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团购赛道又倒下一个:武汉食享会因“烧不起钱”而崩盘?

2021-07-27 13:15:27 第一财经  周芳

国内首批社区团购玩家之一、总部位于武汉的食享会,近日被爆总部已人去楼空,主要创始团队相继离职。一位接近管理层的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证实了这一传闻。

该人士透露,除了创始人戴山辉仍在坚守外,其他合伙人、高管、运营管理层乃至基层员工均已离职,“我本人也已经离职一个多月”。

据介绍,食享会绝大部分离职人员已被其他社区团购平台以1.7~2倍的薪资挖走。而原本位于光谷新发展国际中心的武汉总部已经没有人办公,仅在武汉市硚口区租了两间小办公室处理善后事宜。

武汉七种美味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食享会从2016年开始涉足社区团购业务,随后进入江苏、浙江等地,曾在2018年接连完成3轮融资,累计金额达3亿元。启信宝数据显示,食享会最后一轮融资发生在2019年底,投后估值曾达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亿元)。

互联网巨头入局社区团购之前,食享会的业绩表现十分亮眼。2019年初,食享会已覆盖全国45个城市、近20000个小区,在全国各地拥有员工超2000人,以及超2万名团长,日GMV(成交总额)破亿元。

但好景不长,随着淘宝、京东、拼多多、美团等互联网巨头强势加入,社区团购瞬间变成了巨头间的游戏。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上半年中国社区团购行业专题研究报告》,受疫情影响,2020年社区团购市场发展迅猛,市场规模预计将达720亿元。到2022年,中国社区团购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元级别。

上述知情人士坦言,疫情前,食享会的社区团购业务仅覆盖武汉60个小区,疫情发生后,这一数据在高峰时曾达到6000个。不过,受互联网巨头入局影响,这一数据又减少至3000多个。

实际上,从去年底开始,食享会就在收缩战线。上述人士透露,原计划开设10000家线下门店的目标,已压缩到只开1000家;原先的全国布点也收缩成深耕江苏、浙江、江西和湖北四个省级市场;预计2020年的GMV约为35亿~40亿元,“若没有互联网巨头们的入局瓜分,这一数字可扩大4~5倍”。

“目前,食享会的官网和小程序均已无法打开。”上述人士说,食享会办不下去的主要原因是社区团购的赛道竞争太过激烈,二三梯队的企业根本烧不起钱,我们和巨头不具备资金方面的竞争力。

目前,七种美味的社区团购业务已全面停摆,仅保留了小部分集采业务在正常运营。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