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云2021年Q1营收达18.14亿元 云计算行业分水岭出现 金山云能否“乘风破浪”

2021-05-18 20:36:45 和讯科技  子期

金山云2021年Q1营收达18.14亿元 云计算行业分水岭出现 金山云能否“乘风破浪”

  5月18日,金山云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金山云2021年Q1营收18.14亿元,去年同期为13.91亿元,同比增长30%。第一季度每股亏损0.11元,去年同期亏损0.39元,同比收窄71.7%。

  数字经济时代的来临,云计算大数据被广泛应用,但大多云计算企业还处于“赔本赚吆喝”的亏损阶段,金山云自然也不例外,但随头部企业的盈利,行业分水岭已经到来,金山云能否跨过分水岭实现突破,从其自身条件来看还需要很长一段路要走。

  金山云虽营收保持高增速但难破“亏损魔咒”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金山云”)创立于2012年,是金山软件旗下云计算企业。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香港和北美等全球各地设立数据中心及运营机构。由王育林担任金山云CEO。

  财报显示,金山云总营收18.1亿元,其中,公有云收入达13.9亿元,实现上市以来连续5个季度稳健增长;企业云收入达4.2亿元,同比增长131.3%。

金山云2021年Q1营收达18.14亿元 云计算行业分水岭出现 金山云能否“乘风破浪”

  毛利润方面,金山云2021年Q1录得单季度最高调整后毛利润1.22亿元,调整后毛利率由上季度4.9%增长至6.7%。

  截止目前,金山云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共计54.6亿元。

  截至2021年Q1,金山云业务中企业云业务在手订单达28亿元,并在Q1继续保持增长,为后续业务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公司预期Q2营收增速将显著提升,收入指引为21.3亿元至22.3亿元,同比增长率为39%-45%。

  虽然金山云的营收呈持续增长的态势,但和普遍云计算公司一样仍处于亏损阶段,短时间内难见其盈利时间表。

  云计算巨头环伺下 金山云的变与不变

  云计算发展至今,大家已经并不陌生。数字经济的发展给了云计算广阔的发展空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看好云计算行业发展前景,这也使得许多企业纷纷开始下海淘金,推动云计算行业加速驶入快车道。

  据IDC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IaaS/PaaS/SaaS)达到3,124亿美元,同比增长24%。

  我国是全球第二大云服务市场,同时也是全球增速最快的云计算市场。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有近17万家经营范围含“云计算”,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云计算相关企业。

  从企业注册数量来看,2011-2020年以来,云计算相关企业注册数量整体呈上升趋势,其中2020年则是年度注册企业数量最高的一年,该年有34,149家云计算企业注册成立。

  云计算是一种To B综合性服务的统称,按客户部署方式可分为公有云、私有云及混合云三类。

  据IDC的报告,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速领跑全球。2020年,中国IaaS市场规模达到119.3亿美元,同比增长53.7%。

  云计算行业属于头部玩家的游戏,整个云计算行业普遍处于前期建设亏损状态,且规模效应显著。有分析指出,云计算企业没有形成营收规模之前,很难实现盈亏平衡。

  截止目前,全球仅亚马逊与阿里在云市场获得盈利。5月13日,阿里巴巴发布截止2021年Q1财报。财报显示,在2021财年,阿里云全年营收601.2亿元,同比增长50%。截至2021年Q1,阿里云经调整EBITA为盈利3.08亿元。

  金山云也不例外,目前正处于“烧钱阶段”。全年来看,金山云2018年至2020年,净亏损分别为10.06亿元、11.11亿元、9.6亿元,净亏损率分别为45.3%,28.1%、14.6%。

  从市场份额来看,据Gartner报告,在亚太市场IaaS云基础设施市场上,阿里云市场份额排名第一,是微软和亚马逊的总和。

  头部玩家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金山云等等中小型云服务商开始发力短视频及游戏等细分领域。

  当下,视频另有正飞速发展并于云计算行业的融合不断加深,视频云市场前景广阔。据金山云招股书披露,其在游戏云和视频云等垂直领域具备有效竞争能力。金山云服务了90%的视频和游戏行业的头部客户。

  金山云CEO王育林曾表示,现在5G还没起来,就已经看到中国几乎所有的互联网产品都在视频化,不只是像抖音、快手这样的短视频,现在电商也在流量带货,在线教育、游戏也都在视频化。

  值得注意的是,金山云虽处于亏损状态,但其亏损正逐渐收窄且毛利率已由负转正。数据显示,金山云2018年至2020年毛利率分别为-9%、0.2%、5.4%。

  随着数字化经济的不断发展,“云端大战”炒得火热,金山云作为中国老牌云服务商,凭借自身多年积累的技术经验曾一度站在“金字塔顶端”,但是面对后起之秀、群雄割据的市场局面金山云的优势逐渐减弱。当下,头部云计算企业已经开始逐渐盈利,行业分水岭时期来临,大浪淘沙下,金山云能实现否突围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常安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