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课外培训变局:家长思路转变,线上课程开启调整

2021-07-28 10:02:46 第一财经  陆涵之

减少作业总量和时长,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之后,孩子们的暑假更加轻松了吗?

从校外培训机构、学生和家长三方看,目前部分家长的心态正在发生变化,而校外培训产品也进行了诸多调整。

家长思路在转变

一些“鸡娃”家长正在转变思路。

此前,不少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了补课生涯。一位北京市一年级小学生的家长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一年级下半学期,她给孩子报了7门课外培训课,包括:英语、奥数、火花思维、美术、讲故事课、游泳和体能课。

虽然在线教育过去一年扩张迅速,但该家长表示所报名的7个培训班中,除了火花思维是线上课程,其余课程都属于线下课程。问及理由,该家长表示“孩子年龄比较小,容易分神。”

7门培训班几乎挤占了上述小学生的所有课余时间:每周一和周五晚间上火花思维课,每周二和周四晚间学习英语课。周六上午属于美术课,下午学习数学课。周日上午则是故事课,下午机动安排体能课或者游泳课。

从花费看,该家长表示一年的课外培训班花费大约为7至8万元。以单个课程收费看,最贵的课程是线下英语课,该家长目前选择了一个离家不远的小众英语机构,她表示这是自身体验后的选择:“以前我们学英孚,一年两三万,两年下来,学得还是很基础,节奏慢,效果一般。后来我进行了研究,决定换个思路学,恰巧家附近的机构跟自己的想法很相近,就选择了它。”

而这门线下小众英语机构的英语课,费用并不比英孚便宜,并且需要家长在课余时间带着孩子看英文画本。该家长表示一个半月内带着孩子读了200本(一本10页)。对于小众机构的效果,家长表示目前还是比较满意的。

但今年暑假,该家长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她改变了想法。从暑期课程看,今年暑假她给孩子只报了两门素质教育有关的课程——火花思维和美术课,同时该家长表示退了奥数班。

问及变化理由,她表示,“我现在觉得孩子精力不够用,影响课内学习,毕竟时间是有限的。因为奥数班会留课外作业,这样孩子课内课程反而没有巩固的时间,现在要把精力放在课内学习上,而不是要盲目地拓展课外。”该家长同时表示,这样的安排也让学生的暑假更加轻松。

另一位一年级小学生的家长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支持双减,孩子可以稍微放松一点,因为现在近视率太高了。”该家长表示,孩子此前因为上网课用眼过度一度得了干眼症。

校外培训在变化

第一财经发现,多家网校平台已经对课程进行了调整。

今年1月,第一财经发现多个在线教育平台依然存在竞赛班、多位教师未显示教师资格证、部分课程课时过长等问题。

目前,已有不少平台对课程进行了调整。今年1月,猿辅导等平台还存在“竞赛高端班”等与竞赛相关的课程,目前已经全部下架。

教培机构官网上那些未曾显示教师资格证的老师也进行了调整。例如,第一财经记者在1月发现部分新东方在线的教师个人简介中未显示教师资格证编号,如今至少部分教师已经无法搜索到。

从已经推出的秋季课程看,学而思、猿辅导等机构在课时设置上均在30课时左右。记者发现猿辅导在课程介绍页面还显示“本次预收费严格遵守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实施的意见》规定,按课时收费,未一次性收取超过60课时的费用。”

而在话术上,一些针对幼儿园学生的一年级课程上,课程大纲则采用“阿拉伯数字的由来”、“分分合合大作战”等更含蓄的介绍方式,而非直接列出知识点。

关于后续培训机构的调整计划,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正在等北京教委正式的标准。”对于培训机构的调整,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在线教育分析师陈礼腾表示,随着资本的退潮,市场竞争回归理性,那些运营效率高的教育企业会脱颖而出,资本化运作的教育机构退出舞台,整个行业将更加规范。

一位家长对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在家长群听说最近高三和初三的类似于升学班的私教课价格暴涨,感觉回到了早期的补课状态。”对此,该家长表示这可以理解,“有相当比例的人考不上高中和大学。毕竟是淘汰赛,该上的课还得上。”

另一方面,家长也表示报名校外课程容易被周围氛围裹挟。上述一年级小学生的家长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家长间的介绍是报班的关键。他表示,“会和其他家长讨论,大多是口口传播。”此前,他为一年级的孩子报名了学而思的数学课。

不过,他对于一年级数学课的内容也有自己顾虑:“这个课程更多是超前学习,小学一年级上学期还学不到百位加减法,但是学而思已经到数独了,所以有时候觉得也很无奈,学校里未来还要重复学习。”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