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冤枉的辛巴

2021-07-20 18:37:07 和讯名家 

文丨李登华

出品丨牛刀财经(niudaocaijing) 

靴子落地。

去年年底燕窝事件,让辛巴的事业从如日中天瞬间跌入谷底。即便蒙此遭遇的不是辛巴,也会是另外的头部主播。

彼时,辛巴以及他带领的辛选旗下的27名主播均受到了快手的封禁处罚,直至今年2月22日,辛巴账号才迎来解封。“

燕窝事件中,辛巴到底有没有“制假售假”,成了舆论最为关注的问题。

舆论并不代表事实。时隔7个月后,这一问题水落石出。

01 

辛巴胜诉背后的真相是什么

互联网时代,真相和热闹往往错位。

“真相”几经反转,“快手一哥”辛巴也在这7个月的时间里经历了重重风波终于迎来了大结局。

近日,广州仲裁委员会就沭阳和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辛选集团旗下公司,以下简称“和翊公司”)诉广州融昱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昱公司”)一案做出终局裁决:

确认融昱公司故意误导辛选作出虚假、引人误解的宣传行为,裁决融昱公司向和翊公司支付赔偿款、赔偿损失。

这个迟来的仲裁结果,就是关于去年11月的辛巴燕窝事件。其中,融昱公司为当时事件的关键点,也就是涉事产品茗挚燕窝的品牌方。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2020年10月,辛选旗下主播“时大漂亮”在直播间推广由融昱公司提供的茗挚品牌“小金碗碗装燕窝冰糖即食燕窝”,根据融昱公司提供的卖点卡,其强调了“商品的燕窝含量足、功效好”。

卖点卡,也就是直播带货行业里,品牌方向主播提供的产品的介绍,这是很多主播在介绍产品时所需要掌握的”知识点“,也是本次仲裁结果中的重点。

到了11月,有消费者在社交平台发布视频,质疑在辛巴旗下主播“时大漂亮”直播间购买的燕窝系假燕窝,“燕窝全是糖水。”

事件迅速发酵,时大漂亮受到了公开的质疑。网民们认为,时大漂亮所代表的辛巴团队在直播带货中销售假货。

尤其是当时的行业背景,直播带货行业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大量的主播涌入到这个行业,主播良莠不齐,出现了众多的销售商品质量不过关的现象。

作为直播带货头部主播,辛巴的身份受到了极大的关注,这也导致舆论的焦点很快传导到了辛巴身上。

针对此事,辛选集团创始人辛巴2020年11月20日发布声明,“公司不涉及任何采购销售行为,已将产品送检,消费者如对产品不满可找商家退货退款,将全力协助。”

2020年12月23日,广州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公布对该事件的调查结果:以“存在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为由,对和翊公司罚款90万;融昱公司(茗挚)为和翊公司直播活动提供的“卖点卡”,以及在天猫“茗挚旗舰店”网店发布的内容,存在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加上“该商品标签存在瑕疵”,罚款200万,吊销营业执照。

发展到这里,很多人认为已经“真相”了,但事情还没有结束。

彼时,包括打假人王海在内的很多“局外人”忽略的一个关键环节就是,直播带货风口下,主播们被推到了台前,但燕窝品牌商融昱公司并没有露面,这是事件的关键点。

去年12月,和翊公司向广州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要求融昱公司支付其先行承担的赔偿金,并就“夸大宣传”等欺诈行为象征性赔偿损失1元。

7个月后,仲裁结果也证明,风波的责任方,也就是茗挚燕窝品牌方融昱公司,所提供的产品和卖点卡存在问题。

然而,事情的真相是,燕窝产品本身并没有在辛巴直播间售卖,燕窝产品并非辛巴和辛选生产。

基于此,根据广州仲裁委员会6月30日的裁决书认定还原的案件事实:融昱公司在履行合同过程中隐瞒了案涉产品的成分比例,对和翊公司进行了误导,和翊公司基于融昱公司的误导作出了引人误解的宣传行为。

