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腾讯相互开放生态系统 这场“世纪握手”谁是最大赢家

2021-07-15 11:46:42 和讯科技  知新

  7月14日晚间,据媒体报道,阿里和腾讯考虑相互开放生态系统,双方都在分别制定放松限制计划。阿里的初步举措可能包括将腾讯的微信支付引入淘宝和天猫;而腾讯可能将允许阿里的电商信息在微信上分享。目前,腾讯和阿里尚未对此事进行回应。

阿里腾讯相互开放生态系统 这场“世纪握手”谁是最大赢家

  此前,微信与淘宝关系已出现缓和迹象,今年4月,继淘宝特价版之后,闲鱼也向微信提交了小程序申请,目前申请仍在审批中,随着双方相互开放生态系统,审批申请或将加速落地。

  一直以来,互联网市场激烈竞争“封杀”、“站队”现象屡见不鲜,而腾讯和阿里这两大阵营也曾发生多次相互屏蔽对抗竞争。2013年11月22日,淘宝以“微信不安全”的理由封杀微信,微信用户无法在微信内点击任何淘宝链接,会被自动导向淘宝APP的下载页。2015年2月,继支付宝红包开通微信、QQ入口8个多小时后被微信封杀。不少商家反映,通过微信平台开设的店铺无法使用支付宝收付款。

  不光在业务上的拼杀较量,就连双方大佬“二马”的口水战也是赚足了眼球。2017年9月8日马化腾在论坛上暗怼马云称,大街小巷有很多微信支付,但我们其实并不排斥别人(支付宝),反之就不是这样了。同年9月,马云曾在接受采访时对于“二马”在海外市场的竞争表示“到其他国家做生意,马化腾也不见得比我们强”。

  两家明里暗里较量竞争了这么多年为何此时选择握手言和?此次,双方握手言和或是为配合国家反垄断政策的落地。

  今年,7月8日监管部门对互联网行业 22 起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件开出罚单,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二十一条,构成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四十八条、四十九条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涉案企业分别处以 50 万元人民币罚款。其中涉及阿里巴巴 6 起,罚款额达300万元,涉及腾讯 5 起,罚款额达250万元。

  今年4月10日,国家市监局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实施“二选一”垄断行为作出182.28亿元行政处罚,是中国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开出最大的罚单。随着政策的收紧,反垄断监管将会常态化。

  其实,腾讯和阿里曾经在音乐版权上就曾“牵手”。2015年,在线音乐版权大战愈演愈烈,国家版权局几度出手调解,2017年9月阿里音乐和腾讯音乐版权互授,2018年2月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版权互授,至此,在线音乐三大巨头版权曲库打通,在线音乐版权之争告一段落。

  此次,阿里腾讯互相开放生态系统,不失为一种双赢。阿里电商可以通过腾讯微信强大社交基因实现导流,而腾讯微信支付引入淘宝和天猫,也可以在金融业务上进一步突破。截至目前,阿里港股上涨3.1%,腾讯港股上涨1.98%。

  “分久必合”正成为互联网巨头之间暗中较量的一种趋势,对巨头而言,各自为营到合作共赢正在成为一种趋势,对用户而言,相互开放的互联网生态环境下也有更多的机会与选择。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