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板块表现“抗跌”,个股分化加剧追还是不追?

2021-07-27 21:48:45 第一财经 

7月27日,A股芯片行情继续演绎,半导体、芯片板块一度掀起涨停潮。

早盘,晶圆代工龙头股中芯国际(688981.SH)罕见地触及涨停,带动科创板一众半导体个股跟涨。午盘后,芯片板块一度继续发力上攻,但由于大盘整体抛压太重,芯片股冲高回落,个股高台跳水。

截至收盘,科创50指数收跌0.75%,为全市场最抗跌的股指;上证指数失守3400点关口,为5月11日以来首次,收报3381.18点;创业板指大跌逾4%,报3232.84点;

5月中旬以来,半导体、芯片和新能源板块持续上攻,走出结构性行情,龙头股悉数刷新股价新高。眼下,以锂电股为代表的新能源板块呈现明显分化。今日冲高回落的芯片板块是否也预示着分化开启?

半导体、芯片冲高回落

7月27日,早盘,中芯国际一度触及涨停,全天振幅逾19%。截至收盘,中芯国际收涨12.59%,领涨半导体板块,总市值重回5000亿;H股方面,中芯国际(00981.HK)收涨5.8%,股价报25.55港元。

随着中芯国际冲击涨停,芯原股份-U(688521.SH)、寒武纪-U(688256.SH)、沪硅产业-U(688126.SH)三只科创板半导体股跟涨。芯片股集中的科创50指数一度暴涨近4%。

此外,士兰微(600460,股吧)(600460.SH)、北京君正(300223,股吧)(300223.SZ)、北方华创(002371,股吧)(002371.SZ)、华润微(688396.SH)等龙头股均在盘中刷新历史新高。

事实上,直至今日收盘前30分钟,半导体板块全天维持着强势表现。尾盘时分,市场主要股指持续下挫,锂电池概念跳水回落,半导体板块亦冲高回落,个股涨幅明显收窄。

Wind数据显示,半导体板块44只股中,有28只股的股价振幅高达10%,7只股的振幅超15%。中芯国际、沪硅产业-U、寒武纪-U的振幅分别高达19.65%、18.94%、18.14%。

冲高回落后,半导体板块的分化明显——27只股录得上涨、17只股录得下跌。MCU龙头股乐鑫科技(688018,股吧)(688018.SH)领跌板块。

在谈及半导体板块5月以来的强势表现,一位上海私募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记者说,“这轮半导体行情的启动是由板块的基本面推动。去年三季度以来的芯片紧缺状况持续,产业链不断涨价,下游火爆的需求推动半导体企业业绩高涨,科技成长属性尽显”。

“目前,半导体企业的半年度业绩悉数落地,兑现了市场的预期。从过往年份来看,半导体企业三季度的产销情况决定了全年的业绩走势。个股快速拔高的股价不仅面临技术面调整,还需要单季度业绩环比提升来消化。”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补充说。

板块进一步分化后如何布局

二季度以来,A股市场资金“钟爱”科技股。具体到半导体板块,wind数据显示,4月以来,44只半导体股中仅有寒武纪-U、汇顶科技(603160,股吧)(603160.SH)录得下跌,其余全部录得正增长。其中,13只股实现股价翻番,富满电子(300671,股吧)(300671.SZ)期间累计暴涨489.20%,领涨板块。

尽管半导体板块表现仍相对强势,但分化也日趋明显。上述私募经理也指出,随着分化加剧,资金态度有所分歧,无论是锂电、光伏还是芯片的后市机会只存在于结构性行情,很难再现前期普涨的现象。

半导体还能否追涨?怎么追?这或许是投资者下一步布局的关注焦点。

“我们认为,存量资金的态度逐渐出现了分歧。一方面,半导体行业依然处于强景气周期中,且至少有望延续至2022年一季度,具备了其他行业没有的内在需求动力;另一方面,沪深300、上证50等白马蓝筹持续下跌,跌出了相对估值优势,有部分资金的态度有所动摇。总体来看,我们依然重视半导体、芯片股的下半年结构性机会,个股在周期中的实际受益情况是重点的考量因素”。

实际上,这轮半导体行业的景气度对细分领域的影响,是决定相关企业业绩受益程度的关键因素。而目前,有市场观点对半导体景气度持续性表示担忧,担忧这轮景气周期的持续性不够,主要因素在于部分手机厂商重复订单情况。

“如何甄别真正持续受益下游需求、也有产能负荷能力兑现业绩的半导体股是重点,对于所有公司而言,也是一次检验的过程。”一位国内头部半导体上市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说,“业绩兑现能力强、竞争格局优良的半导体细分领域龙头有望进一步受益”。

对此,前述半导体公司负责人说或,“我们在拜访客户的过程中发现,这轮行业周期景气度确实超出了想象,确由下游持续不断的需求推动。可能在少数细分领域存在客户刻意备货的现象,但比如5G相关需求、新能源汽车等趋势性向上的领域,是由真是内在需求推动的”。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重仓半导体股的诺安成长基金披露了半年度报告。管理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蔡嵩松指出,半导体芯片的这轮景气度,时间维度很可能超预期。

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蔡嵩松选择继续全仓半导体。二季度期间,蔡嵩松大举加仓圣邦股份(300661,股吧)388.23万股,持仓比例上升至第一大重仓股。此外,卓胜微(300782,股吧)(300782.SZ)、中微公司(688012,股吧)和沪硅产业-U也都在二季度被该基金增持。

蔡嵩松还指出:“本轮半导体行业的景气度根源在于5G带来的创新周期,创新需求侧的提升是线性向上的,而产能资本开支的扩张是非线性的,这就导致了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矛盾。而新冠疫情、美国对中国科技的封锁等因素又使之加剧,短期之内这一矛盾无法缓解,只能在新增产能陆续达产之后再动态观察供需关系。因此,半导体芯片的这轮景气度,时间维度很可能超预期。另外,随着国产相关技术产品陆续攻克,国产替代的加速推进这一因素叠加,行业即将步入市场总量和国产市占率双升的红利期。”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