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网络为第一大股东,交银金租等发起诉讼 河南广电县网公司债务违约始末

2021-05-29 09:21:38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蔡越坤 发生多笔债务逾期、拖欠工程款、被多家金融机构发起诉讼——近日,中国广电河南网络有线公司(以下简称“河南网络”)参股企业河南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广电县网公司”)陷入债务危机之中。

5月下旬,河南广电县网公司被曝出现债务违约,多笔银行贷款和融资租赁产品到期未能偿还。2020年9月,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曾对该事件出具函件,主要内容是希望债权人支持河南广电县网公司。该函件中对金融机构提出的要求包括: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河南广电县网公司采取不抽贷、断贷、压贷。

针对此,5月28日,接近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该函件属实,此前希望金融机构给河南广电县网公司续贷,做展期,结果今年3月份,公司不太争气,再次出现延期的情况。”

同日,记者向河南广电县网公司相关负责人致电,一位该公司工会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刚入职,暂不清楚相关债务情况。对此,记者向其追问其他负责人联系方式,该工会工作人员挂断了电话。

据启信宝查询,河南广电县网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尹发启。行业所属为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经营范围包括广播电视节目传送,全省县级有线广播电视网络的建设、经营管理、运营维护;有线数字电视及数据业务开发和相关产品销售等业务。目前尹发启因案件纠纷问题已经被限制高消费。

5月28日,河南网络的相关负责人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对于河南广电县网公司的债务情况,其也并不清楚。公司虽然是河南广电县网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但是两个公司财务、发展战略等是各自独立运营。该负责人透露,河南广电县网公司属于河南国有企业,关于其具体实际控制人相关情况暂未回复。

第一大股东澄清

5月26日,河南网络发布公告表示,在2018年12月3日河南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股权变更后,本公司实际持有其股份比例为7.029%,不是19.4%。由于该公司股东较多,本公司虽是其第一大股东,但不是控股股东,也不是该公司的母公司。

此外,河南网络表示,本公司已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等法律法规,履行了对参股公司河南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出资义务。作为股东之一,今后将继续依法依规履行正常的义务。截至目前,本公司生产经营正常,信用良好,从未发生过债务违约的情况。

据河南网络官网介绍,其是以传输有线电视信号为主业的网络多业务运营企业,是河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数字化整体转换的实施主体,是河南省重点扶持的文化企业集团。

根据Wind资讯查询,目前河南网络仅存续“18河南有线MTN001”一只债券,该债券发行于2018年9月,当前余额6亿元,将于今年9月6日到期。

此外,上述河南网络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河南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不能像近期外界那样简称为“河南广电”,因为其只是一个运营有线电视的机构,如果简称为“河南广电”,肯定指的是河南整个广电行业。“河南广电”下面公司有河南广播电视台,有十几个频道,还有一些媒体,还包括很多其他的企业。

该负责人补充称,河南广电县网公司是一个运营有线电视的企业,即目前普通老百姓(603883,股吧)所熟知的机顶盒等业务,并且其只是运营河南省108个县级别的有线电视企业,并不运营市级别的有线电视业务。

交银金租等机构发起诉讼

5月28日,当记者向河南网络党委副书记常进吉采访关于河南广电县网公司债务问题相关情况时,常进吉挂断了电话。

据记者了解,河南广电县网公司涉及多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多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等情况,该公司法人尹发启也多次被限制高消费。

据启信宝查询,2019年以来至今,河南广电县网公司牵涉的法律诉讼超过90条,其中案由为民间借贷纠纷、买卖合同纠纷数量均为25条,为并列第一位;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为21条,位列第二。

其中,2021年4月27日,交通银行(601328,股吧)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行与河南广电县网公司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在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2021年4月23日,广州越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与河南广电县网公司的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在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2021年3月5日,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交银金租”)与河南广电县网公司的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在上海市浦东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值得注意的是,交银金租早在2020年11月20日已经与河南广电县网公司在上海市浦东区人民法院因融资租赁合同纠纷进行过开庭审理,在起诉过程中,原告交银金租多次撤回起诉。

对此,接近交银租赁相关人士5月2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与业务部门具体沟通,并未做更多回应。

此外,记者根据企业预警通APP查询河南广电县网公司融资统计信息,该公司与租赁机构发生融资共计43次,其中包括15家租赁机构,分别为: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中建投租赁(天津)有限责任公司、中信海直(000099,股吧)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诚泰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苏州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海通恒信国际金融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浙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局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北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平安国际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建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广州越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其中,交银金租对河南广电县网公司的租赁融资业务进行了11次,数量排名第一位。

此外,河南广电县网公司通过应收账款与交通银行、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中国银行(601988,股吧)等多家银行也进行了融资贷款。

因拖欠工程款多起案件判赔

除了债务问题,记者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查询,此前河南广电县网公司曾多次因拖欠工程款遭起诉,并被判处及时偿还款项。

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因拖欠未支付工程款,河南广电县网公司遭新蔡聚鑫网络安装有限公司起诉。

2021年5月26日,河南省西华县人民法院发布了《新蔡聚鑫网络安装有限公司与河南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西华分公司承揽合同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 判决如下:被告河南广电县网公司西华分公司、河南广电县网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共同支付原告新蔡聚鑫网络安装有限公司工程款350000元。如果未按本判决指定的期间履行给付金钱义务,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五十三条之规定,加倍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案件受理费6550元,由二被告负担。

此外,2021年3月11日,河南省安阳县人民法院发布了《安阳市政通通信工程有限公司与河南广电县网公司安阳县分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判决书中指出,被告河南广电县网公司安阳县分公司称,认可合同总金额是1182240元,工程已经完工,验收合格,已经支付212240元,尚欠原告货款970000元属实,因为公司最近几年经济困难,暂无力支付,将来有钱时公司会及时支付。

河南省安阳县人民法院判决如下:被告河南广电县网公司安阳县分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偿还原告安阳市政通通信工程有限公司货款970000元及利息。

关于河南广电县网公司为何会出现资金紧张问题时,上述河南网络相关负责人直言,目前广电行业不太景气,以前老百姓选择仅有有线电视平台,现在各大运营商都在做电视相关业务,除了中国广电,中国联通(600050,股吧)、中国电信、中国电信,此外还有网络平台爱奇艺等等,竞争加大了。

今年1月,按照“全国一网”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工作的要求,河南网络原股东将其合计持有的河南有线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51%股权,转让给中国广电网络(600831,股吧)股份有限公司。3月,“河南有线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名称由河南有线正式更名为“中国广电河南网络有限公司”,引发业内高度关注。

此前,有券商发布研报认为,有线电视遭遇危机,实际用户开始下滑。主要原因在于有线电视在网络、管理、内容等方面发展制约因素较多,逐渐落后于年轻用户对于文化内容需求的发展。除了用户数量下滑之外,有线电视还面临双向化率渗透率较低,缴费率不高等问题。

关于河南广电县网公司债务处置问题,经济观察报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