02 

受伤的辛巴,品牌供应商被判赔3035万

从广州仲裁委员会和广州市监局的处理结果,我们可以捋清燕窝事件中的各方关系。

毫无疑问,整个事件中,消费者是受害方,由于购买到质量不过关的燕窝,消费者受到损害。

但同时,辛巴以及和翊公司也在这场风波中成为众矢之的,元气大伤。

直接的损失是,在燕窝的质检报告出来后,辛巴决定对燕窝进行召回,并且退一赔三。

由于融昱公司不露面,和翊对消费者进行了先行赔付。2020年11月27日,辛巴事件发生后发微博道歉,并承认“确实存在夸大宣传,但品牌方回避不见面、沟通不积极”,遂决定“先行赔付”,召回直播间卖出的全部燕窝并承诺退一赔三。

该微博同时还贴出了辛选与融昱公司的合同,合同显示:“乙方(茗挚品牌方)保证其提供的……产品说明、介绍、图片等信息资料不存在虚假,否则一切损失和责任由乙方承担。”

鉴于辛巴在此事件中对消费者“先行赔付”的行为,仲裁委员会裁定结果中提到,

“融昱公司未对消费者的诉请进行回应及反馈的情况下,和翊公司有权先行赔付消费者后再向融昱公司主张赔偿款。仲裁庭裁定:2020年12月16日以前的退赔货款中30,355,459元由融昱公司承担。”

融昱公司为燕窝品牌方,也就是最终责任方。当然,辛选作为主播时大漂亮的所属公司,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除了广州市监局的行政处罚外,燕窝事件让辛巴处在风口浪尖上,受到网络公开“审判”。另外,辛巴所在的直播平台快手也对其进行了处罚。

辛巴个人账号封停60天,涉事主播“时大漂亮”封停账号60天,辛选旗下猫妹妹、初瑞雪、蛋蛋小盆友、陈小硕、徐婕、达少、赵梦澈等27名电商主播封停账号15天。

这也是为何和翊公司在仲裁中申请对名誉损害的赔偿,要求融昱公司对和翊公司的主播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象征性赔偿和翊公司损失1元。

至此,这份仲裁结果意味着,发生于去年11月的“辛巴燕窝事件”在时隔7个月后发生实质性“反转”。

虽然该事件并不发生在带货主播辛巴的直播间,但却一度被舆论误读为“辛巴制假售假”,此次裁决最终确认了事实真相,还了辛巴清白,但也付出了声誉代价。

03 

直播行业变了,辛巴也变了

燕窝事件给辛巴带来了深刻的教训,其也进行了深刻的反思。

辛巴后来反思到,“内疚,也很自责。看见舆情第一时间,没有意识到自身的问题,也没有找第三方机构核实产品,而是急于根据品牌方提供的信息,匆忙回应,闹了个乌龙笑话。”

供应链是直播后时代主播最基本的能力,也是辛巴反思最多的。

据悉,“燕窝事件”之后,辛选组建了千人规模的选品和品控团队,从资质审查、工厂审核、样品测评、卖点卡审核、生产跟进、客诉处理六个节点把控;同时启动专家和第三方检测、团标制定、直播控制和主播培训等举措,保障直播卖点的准确性。

辛巴坦言在停播期间“对直播电商行业的重新理解和思考”,未来会把重心放到公司管理和供应链端,与成熟商家合作并打造自有品牌。

“辛选将重点依托国货潮品、农特产品、跨境优品三个版块,并且希望在未来将供应链公开给其他主播或平台。”在此前的采访中,辛巴表示。

与此同时,直播行业还在快速变化,受到燕窝事件的影响,整个行业也已翻天覆地。

一方面,是行业规模在迅速扩大。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直播相关企业超过3.9万家,其中新增近2.5万家,较去年同比增长565.32%。艾媒咨询则预计,至2020年底,中国在线直播用户将达5.26亿,中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将达9610亿元。

另一方面,主播在更新换代,尤其是包括很多明星在内的主播,在“玩票”后明显后劲不足,被迅速淘汰。

要知道,相关的法律法规在迅速规范。此前,国家七部门联合发布《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自2021年5月25日起施行,要求主播真实、准确、全面地发布商品或服务信息,不得发布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信息,欺骗、误导用户。

此外,风波过后,消费者也更加成熟了,他们不再唯流量论,不再唯低价论。

可以肯定的是,直播后时代将是“得供应链者得天下”的时代。

一个例子是,在辛选广州总部园区,供应链体系部门占据了绝大多数办公场地。直播电商的未来,很可能仍然将回归“货带人”。

只有商品优质,主播、平台和商家才能积累用户规模、提升复购率。“直播电商,首先是电商,然后才是直播。”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牛刀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