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双减后的教培机构:有的转线上,拍题仍可用,未接到实施细则

2021-07-28 19:45:56 和讯名家 

 

近日,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

文件中提到,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节假日、休息日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不得提供“拍照搜题”,不再审批新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上市融资等。

这些条例对校外教培行业来说,招招致命。各机构作何反应?是否仍在招生辅导?发展如何转型?

股价暴跌:纷纷跌至个位数

双减政策落地后,各教培机构股价纷纷跳水,组团跌至个位数。

美东时间7月26日,教育股绿油油一片,跌幅大多超过20%,部分超过30%。新东方、好未来等跌至个位数。

美东时间7月27日,大盘稍有回升,但教育股股价仍是个位数居多。

截至收盘,好未来报5.51美元每股,最高5.96美元,总市值35.53亿美元;高途报2.89美元每股,最高3.05美元,总市值7.36亿美元;新东方报2.19美元每股,最高2.23美元,总市值37.54亿美元。

探访门店:有的转线上教学,有的仍在门店授课,未接转型通知

双减政策公布后,各教培机构是否已经停止授课,内部是否已经做好转型准备?三言财经探访了部分教培机构。

一家大屯路的新东方门店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店只做一对一辅导,现在是线上开课。至于会不会关停、怎么转型等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自己不清楚,目前没接到通知。

另外一家新东方亚运村门店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是线上开课。不过,该工作人员称只是朝阳区不能线下授课,其他的门店现在还可以正常进行培训。以后会不会关停、转型等问题,该工作人员未回答。

亚运村一家学而思培优的门店大门紧锁,门口张贴的通知写着,该校严格落实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在未接到关于培训机构恢复线下培训的正式通知前,该校将暂停线下教学活动,并留有顾问老师的联系方式。通知上的日期是2021年3月。

另外一家学而思培优北苑路的门店也没开门,门口张贴了同样的通知。

一家龙文教育朝阳区慧中店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现在还可以正常线下授课,只不过挪到了别的地方,门店内只做线上辅导。

该工作人员称她自己就是一名授课老师,正在线上给学生上课,没时间回答更多的问题。

一家学大教育亚运村门店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现在也是只有线上授课。不过,该工作人员称,大约一周以后,他们会收到恢复线下培训的通知,到时候就会恢复线下授课的业务。

大屯路一家豆神大语文门店的工作人员表示,一对一的培训还可以线下进行,集体班课只能线上。问及以后会不会关停、如何转型时,该工作人员称那些不在她的工作范围。

昂立教育北五环一门店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是兴趣班,只教珠心算,基本不受影响,正常开课。

由于三言财经探访门店遇到的工作人员都是一些基层员工,对一些教培机构是否转型、如何转型等问题,并未得到答案。

测试:拍照搜题仍可正常使用

vipkid称属素质教育,外教一对一正常进行,有点忙不过来

关于“双减”提到的线上培训机构不得提供和传播“拍照搜题”,三言财经也进行了测试。

三言财经发现,目前,作业帮和题拍拍的“拍照搜题”功能均还可以正常使用。

作业帮的客服表示,其已注意到双减政策对拍照搜题功能的规范要求,会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要求进行规范。目前,该功能未受到影响。

“双减”政策中还提到,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严禁聘请在境外的外籍人员开展培训活动。

对此,三言财经还咨询了VIPKID的客服,该客服称VIPKID属于素质教育,而且与外教非雇佣关系,外教按课时收费,其一对一授课业务正常,双减政策对其的影响是:很多其他教培机构的学员转到了他们这里,有点忙不过来。

如何转型?

有的试水咖啡,有的做托管中心,有的涉足素质教育

未接到教委具体实施细则

有消息称,在早前的会议上,新东方已经在讨论转型问题,俞敏洪还为此落泪。有人建议公司转型做托儿所。

还有消息称,学大教育推出了编程课,拓展素质教育版块;与此同时,学大教育正在试水咖啡业务,跨界新消费。

青岛新东方官宣推出了新体育课。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机构的转型探索可以从工商变更看出来。比如,苏州新东方新增了艺术、体育、科技等项目。

学大教育于日前增加了经营范围,新增了“市场主体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

而且,学大教育也确实投资了一家咖啡公司。

好未来推出了彼芯课后成长中心,主打托管。招收小学生,提供放学接送、餐食、课内作业、自主提升等服务。

猿辅导则推出了向素质教育探索的科学教育品牌"南瓜科学"。

高途的新版APP主要覆盖语言培训、大学生考试、公考、教资、留学等多类型职业教育业务。

豆神教育则收到了财务总监及副总裁刘顺利的书面辞职报告。

三言财经也线上咨询了部分教培机构的客服人员。

新东方的客服表示,已收到双减政策的通知,将严格遵守政策相关规定。由于政策落地需要进一步细化动作,现有教学计划暂时不做变更。

关于转型的问题,客服表示在等通知。

学大教育的客服表示,其严格按照教委规定教学,目前还没有收到教委具体的执行标准或实施细则。

学大教育的客服还表示,现在线下线上都有课程。

关于转型的问题,该客服避而不谈。

学而思培优的客服表示,何时能恢复线下培训需要等待通知。

转型方面,客服称没有这方面的消息。

谁最受影响?

瑞银发表的研究报告指,据报内地针对课后补习监管文件出台,认为假如全面落实,内地补习股为顺应上市的监管,未来K12课后辅导将全面退场,并转至非学术课后辅导,例如艺术、科学、体育等,以应对监管要求及维持上市。

不过该行指出未见课后辅导方面有退市情况,即使是自2018年以来被严格管控的幼稚园行业亦未有相似情况,估计K12课后辅导占新东方(EDU.US)2021财年的八成收入,并占好未来(TAL.US)近全部收入而新东方余下业务方面,不确定其K12学生海外应试准备业务会否违反使用海外教科书的禁令。

考虑到潜在影响,将重新审视好未来、新东方及新东方在线(1797.HK)的投资评级及目标价。

数据显示,2016-2020财年,新东方的K12业务在营收中的占比从49%提升至69%。其公司K12中小学全科教育业务还一直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新东方2021财年Q3财报显示,其净收入11.9亿美元,同比增长29%;其中来自教育计划及服务的净营收为11.04亿美元,同比增长30.5%,占收入比92.7%,增长的主要原因为K12校外辅导课程的学生人数有所增加。

方正证券(601901,股吧)研报显示,好未来的线下小班业务占比61%,线上网校业务占比32%。

如此看来,好未来K12业务占比超过了90%。

学大教育称,公司教育培训业务营业收入占比近99%,其中,高中阶段营业收入占教育培训业务收入约60%,义务教育阶段营业收入占教育培训业务收入约40%。

由此可见,K12业务营收几乎占据学大教育营收的全部。

高途后发布的2020财年Q4财报显示,其2020年四季度收入22.11亿元,同比增长136.5%;其中,K12在线课程营收为19.75亿元,同比增长155.6%。

按上述计算,K12业务营收占高途总营收的89%。

昂立教育7月27日发布公告称,2020 年度,昂立教育(600661,股吧)教育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15.21 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约为 84%。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科辅导类的业务收入约占公司总收入的 55%,高中阶段学科辅导类的业务收入约占公司总收入的 16%。

按照上述计算,昂立教育K12业务收入占总营收的71%。

综上所述,几家教培机构的K12业务占比都过半,部分近乎占全部。

由此可见,若“双减”,K12业务很有可能全面退场。这对校外教培机构将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此外,“双减”政策中还提到,要对已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面排查,并按标准重新办理审批手续。

教培行业要么向职业培训、素质教育去转型,要么就得转行别的领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三言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