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赢了,快手完了?

2021-06-10 19:54:39 和讯名家 

作者/星空下的牛腩

编辑/菠菜的星空

排版/星空下的小鱼

真是利好爆炸的一天。

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300750,股吧)(300750),前几天才刚刚成为创业板首家万亿市值公司,股价经过短暂调整后,今天再创新高。

新高的背后,是行业性的利好。6月8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5月新能源车批发销量达19.6万辆,同比+174.2%,环比+6.7%,并将今年新能源车的预测销量调高到240万辆。

利好的确不假,但眼下有个潜在风险。就在同一天,宁德时代发布解禁公告,有9.52亿股解禁,占公司总股本的40.88%;其中可上市流通的有6.73亿股,占总股本的28.88%,而上市日期就定在了6月11日。

图片来源:宁德时代公告

简言之,宁德时代的“既得利益者”,有高位套现的可能。所以,还没有上车的,现在买票的性价比不高了。真正好的买入机会,是在股价大跌之时,因为新能源车是这个十年的主线行情。

其实,传来好消息的,不仅是新能源车,还有抖音。

在早盘创业板的一片欢腾中,抖音概念股集体爆发。发生了什么事?噢,原来是当地时间6月9日,拜登撤销了懂王任期内对TikTok(抖音海外版)和微信的禁令。

图片来源:网易

谈到抖音,我们很自然地也会想起快手(抖音、快手后面将简称为“抖快”),因为它们是短视频领域的头部玩家。尽管两家公司都与A股无缘,但抖音概念股、快手概念股,却在A股有不少交集。这是因为抖快概念股主要是一些广告代理商。

遇事先冷静,且看该题材利空的方面:

1

抖快概念股,基本上都是些中小市值。而因为叶飞的爆料,中小市值公司,这段时间不怎么受资金待见;
2 抖快概念股,大致属于传媒板块,但传媒从去年开始,一直是各行业中涨幅倒数的“气氛组”;
3 去年上半年,抖快概念股有一轮游资主导的炒作,然而,游资常被富凯大厦点名,所以不是所有的投资者都喜欢参与游资行情;
4 都说背靠大树好乘凉,可快手自从上市以来,股价已经腰斩。抖快概念股所依靠的大树,真的可靠吗?

其实,抖快概念股的主要矛盾也很明朗,也就是抖音、快手是否能持续增长(营收的增长比利润更重要)?

如果能,做多抖快概念股,就有了最扎实的理由。一旦就此形成赚钱效应,那么前面的那些利空,用一根阳线就能把它们打到。如果一根不行,那就两根。

抖快上的短视频,虽然也有很多人讨厌,但存在即合理,它们的登场,必然有着自己的逻辑。

抖快其实不一样。天风证券研报,精辟地总结到:抖音是“刷”,快手是“玩”。二者具体的区别,包括但不限于以下3个方面:

1

抖音的爆款短视频,背后往往有专业团队运作。而快手(01024)的直播,则是老铁们率性而为;
2 抖音流量的分发,依靠后台算法。快手的流量,则依赖主播们自己的经营;
3 抖音是公域流量为主,私域流量为辅,跟微博有点像。快手则相反,其机制类似于公众号。

在这种差异之下,投放广告的代理商,如果追求曝光度,那么选抖音的效果可能更好,毕竟背后还有字节,字节还有头条;如果想提高广告的转化率,那么互动更强、用户粘性更高的快手,可能更有效。

一些投资者会纠结抖快之间二选一的选择题。然而,抖音、快手实际上并不是对立关系,因为它们有共同的“敌人”,那就是传统文娱。

透过现象看本质。抖快和传统文娱,都是在争夺用户的空闲时间,以及注意力。有人或许会说,传统文娱的内容更有营养、更有教育意义。但问题是,好逸恶劳是人类的天性,老铁们的土味生意,天然地更容易赚钱。

对于这一点,看看用户方面的数据就可以知道。

2020年上半年,疫情把人们关在家里,打发无聊的时间,成了刚需。根据QuestMobile的统计,中国短视频月度活跃用户,在去年6月达到了8.52亿人,渗透率达到73.9%。另外,在使用时长方面,用户在短视频上消磨的时间,仅次于即时通讯(基本上就是微信),人均使用时长在90分钟左右。

抖快已经成功地吸引了用户的注意力,有了这些,何愁没有变现的路子?就算是抖快自己想不出,跟它们合作的广告代理商也会帮着想。

就拿快手来说,公司连续亏损是不假,但业绩增长的潜力,还未完全释放出来。根据快手2020年年报,直播业务收入在总营收中的占比高达56.5%,也就是说,快手仍然赚的是老铁们打赏的钱。

然而,比老铁打赏更有想象力的,其实是线上营销服务、以及包括电商在内的其他服务。虽然带货主播们没少翻车,比如辛巴卖假燕窝、《小兵张嘎》里面的“嘎子哥”谢孟伟卖假酒。但这些都不会对快手的线上营销服务,构成实质性的利空,毕竟假酒又不是快手生产的。

代理商投广告,最终的目的是要促销,这涉及到如何提高广告转化率的问题。快手的优势恰恰在这里。前面提到,快手有着更强的互动性、用户粘性,这对于提高转化率是极为关键的。

以下2方面的关键数据,可以作为以上逻辑的验证:

1

线上营销服务收入,从2019年的74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19医院,同比+194.6%,远超直播业务的增速。对应到每日活跃用户上的收入,则从42.3元增长到82.6元;
2 平台促成的电商商品交易总额,由2019年的596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812亿元。对应的平均复购率,则从45%增长到65%。

图片来源:快手2020年年报

对此,我们可以大胆判断——线上营销服务、电商业务将变成快手营收的主要来源,同时,抖快将是短视频时代的分众传媒(002027,股吧)(002027)。如此一来,作为广告代理商的抖快概念股,面对的将会一个增量市场。

还是要抓住主要矛盾——在增量市场中,所有的玩家都是赢家。此时,赛道 > 个股,低位的抖快概念股,是可以考虑冲一冲的。

(关注公众号,在对话框回复“老铁”,看看有哪些可以关注)

盘面上,喝酒开车行情出现了分化。新能源车大涨,白酒大跌。其中的原因,或许也不难理解:新能源车的销量会越来越多,而白酒的整体销量,这几年在下降。这种情况下,如果两者的股价透支了基本面,那么新能源车的业绩会更快地跟上估值。

据朋友圈路边社消息,一些机构的投资委员会已经建议,将白酒从超配改为标配。这并不意味着白酒将一路下跌,更可能的情况是股价高位震荡,但这样一来,白酒就没有超额收益了。没有只涨不跌的板块,是该考虑调整一下仓位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空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