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半导体持续刷屏,大家在炒什么?

2021-06-21 11:34:18 证券之星 

以往我们都认为电影有戏剧夸张的成分,但近来发生的事情,令小编感慨,最荒诞的果然还是现实生活。有部电影叫《黄金大劫案》,而现实中,前几日在香港却上演了一场“芯片大劫案”。据香港媒体报道 ,6月16日下午,香港街头上演了一场“芯片大劫案”,一物流公司运输的价值约500万港元高价芯片被劫。

是的,你没看错,劫匪没有抢黄金,没有抢现金、没有抢珠宝,他抢了芯片。而在“芯片慌”越演越烈的背景下,芯片板块也是不断上涨。

半导体板块持续刷屏

上周,在主要股指震荡走低之际,以半导体、芯片为首的A股科技板块连掀涨停潮“霸屏”两市,相关指数与个股迭创新高。

数据显示,上周,芯片指数大涨8.74%,是自2020年7月10日以来的单周最大涨幅;集聚较多半导体龙头股的科创50指数也涨超4%,创下1月22日以来的新高。经过上周的上涨,半导体芯片板块基本对这轮持续一年多的回调完成修复。

对于半导体板块的大涨,券商分析的报告说,是因为需求端持续爆发和国产替代紧迫的背景下,半导体板块成长确定性进一步加大,龙头企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在半导体板块大涨期间,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股被资金疯炒。聚灿光电(300708,股吧)、露笑科技(002617,股吧)、斯达半导、士兰微(600460,股吧)等纷纷涨停。

第三代半导体刚刚起步

那么第三代半导体在国内的情况到底如何呢?

需要指出的是第三代半导体是指以氮化镓、碳化硅为代表的化合物半导体。目前,全球半导体市场90%份额仍是以硅材料为代表的第一代半导体。

第三代半导体的规模化应用仍然任重道远。那么市场在炒什么呢?这应与一则传闻有关。

据彭博社6月17日报道,中国将指派专人主持第三代半导体发展的推进工作,支持芯片研发和制造项目,包括拟定一系列相关金融和政策扶持措施。这则消息真假,无法证实。

但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称,公司业务不涉及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瑞丰光电(300241,股吧)与天银机电(300342,股吧)都表示公司没有第三点半导体布局。

此外,前文提到的聚灿光电主营业务是LED芯片。与第三代半导体不能说完全没有关系,但也不能把它当做第三代半导体企业。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