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网友围观!80元游戏卡拍出8700万,平台紧急叫停!原主人竟是贪污7000万的95后

2021-06-22 08:58:33 和讯名家 

  一张80元起拍的游戏卡,开拍起20分钟内拍卖价突破人民币8千万元。引来网友200多万次围观!

  近日,安徽滁州中院在阿里拍卖上,公开拍卖一涉刑案财物,其中一款标明为“游戏王青眼白龙金卡”的卡牌,成为近几年来网络拍卖平台上最火的一拍。

  值得一提的是,该游戏卡牌估值为20万到30万之间,拍卖物的所有者为某贪污案件涉案人张雨杰,其曾利用工作之便贪污近7000万元。

  80元卡片,拍出8700万!

  阿里拍卖紧急叫停

  无论你之前是否关注过“司法拍卖”这个领域,这几天可能都已经在社交媒体上看到过下面这张卡牌:

  在阿里拍卖网站的司法拍卖分区里,一张经典动画《游戏王》中的“青眼白龙”游戏卡即将以80元的起拍价参与竞拍,任何人只需缴纳100元的保证金,便可加入这张卡牌的争夺,竞拍的加价幅度甚至低至一元一次。

  6月21日,安徽省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启了该卡牌的司法竞拍。拍卖刚刚开启不到20分钟,竞拍价格就迅速达到了1000万。

  1000万没有成为竞拍的最终价,很快,竞拍价格就突破了2000万,并且增长速度极快。

  此后的10分钟里,竞拍价格一路狂飙,仅仅半小时,就达到了惊人的8732万6098元。

  随后,阿里竞拍主动中止了本场竞拍,给出的理由是“拍品与实际竞拍价格严重不符,可能存在恶意炒作与竞价行为”。

  目前,该竞拍共有18104人报名,76716人设置提醒,有225639次围观。拍卖中止前,竞买记录达2105次。

  最后的几次加价记录中,在总价8000万时还有个别人加价1块钱,基本属于捣乱。

  一张游戏卡为何引发疯狂竞价?

  据封面新闻,这是一张20周年纪念版“青眼白龙”游戏王纯金卡牌,用料为约11g的24K金,限量发售500件,商品上会印有“No.1——500”的收藏编号,属于集换式卡牌中的王者级藏品,官方定价为20万日元(约合1.2万人民币)。

  据某二手交易平台信息,目前该同款卡牌挂牌售价高达20万元。

  这张卡牌法院送拍标价80元起。宅圈玩家奔走相告,限量版,纯金的,全球只有500套,官方定价1万多,吸引了网友围观。

  至于为什么这张卡片会以80元起拍,拍卖介绍中,司法平台提醒,该卡牌使用年限不明,长久未使用,无任何配件及说明书,为二手物品,品牌真伪不详,以实地看样为准。

  由于法院对这类物件缺乏专业鉴定能力,不能确定真伪,给出的预估价格仅为100元,起拍价80元,增价幅度1元。参拍需要缴纳保证金100元。

  这样一来,大家的反应就是——管他真假,先拍为敬。

  恶意竞拍后果很严重

  网友:坐等后续大瓜

  不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网络拍卖平台提醒,在参与拍卖前,务必详细了解相关规则,仔细阅读法院的拍卖公告,估量好手头的资金,司法拍卖不是“娱乐”,要理性竞拍,以免出现悔拍,承担不必要的后果。

  记者也注意到,滁州中院在拍卖平台上介绍标的物时,第一句就是介绍“司法网拍成交的买受人悔拍后保证金及补交差价相关问题处理”。

  北京云嘉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表示,根据《拍卖法》、《最高法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和《最高法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拍卖、变卖财产的规定》,拍卖成交后悔拍的,应当承担违约责任,包括:保证金不予退还;因拍卖产生的费用损失及原拍卖中的佣金由其承担;二次拍卖价款如果低于原拍卖价格的差价由其填补;不得再次参与本物品的竞买。

  何谓补差价?赵占领举例说,假如第一次拍卖成交价是100万元,竞买人悔拍后,法院组织第二次拍卖,成交价是80万元,这中间20万元的差价要由悔拍人承担。

  “如果悔拍人缴纳的保证金不足以支付因拍卖产生的费用损失、原拍卖中的佣金以及二次拍卖的差价,则可以责令原买受人即悔拍人补交;拒不补交的,法院可以强制执行。”赵占领说。

  回到这张青眼白龙游戏卡的拍卖上,前出价最高的Y8745,在拍卖中止前已经参与了多轮竞拍,虽然他成为了中止拍卖时出价最高的倒霉蛋,但他并不算无辜。

  网友们表示:“要有人被罚款了,坐等后续大瓜”。

  网友的担忧不无道理。曾有人为恶意出价并悔拍的行为,付出过沉重代价。

  据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号消息,2019年1月11日,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一恶意竞买人作出处罚。处罚详情显示,竞买人徐某某在没有购买意愿,明知资金不足,无力支付拍卖款的情况下,在竞买中恶意抬高价格,连续出价16次将起拍价11万元的拍品抬高至4600万元,并最终网络成交,后以没有支付能力为由拒绝缴纳拍卖余款4598万元。

  因徐某某恶意竞拍的行为严重干扰司法拍卖秩序,妨害了法院的正常执行工作,损害了其他正当竞买人的合法权益,大庆中院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对其处以司法拘留十五日,并处罚款10万元的处罚。

  游戏卡主人竟是贪污7000万的95后

  前文提到,这张游戏卡实为一桩刑案的财物。该案被执行人姓名为张某杰,公开报道显示,在安徽滁州,张某杰是土地管理局一名95后职工,曾利用工作之便贪污近7000万元。

  2016年至2019年4月,被告人张某杰在滁州市*******存量房资金托管岗位工作期间,利用其填写托管协议、开具资金托管凭证和收取买房托管资金等职务便利,采取收取托管资金不入账直接侵吞、伪造收款事实利用单位账户中公款支付其个人买房费用、虚构买房事实骗取单位公款等方式,多次贪污存量房托管资金计6993.25万元人民币。

  除了上文提到的青年白龙游戏卡外,同属于他的另外一些拍品都不一般。

  小小的金属箱,开箱即见镀金镶钻游戏手柄。有网友说这是《战神》限定款PS4,五亿限定版PS4。还有若干游戏机。

  除了游戏装备以外,同属于这个人的拍品还有葡萄酒、燕窝、各种欧米伽手表。

  来   源丨南方都市报、封面新闻、都市快报、钱江晚报、中国基金报、证券时报

  本期编辑 黎雨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