息业务”。虽然运营商要在2020年内推出5G消息的计划并未实现;2020年5月上架的5G消息APP也出于技术原因一天即下架,但自白皮书发布以来5G消息的快速发展势头不容小觑。

针对5G消息推进情况,梦网科技方面表示,“大面积商用越来越近了,我们的规划与运营商同步。工信部、信通院成立了5G消息工作组解决互联互通和终端标准问题,RCS预计年底可以商用”。

平治信息董秘潘爱斌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我们一直在紧密跟随运营商的建设脚步。前期各方是在对技术、产品进行储备论证,而现在处于运营商投资做主网建设的阶段,目前5G消息还没有真正大面积商用。”

中兴通讯则表示,“从中国及全球市场来看,当前5G消息生态在终端、试点验证、行业热度等方面已经具备端到端的业务发展条件,5G消息产业获得了突破性的发展”。

中兴通讯进一步称,5G消息产业从行业标准、平台建设到终端商用、产业合作、应用孵化等多领域取得了里程碑式成果——行业标准层面,工信部已将5G消息系列标准列为重点标准推进;平台建设层面,5G消息平台已具备大规模商用条件;终端商用层面,目前除苹果之外,各主流终端厂商已有多款终端支持5G消息功能;产业合作层面,5G消息工作组涵盖运营商、终端厂商、系统开发商、CSP企业、互联网企业以及垂直行业;应用孵化层面,应用生态已进行了多项研究和商用试点。

ToB场景备受期待

工信部数据显示,中国短信数量2012年到达顶峰(峰值9000亿)后连续5年呈现负增长,短信业务直接影响到运营商收入。而平治信息董秘潘爱斌认为,5G消息最大的影响在于,轻应用可以实现与用户直接互动,摆脱以前运营商流量管道的定位。在梦网科技看来,“未来市场的产业规模是会非常大的,从定位来看,APP需要下载安装;而5G消息不需要下载安装,是一个非常好的天然流量入口。”

据中国移动半年报,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43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3.8%,其中通信服务下的短彩信业务收入同比增加12.6%,这一业务与其大力推广的5G多媒体消息标准版有关;梦网科技今年上半年净利预增8000万-1亿元,主要在于5G消息业务的持续增长。5G消息对相关方带来的积极作用由此可见一斑。

当前,5G消息玩家一致对该赛道保持较高信心。梦网科技内部人士指出,此前5G消息绽放杯大赛已经涌现出了不少很好的标杆应用,尤其在B端轻量级市场潜力巨大,有望为整个行业生态指引发展路径。潘爱斌向记者表示,“个人估计5G消息应该会有一个数量级的突破,应该可以达到三五千亿这样的一个规模”,另有行业数据预计今年市场将达千亿,未来或成为智能手机场景服务的主入口及5G技术最早落地的应用。中兴通讯称,当前在运营商方面,一些主要市场日本、韩国美国已经商用5G消息,中国已经开始预商用,5G消息ToB的商业模式已经得到认可和验证。

不过行业亦有不同的声音。放眼海外,与5G消息异曲同工的苹果iMessage并未获得巨大成功;回顾过往,中国移动旗下的“飞信”面对微信的进击黯然落幕。一位行业人士表示,“RCS并非新概念,我对它能否带来颠覆持保留意见。虽然ToB场景值得期待,但相比OTT厂商,运营商要借助RCS来打造生态,引流是个大问题。”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